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指标管理优化措施

时间:2022-08-18 02:26:57

企业经营指标管理优化措施

经营指标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经营指标管理一般分为经营指标的编制和调整、经营指标的日常管控和对完成情况的考评等3个部分,这3部分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对企业管理而言,经营指标管理对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经营指标的编制和调整

1.经营指标的编制要贴近实际,不能好高骛远

经营指标的编制是经营指标管理工作的起点,也是影响企业顺利完成年度经营目标的关键步骤。因此,经营指标的编制必须要贴近实际,具有可操作性,不能好高骛远、盲目提高指标。所谓贴近实际和可操作性,既包括企业整体目标的制定要贴近实际,符合企业当前的发展现实,还包括分解到各个部门的指标要符合各个部门的特点,要针对不同业务部门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分配与之相对应的经营指标,从而充分调动每个部门、每名员工的工作热情。如果下达的经营指标过高,很可能导致员工们看不到完成任务的希望,严重挫伤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下达的指标过低,会使员工不需要足够的付出和努力就能获得较好的收益甚至丰厚的超额奖励,对那些经营指标相对较高的部门和员工不公平,这不仅不利于激发员工的工作潜能,而且还会提高企业的用工成本。在编制和分解企业经营指标时,应该充分考虑外在环境和企业当前的发展阶段,增减有据,不可一味地追求企业持续成长而不断调高指标。确定好企业整体目标后,再充分考虑各部门特点,将整体经营指标分解到各个部门。对成长性较好的业务,要设定较高的经营指标,对成熟的、正在萎缩的或者在企业战略中准备退出的业务,要设定较低或与往年持平的经营指标。

2.经营指标的编制要注重引导性,指明员工的奋斗方向

经营指标是企业一个时期内的奋斗目标,代表了企业负责人对企业发展的期待,是其管理思路和意志的量化体现。因此,经营指标的编制要具有一定的引导性,通过对指标的设立和分解,引导员工向企业所期待的方向去奋斗。所谓引导性,不仅是指指标数量的多少,还有指标类型的具体设置。比如,利润、纯收入、订单数额、成本等。各类指标的多少都会引导各部门和员工有针对性地开展经营活动。一般来说,指标的设立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从而达到引导方向的目的。比如,公司负责人倾向于开展一项新的业务,那么在下达经营指标时,就应该充分考虑该业务发展所处的阶段特点。为了鼓励开拓市场,在初期可以设定较高的订单和收入指标,从而尽快提高市场占有率,但也要考虑到在市场开拓初期成本也相对较高,相应的利润会比较低。因此,可以考虑设定较低的利润指标,从而减轻该业务部门的压力,使之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市场开拓、抢占市场份额的工作中去。

3.经营指标的调整要避免鞭打快牛,保护员工的工作热情

由于年度经营指标往往在年初下达,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有可能发现指标的编制存在一定的问题,或者企业负责人临时改变经营策略或方向,这就需要及时对经营指标进行调整。经营指标的调整要避免赏罚不明、奖懒罚勤。

4.经营指标的调整要明察秋毫,防止消极怠工

对优秀部门和员工要避免赏罚不明,但对消极怠工的部门和员工要明察秋毫,及时发现问题。在实际工作中,不排除有个别部门领导和员工为了来年的指标更容易完成而刻意隐瞒真实数据,甚至在指标接近完成后开始消极怠工,避免来年下达更高的指标。对这样的情况,在指标调整时一定要明察秋毫,充分调查分析,掌握其真实情况和意图。对指标编制存在失误或因形势变化导致完成起来确实存在困难的,要及时调减;对确实消极怠工的,也要坚持指标不变,甚至通过调增指标来施加压力,惩罚其消极怠工的态度,从而激发其积极开拓的潜能。需要指出的是,指标的合理调整不仅不会影响指标管理的严肃性,相反,恰恰是为了维护指标管理的严肃性和尊严。如果无法避免错误,那么对错误的及时修正就是正确的选择。在瞬息万变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下,在年初制定全年的经营指标,难免会出现偏差,在年中或者某一个时间点上进一步审视指标的合理性,并进行适度的调整,不是朝令夕改,而是正确的管理手段。不仅如此,在一年的时间里,企业的经营战略也存在调整的可能,根据调整后的战略重新调整指标也是必然的选择。

二、经营指标的日常管控

1.经营指标的日常管控要有及时性

经营指标管理是为企业发展目标服务的,因此对经营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必要监控和管理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年度经营指标一般是年初设定、年底兑现,若不对经营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及时管控,经过一年时间,实际情况很可能和年初制定的计划产生较大的偏离,进而影响年度经营指标的顺利完成。因此,对经营指标的日常管控一定要有及时性,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才能保证目标的实现。不仅如此,对经营指标的及时管控,也有助于企业负责人充分了解企业的经营现状,只有充分而及时地了解企业自身的经营现状,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浪潮中及时而准确地作出决断,确保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2.经营指标的日常管控要关注计划偏离度并及时预警

对经营指标的日常管控是为了确保年度经营指标的按时完成,因此一定要关心计划执行的偏离度,最好是按月或按季度对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盘点,并与年初计划进行比对,对于严重滞后于计划的,要及时分析问题并给出现偏离部门领导提出预警,督促其尽快拿出应对措施,及时赶上计划进度。对部门指标具体完成情况的监控和预警,不是对部门领导管理工作的干预,也不会影响其管理权限,而是为了帮助部门顺利完成指标。更为重要的是,对所有部门的监控和预警,是为了保障整个企业经营目标的完成,这对企业的整体经营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经营指标完成情况的考评

1.对经营指标的考评要坚持客观性

开展经营指标的考核工作,一定要对各部门指标的完成情况有充分而客观的了解,只有在客观数据的基础上开展考评,才能得到客观、公正的考评结果,维护考评制度的公正性和严肃性。为了客观地记录整个企业的经营指标的完成情况,应建立相应的经营数据跟踪分析体系,通过信息化手段,并结合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来客观记录各部门以及整个企业的经营指标完成情况,从而避免人为因素影响经营指标完成数据的客观性和真实性。

2.对经营指标的考评要坚持公正性

奖勤罚懒是绩效考核的重要手段。对经营指标的考评并按结果及时兑现,是对经营指标管理的尊重,也是对优秀部门和员工的尊重。同时,对那些没有完成指标的部门和员工也要惩罚,从而真正实现奖勤罚懒,维护考评的公正。事实上,因不同部门的情况不同、人员结构和素质不同,往往会出现不同的考评结果,有的部门会超额完成指标,有的部门则可能无法完成指标,特别是在遭遇整体经济困境的情况下,多数部门完成不了指标。面对这种情况,只要确定指标本身没有问题,就应该坚持对超额完成指标的部门及时、足额地兑现奖励,对没有完成指标的部门进行适度的惩罚,否则会失信于员工,经营指标管理就失去了尊严和威信。没有了员工的信任,经营指标的管理也就无从谈起。企业经营指标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是调动员工工作热情、引导员工积极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科学有效地开展企业经营指标的管理工作,可以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大的效益。因此,每一名企业负责人都应该对此项工作有清醒和正确的认识,从指标的编制和调整、指标的日常管控以及指标完成情况的考评等方面认真研究并不断优化,使之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者:徐海波 杜学军 赵振 单位:中油管道物资装备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