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仍村旅游营销策略研究

时间:2022-09-13 11:09:53

北仍村旅游营销策略研究

在旅游学研究中,旅游地生命周期理论的研究和应用是一个热点问题,应用旅游地生命周期理论去分析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旅游地的特点和规律,可以了解旅游地发展阶段过程中的限制因素,能够为旅游地的开发规划提供合理指引,有助于旅游地实施有效的营销策略,帮助更好地促进旅游地的良性且长远发展。

一、旅游地生命周期概述

(一)巴特勒生命周期模型理论

巴特勒(Butler)于1980年提出旅游地演化包括探索、参与、发展、巩固、停滞、衰落或复苏6个阶段,这也是到目前为止一直被国内外学者公认且广泛应用的旅游地生命周期理论。而在旅游地发展的6个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呈现出不同的阶段特征(见表1):

(二)影响旅游地生命周期的因素

综纳国内外学者的研究,其影响旅游地生命周期的主要因素有三方面的效应:社会效应,如客源市场的改变、需求反应、当地居民支持度等;经济效应,如政府与旅游经营者的作用、过度商业化、外部投资、旅游发展速度等;环境效应,如环境质量与容量、交通条件、旅游设施等。

二、北仍村旅游地生命周期及营销策略研究

(一)北仍村的“旅游地”蜕变

北仍村是琼海市打造的“官塘乡村旅游休闲区”,即琼海十大乡村旅游景区的第三个景区,是依靠官塘大旅游景区带动乡村旅游的典型示范区。它距离市区8公里,共有48户农家158人,村里风景如画,民风淳朴,地理位置良好,毗邻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官塘温泉休闲度假区和白石岭风景区等景点。2013年,北仍村在“三不一就”(即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新型城镇化原则指引下,在保护绿色生态环境和保持原汁原味特色村庄的同时,成功建成了骑行绿道、乡愁味道农家乐、草寮咖啡屋等一批景点。也因此,在短短的时间里,从普通的一个村庄到一个文明生态村,再升级为一个新的旅游目的地,最终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身。

(二)北仍村的生命周期阶段界定

阶段界定是旅游地生命周期研究的关键问题,正确判定北仍村的旅游生命周期阶段,是提出合理针对性策略的基础。

1、据调查统计,自2014年9月美丽乡村打造好以来,至今年5月,北仍村已接待游客7万多人次,逐渐成为海南省旅游新宠,平均每天接待游客3000人次。2015年,北仍村人均年收入1.2万元,较启动景点建设前增加了2000元。由此看来,游客量规模虽较小,但增长率变化幅度较大。

2、北仍村现已开始了部分景区、景点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但总体来讲,北仍村的打造、投资痕迹还很少,旅游设施简单,基本以自然风光观赏、乡村采风、摄影为主;客源市场形成,当地居民为旅游者提供简便农家客栈和农家餐饮,制作广告宣传旅游地;地方政府投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综此,根据北仍村旅游业发展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动态变化特征和接待游客数量及其增长率等为依据,界定琼海市北仍村旅游发展正处于旅游地生命周期的参与阶段。

(三)北仍村旅游地参与阶段营销策略研究

旅游地营销需要一系列策略支撑,通过有效运用市场营销观念和手段,组织开展各方面营销活动,使得旅游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从而延长其生命周期。对正处于参与阶段生命周期的北仍村而言,其旅游营销的重点是:通过创新营销策略,进一步扩大北仍村旅游地知名度,建立北仍村特色旅游形象。由于旅游活动涉及众多方面因素,单一的营销手段较难取得很好且长远的营销效果,要使旅游营销活动充分发挥作用,则需要优化营销组合。基于此,本研究运用营销理论中的产品策略、品牌策略、价格策略、促销策略对北仍村旅游地的营销策略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具体的实施措施建议。

1、产品策略

北仍村作为乡村旅游地,在旅游产品开发方面应迎合时代变化和不同目标游客需求。无论是在观光型旅游产品、体验型旅游产品、娱乐型旅游产品设计上,都应紧扣突出北仍村的乡村生态环境及文化内涵。在观光型旅游产品设计方面,注重优化提升现有的资源,如现有北仍村的槟榔、椰树、园林小品和田园绿野,后面可挖掘更多乡村的原始自然景观,如村落历史博物馆、水果种植园等;在体验型旅游产品设计方面,不断开发个性鲜明、定位明确的乡土体验旅游产品,如利用北仍村传统民居,开展品茶(或咖啡)、听戏、赏花等较为传统的休闲体验项目;现有漫步村道或自行车骑行观光体验,今后可开展唱歌、垂钓等较为现代的休闲体验项目;与此同时,可开展播种、耕地、除草、采摘、推磨等农事休闲体验项目等;在娱乐型旅游产品设计方面,设计多种休闲娱乐项目,如童年游戏回忆娱乐场、宠物乐园等放松性娱乐活动。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体验经济时代的到来,游客越来越追求旅游中的体验感知,对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基于旅游体验开展营销活动成了提升乡村旅游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因此在产品策略方面,北仍村应侧重推出具有旅游地特色的多样化体验性产品,才能更好地满足不同游客的体验需求,从而创造双赢局面。

2、品牌策略

在品牌化的今天,顾客所关注、追求和购买的是品牌,品牌意味着高知晓度、高忠诚度和高信誉度,是乡村旅游地的无形资源。若要维持长期良性的发展,依据自身旅游地的特色,打造自身独特品牌是必然的。对北仍村而言,如可以挖掘本村镇的名人轶事、历史典故,展示乡村的原生态民俗风情和底蕴文化,设计本村镇原生态、绿色、休闲等极具识别力的品牌符号,进而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高品位的旅游需求,也能打造属于自身的品牌,提升旅游地的社会影响力、认知度和知名度。

3、价格策略

对于北仍村旅游地来说,制定有效的价格策略是有效实施营销战略的必要条件。北仍村旅游营销可采取以下价格策略:一是刺激定价策略。采取目前普遍流行的团购、会员打折等刺激性定价策略,让游客因感受到满意价格而刺激消费冲动;二是捆绑定价策略。可精心搭配周边的精品旅游景区(如周边附近的官塘温泉度假中心和白石岭,高速路口附近的红色娘子军纪念馆和周士弟纪念馆)进行捆绑销售,既满足了游客多样且优惠需求也利于北仍村旅游地的知名度和旅游产品推广;三是差别定价策略。根据旅游季节性、旅游者的购买数量、旅游市场的供求关系,对北仍村旅游地的旅游产品实施差别定价,分别给予不同的优惠,以促使其旅途产品更具竞争力,从而赢得稳定的市场。

4、促销策略

延长乡村旅游地生命周期,宣传促销是重要的手段和环节,不仅能有效扩大旅游地知名度,还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促进旅游开发。建议北仍村旅游促销可综合选择网络促销、传统媒体促销、公共关系促销、节庆促销等四种促销手段。网络促销方面,建立功能、内容完善的信息服务的乡村旅游网站,一方面在网站上进行旅游产品的宣传促销,另一方面可以利用网站作为枢纽做好客户关系的联络和管理工作,吸引新游客的访问,从而有效提高北仍村旅游的重游率和认知率;传统媒体促销方面,可通过海南旅游卫视频道、琼海电视台以旅游栏目或者专题片的方式进行报道,或者借势影视进行植入式营销,融入电影、电视剧场景情节,通过场景再现,让观众留下对北仍村旅游地的印象,达到营销目的,还可以通过车载交通广播、户外广告以及报刊杂志进行媒体促销宣传;公共关系促销方面,可通过举办乡村生物教学课程、野外写生教学会议、博鳌亚洲论坛相关学术会议等推进北仍村的知名度;节庆促销方面,善于结合北仍村旅游地当地民俗一些节庆文化和时代特点,积极创办新型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节事活动,节前通过媒体报道,节庆后继续对游客进行展示,全方位吸引游客,开拓北仍村旅游地客源市场。(四)北仍村旅游地不同发展阶段策略重点目前北仍村正处于参与阶段,将优化营销组合,扩大北仍村旅游地知名度作为该阶段的旅游营销重点,其目的是为了让北仍村在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中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到了发展阶段,北仍村的旅游营销策略重点应及时转向为不断强化旅游经营品牌,形成自身的旅游品牌特色,不断扩大自身的竞争优势。到了成熟阶段,其营销策略重点应维持现有市场占有率,要在产品质量、品种方面下工夫,根据游客需求和品位的变化进行旅游产品的重组,尤其是要加强旅游需求和旅游效应的研究,以谋求旅游地的可持续性发展。

三、结语

针对北仍村目前的旅游发展阶段、自身实际和旅游市场具体情况,本研究基于产品策略、品牌策略、价格策略、促销策略的营销策略组合对北仍村旅游地的营销策略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建议,以期为北仍村旅游地可持续发展提供实践依据。然而,旅游地生命周期理论并不是一层不变的,如果旅游地资源较为丰富,对旅游者的吸引力较强,给旅游者留下了积极的印象,则其生命周期会较长;而如果旅游地任何不成熟的发展方式所产生的消极印象,都会使其生命周期缩短,直至衰退。此外,旅游地生命周期理论的提出要求坚持旅游可持续发展理论的原则,只有合理兼顾资源与环境的前提下,才能收获真正的经济效益,最终让旅游地得到可持续发展,任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获取的经济效益都是不符合旅游地生命周期理论和旅游可持续发展理论的。因此,未来北仍村应继续坚持“三不一就”新型城镇化的原则指引,统筹兼顾资源和环境的前提下,开创属于自己的特色战略。

作者:黄伟展 单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