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创新素质的提升

时间:2022-03-01 10:37:58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创新素质的提升

摘要:时代的发展与变迁,推动着教育体制不断变革,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所面临的工作任务愈加繁重,除了日常基本的工作任务,还可能随时面临新问题,这样对于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来说又面临着新的挑战。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只有自身具备良好的素质,才能更加高效的完成行政管理工作,从而确保高校工作的有序开展。但是现阶段,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创新素质亟待提高,这是目前教育事业发展进程中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本文将分析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创新素质提升措施,结合多方面分析,最适宜的方式举措。

关键词:高校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创新素质;提升方式

高校教育中的行政管理落实程度会直接影响高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其中影响落实效率的关键是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高低。管理工作落实的核心重点是人,因此管理人员的具体素质影响着管理的成功与失败,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实际成果取决于相关人员的素质高低,同时创新素质的影响最为广泛。创新象征着民族进步的灵魂,代表了国家兴旺发达的持久动力,更是现阶段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核心关键。行政管理人员应该努力的提升自身创新意识,并且积极的结合自身成长,努力提升相应的创新能力,这将直接影响高校长期的管理及发展水平。

一、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创新素质的基本概述

高校教育的目标就是培养全方位人才,并且提升他们的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相关的行政管理工作者肩负着指导的重任,因此需要有效的发挥出策划价值及参与意义,这些都需要从培养自身的创新素质开始。

1.知识素养储备。目前,高校教育重在科研与教学两个方面,所以要求相关的行政管理人员应该具备渊博的基础知识,从而强化自身的综合素质,并且可以在具体的学科领域展现出极高的造诣。另外,相关的行政管理人员需要掌握扎实的管理专业知识,确保充分发挥出工作能力及工作水平。正确使用现代化办公软件,能够对行政工作进行科学管理。

2.拥有创造思维。创造思维能够体现出个人的创新能力及创新行为,这属于现阶段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最需要的核心要素。创造思维体现出新颖性,无论是在思路的选择还是思考的技巧,都能够优胜于普通人的见解、发现。传统的行政管理方式比较单一,不管是在思想观念还是实际行动上,都无法满足当前高校行政管理的实际需要,所以需要相关的行政管理人员及时更新先进观念,积极主动地培养创新意识,将创造性的思维付诸于行政管理工作中。

3.敢于创新品质。创新素质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个性品质的正常发挥,通常来说,创造能力较强的个体都体现出自信、自重等多种特征。创新品质表现在对于传统守旧的事物敢于提出怀疑、批判、否定的思想。要求行政管理人员必须具备创新精神,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并且在实际的工作中,可以勇于打破条条框框,积极拓展新思维新思路,用创新品质探索解决问题的崭新途径。

二、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创新素质提升的阻碍

1.待遇较低,不被重视。伴随着国家高校教育体制的变革,高校教师的地位也随之提升,但是相关的行政管理人员随着教师职称的不断提升和收入的逐渐增加却越来越不被重视。长此以往,在高校教育中,行政管理人员已经处于危险边缘,高校始终存在着轻视管理工作的偏见,导致很多的行政管理人员无法立足于高校教育体系,待遇处于最底层,无法与教师的待遇薪资相提并论。

2.缺乏意识,效率低下。虽然现阶段已经进入到知识经济时代,多种新颖的管理概念和管理方式层出不穷,但是众多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还是固守陈规,利用传统老旧的行政管理手段来参与日常工作,导致工作无法取得突破性进展。近些年,国家众多高校在行政管理上虽然建立了新型化硬件设施,计算机、网络等先进的手段融入其中,但是由于某些管理人员缺乏最基本的使用技巧,从而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的资源浪费,严重制约了管理效率的提升。

3.机构固化,意识淡薄。高校行政管理部门的设置基本上采用了二级管理的模式,因此使得高校后勤工作社会化程度严重不足,加之相应的机构固化,繁杂的管理层次严重制约了服务的价值发挥。由于固化的机构长期坚持重复设置,使得某些工作流程细节反反复复,职责十分不明确,多头管理导致了多种矛盾并发。

4.关注经验,缺乏热情。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大多是来自于不同的岗位,因此体现出不同的专业背景,还有大部分人没有经过专门的教育学、管理学培训,无法获取到专业的技巧训练。由于相关的行政管理人员每天忙碌在繁杂的事务中,所以缺乏机会去参与管理技巧的培训,他们对于学习甚至产生了排斥心理,从而严重的缺失了现代化管理意识和能力,相应的管理水平无法适应高校发展的实际需要。

三、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创新素质的提升技巧

1.调整好行政管理人员的角色定位。角色是每一个人在社会上身份的象征及权利义务的体现,更是人对于特定身份的行为期望。高校行政管理人员需要进行有效的角色定位,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高校的行政效率及管理水平。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的放下身段,并且全心全意的扮演好服务者的角色,针对特定的情况及时调整自身的角色定位,树立正确的角色意识,有效的发挥出积极性及创造力。

2.强化行政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学习就是创新的基础,只有不断的掌握新知识,才能更好的获取新见解及新创造力。行政管理人员需要接受继续教育,同时高校应该努力的完善行政管理者的继续教育体系,强化他们的紧迫感,并且确立终身学习的目标,通过不断的提高学习能力,参与实践活动。

3.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为了确保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创新素质得以提升,应该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积极的挑选优秀人才参与到行政管理的队伍中,由此来实现整个队伍的高素质目标。根据相关行政管理人员为高校教育作出的贡献,适当的加以鼓励,让他们获得应有的回报,同时还需要重视的是激励机制的建立需要结合高校教育体系的标准,以维护广大教育职工的权益为基本出发点。

四、结语

在新的历史时期,高校教育应该关注行政管理人员的创新素质培养,从多个方面采取合理措施加以完善行政管理的体系,确保能够更好的提升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者的综合素质,使他们在提升工作能力及业绩水平的基础上,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作出相应的贡献。高等教育属于中华民族精神的首善之区,为此不管是学校、老师、学生还是行政管理人员,都应该关注创新素质的提升价值,积极的配合行政管理人员的各方面工作,发扬坚持不懈、勇于拼搏、宽容博大的优点为高校整体规划注入动力。

作者:王晓冬 单位:胜利石油管理局高培党校

参考文献:

[1]傅玮,熊何记.浅议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和能力提升[J].知识经济,2011,06:166.

[2]吴笑欢.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素质[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1,09:177-178+193.

[3]庄灵灵.浅议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创新素质的提升[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1,08:100-102.

[4]梁文富.管理方格理论视角下提升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的途径研究[J].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2:45-47.

[5]张艺.提升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的途径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33:14-15.

[6]邓超.基于提升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的措施研究[J].亚太教育,2015,04:205.

[7]罗玉常.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素质提升思考[J].知识经济,2013,01:56.

[8]陈幼梅.浅析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角色定位及素质培养[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09:11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