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营销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时间:2022-09-13 11:07:12

企业营销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摘要: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企业营销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作风建设是企业员工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作风过硬的员工队伍,才能在实际工作中经住考验,切实维护好企业利益;作风过硬主要体现在:爱岗敬业、分秒必争;勇于承担,经得住考验;实事求是,真抓实干;雷厉风行,效率提升;清白做人,坦荡做事。

关键词:营销;作风建设;企业管理;持续发展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营销队伍素质在企业竞争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一支健康向上、凝聚力强、忠诚爱岗的营销队伍对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大企业也越来越关注营销一线员工队伍的建设工作,各类提升员工素质的培训也越来越被重视。但大多数企业对营销一线员工的培训都是侧重在营销技巧、沟通谈判等实用性项目上,旨在通过短期的培训使员工的业务技能迅速得到提高与改进,进而提高企业效益,获得竞争优势。这样的培训当然是必要的、必须的,但作为企业高层管理者也必须要意识到对于营销一线的员工来说,作风培训也是非常重要的,它的短期作用或许不如实战的业务培训来得明显,但长远来看它的作用甚至超过了其他各类项目。营销一线员工的作风培训如果不被重视,这对于企业的长久发展是存在巨大隐患的。

1作风建设是企业发展与稳定的基础保障

作风建设是企业员工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作风过硬的员工队伍,才能在实际工作中经得住考验,切实维护好企业利益;只有作风过硬,才能真正做好员工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为个人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清白做人,坦荡做事,才能积极实现个人价值,并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作风过硬才能不断增强员工队伍的凝聚力与创造力,不断地提升企业的生产力,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一定的纪律和政治保证。

2作风建设在企业营销队伍建设中的体现

2.1爱岗敬业、分秒必争

员工的工作状态,是否能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这是作风建设最基本的体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才能够使整个员工队伍形成正能量的合力。“懒”是一切错误滋生的温床,因为懒,所以不作为,“行成于思毁于随”,只有在工作中时刻保持旺盛的斗志和朝气,才能形成清晰的高效的工作理念。

2.2勇于承担,经得住考验

有些员工在工作中畏首畏尾,不求创新和突破。主要在于:一是想回避矛盾,害怕担责任;二是害怕失去别人的信任和支持,很担心得罪人;三是自身综合素质不高,因为不了解实际情况,业务不精造成不敢说、不敢管、无法表态的“怯”。作为一线的营销员工,能够发现问题是个人能力的体现,勇于担责任是一种强大的魄力,克服困难是水平,回避问题属于失职行为。员工若是只想着谋取私利,敷衍了事、不负责任、无所作为,那么企业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在面对困难时候员工要积极想办法、勇于面对,善于采取合理的措施去解决所存在的矛盾。员工还要注重加强自我学习和充电,不断地提高个人素质,做到可以更加从容、自如地应对工作中的新挑战与新任务,在各个工作细节中体现出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才能赢得他人的青睐和重视。

2.3实事求是,真抓实干

要克服和消除不抓实际工作,不管是经营还是管理工作都要做到脚踏实地。要将需要立刻解决的事情、需要及时完成的工作,按照所规定的质量、要求和时限及时完成,并且注重加强对每个环节的检查与监督,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问题,并做到奖罚分明。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守客观规则的要求,在充分了解市场动态和企业发展要求的前提下,做好调研工作,寻找更多的解决问题的科学方式方法;说实话,不回避矛盾和错误,实话实说,不讲大话、空话和假话,积极寻找解决问题与矛盾的合理手段,时刻将企业的利益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将精力与心思放在工作上,积极树立求实效、干实事以及说真话的优良思想作风,将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做到位。

2.4雷厉风行,效率提升

优良作风建设的外在性体现就是办事效率,而“拖”的核心就在于执行力不强,对待工作没有尽心尽力、尽善尽美,做事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工作效率自然也就无法达到理想水平。克服和消除工作疲沓、拖拉的问题。拖会把小事拖成大事,将可能很容易解决的事情拖成难以及时找出解决思路的难题。

2.5清白做人,坦荡做事

营销一线的员工要时刻自警,消除一切奢靡享乐淫逸现象,切实维护好企业利益。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自觉筑牢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思想道德防线。一是违法的事坚决不做,守住法律底线;二是违纪的事一定不做,守住纪律底线;三是诱惑的事拒绝去做,守住交友底线。营销一线的员工既要做好八小时以内的工作,也要做好八小时以外的工作,进一步增强个人抗风险能力,管好自己也管好家人,不给任何商业贿赂可乘之机。只有企业员工队伍作风过硬,员工所具备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才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员工个人价值才能够真正得以实现,才能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作者:张芫 单位: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莱芜客服中心

参考文献:

[1]欧阳斌.转变乡镇干部作风要创新机制[J].中共伊犁州委党校学报,2002(01).

[2]彭军.转变干部作风要整治僵、散、空、奢[J].政策,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