规范语文教学对策

时间:2022-03-10 04:54:00

规范语文教学对策

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训练为主线是当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语文教学必须立足于学生自主学习,使学生积极主动、生动活泼地发展,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经过教学研究,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下方面入手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优化课堂教学。

一、诱发兴趣,激发学生主动参与

孔子日:“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当代教育心理学家也指出:当一个学生对某种学习产生兴趣,兴趣的学习使他会积极地、心情愉快地学习,而不是一种沉重的负担。有兴趣地学习不仅能使学生全神贯注,积极思考,甚至达到废寝忘食的境界。如教学古诗《鹅》,为了更好地让学生理解诗中的意思,我事先准备好挂图,在学生接触古诗之前先进行看图说话。引导学生看图可说:“图上画的这鹅的脖子怎样?书上怎样写它的叫声?鹅毛、脚掌各是什么颜色?”这样一问,学生基本了解鹅的外形特征和生活习性,有助于理解古诗大意。这时,可再采用表演的形式将学生浓浓的学习兴趣进一步推向高潮。比如可以请学生试着发出鹅的叫声及做出鹅发出声音时脖子的动作变化等。通过这样表演,学生非常兴奋,课堂气氛浓烈。学生对诗的理解更透彻,印象更深。这样不但诱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二、创设情境,引导学生主动参与

在课堂教学中,要根据教学的需要,学生的实际,创设合乎实际的教学情境,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通过动脑、动手、动口等,主动参与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如教学《美丽的小兴安岭》,我是这样导入新课的:我们的祖国山川1秀丽,今天教师要带同学们一同同游览美丽的小兴安岭,你们想去吗?现在大家闭上眼睛作一番遐想旅行吧……小兴安岭一年四季都很美。(师用优美的语言描述)学生听着听着情不自禁展开想象,积极思维,主动参与,不仅获得了审美的愉悦,也陶冶了情操。

三、引导质疑,促进学生主动参与

“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学生在学习中产生了疑问,就能主动探求知识,教师应抓住这一特征,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如教《跳水》一课,可以从分析题目入手,用较短的时间,把学生的思维活动引向质疑问难。这时,学生可根据题目提出诸如“是谁跳水”“为什么跳水”“在什么地方跳水”“结果怎样”等许多问题,接着让学生带着这些问题去感知课文,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而后把学生的思维弓I向深入,去抓住文中难理解的语句。如:“正在这时候”是什么时候?船长为什么用枪瞄准孩子孩子命令他跳水?这都是学生理解课文内容的障碍。我把握这难点,及时组织学生边读边议,引导学生思考,学生不仅对课文的理解更透彻,而且学会了质疑。

四、鼓励讨论,调动学生主动参与

在课堂教学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学生费解的问题,这时教师应有意识鼓励学生大胆讨论,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还给他们提问、争论、解决问题的权力。而课堂讨论正是课堂反馈的重要形式,它便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思维进程并及时调控教学。如教学《詹天佑》一文时,“居庸关和八达岭这两条隧道为什么采用不同的开凿方法?”这个问题大多数学生不会回答,我让他们分四人一组进行讨论之后每组派个代表来说,其余的可以补充。讨论过程中,学生兴趣浓厚,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对教材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教师只需适当点拨,问题就迎刃而解。此外,在讨论时,学生要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就要对自己的思维过程进行整理,这是一个深化思维的过程,同时也锻炼了概括总结和语言表达的能力。可见,鼓励课堂讨论,不但能活跃课堂气氛,还能使学生的多种能力得到培养。

五、巧用电教手段,诱发学生主动参与

电化教学能变死为活,变静为动,使声、色、画为一体,能够迅速引起学生的注意力,诱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如:《飞夺泸定桥》一课的中心是“飞夺”,为了突出这一主题,我在教学中要抓住重点段落理解“怎样飞夺”。再理解这一中心前首先要让学生观察理解“天险”险在何处,这时我不失时机地应用电教媒体播放一段电视片,由远及近展示泸定桥及大渡河的险峻,湍急的河水拍打着岩石,激起穿天浪花,接着镜头由河水水面推移到桥上,给人一种空问感、距离感,使人身临其境地感到了泸定桥的险要,拓宽思维空间。这样有利于增强教学效果。总之,教师应把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的教育观念向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转移。大胆改革课堂教学,以发展能力为主,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主体,自主学习,达到自主发展,自主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