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行政管理问题及改革思路

时间:2022-03-01 10:34:39

我国企业行政管理问题及改革思路

摘要:2016年,在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都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整体的经济形势也并不容乐观,一些没有及时加快自身升级转型的企业纷纷都遭到了市场的淘汰,而一些即使转型成功的企业在如今日益市场竞争化愈演愈烈的今天还需要不断提升自我的内在管理水平,以此来提升企业整体的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在企业的内部管理中,行政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它处于企业内部领导和管理的核心部分,连接着各个部门的工作分配。不过,总体来看我国现在有很多企业内部的行政管理工作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针对于此本人就如何改革的思路分析进行了以下的论述,仅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行政管理;问题;改革思路

一、引言

根据边沁的功利主义哲学来看,企业的经营需要将内部资源进行最大效能化地管理,而企业行政管理工作就是调动企业效能管理的重点。

二、做好行政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1.提高我国企业科技竞争力的要求。做好企业内部的行政管理工作,不仅能够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其实它也是当前企业内部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竞争的不仅是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中的科技含量,关于企业内部的科学管理工作的落实和开展也是诸多企业竞争的要点。因为只有实行科学有效的行政管理的企业在各个方面的综合表现才能更加出色,所以做好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也是提高我国企业科技竞争力的要求之一。

2.实践国家战略思想的要求。当然,做好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也是在进一步实践国家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2016年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制定中,明确提出了经济发展中各类企业的管理制度和模式都要进一步科学现代化,以适应当代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并积极做出相应的变革创新,充分灵活我国的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无论在哪种类型的企业中,实践好企业的内部行政管理工作,就是在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3.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要求。当然,行政管理工作的落实也是在进一步实现企业的战略发展的目标。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会结合实际的发展情况制定短期和长期的企业发展目标,而内部的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是基于短期目标的基础上而不断完善和改进的,这也是将长期的战略目标不断分散和小步落实发展的要求。

三、当前我国企业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

1.缺乏明确的分工及工作落实程序。在对诸多公司的行政管理案例的分析后,我发现当前很多企业或者公司内部的行政管理机构中的各类行政工作分工不明确,具体的行政工作的落实程序繁复,工作效率低下。不明确的分工,导致很多行政人员的工作相互交叉,多数人对于自身的工作职责认识不清,而出现问题的时候无法找到具体的责任人。在对不同的部门进行工作安排时由于实际的工作程序较为复杂,很多上级的工作指示和任务无法被立即执行,造成公司的巨大损失。

2.企业行政管理工作脱离实际。除了上述存在的分工不明确以及工作程序繁复的问题之外,企业当前很多的实际行政管理方法和工作的进行大都脱离了实际,一些工作过于注重结果,不注重具体的内部管理过程,导致很多工作者对于行政管理的方法不满意。行政管理工作的本身是要调动各个部门之间的灵活沟通,并实现企业内部效能的最大化,但是由于很多企业的管理工作不结合实际的情况开展,导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合作效率低下,整体的公司工作效率不高,而行政管理工作也缺乏实效性。3.缺乏专业合适的管理人员与管理系统。当然,上述的两个问题直接导致了很多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效率低下,实效性不高,而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没有合适的管理系统的运行,则使得很多企业都出现了内部的管理危机。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这体现在一些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不够专业,颁布的规章制度也不适合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有很多企业的行政管理制度不够灵活,过于死板,造成企业内部的形式主义盛行,在诸多的管理限制中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无法被很好地执行,又出现了很多人力、物力资源浪费的问题。

四、我国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改革思路

1.建立健全有效的企业管理体系。对于企业而言,要想改善内部行政管理工作的不足,第一步就是要建立健全有效的企业管理体系,从制度到具体的行政工作的分工都要明确。首先在行政工作的安排和分工方面必须选择合适的人员处理相应的工作。其次,需要简化行政工作程序的复杂步骤,以一种简单快捷的方法加强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当然,最后还需要制定一个完善的行政管理的运行和监督反馈制度,从而更好地提升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

2.引进、培养专业的人才提高工作效率。对于企业而言,管理不仅需要有完善的企业内部行政管理的制度,它的发展还需要拥有专业和高素质的内部管理人才来做好行政管理工作。企业可通过外部的高薪聘请,吸引优秀的行政管理人才提升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的水平。当然企业也可以进行相应的人才储备工作,通过培养管培生或者定期对于企业中的部分优秀的员工进行培训,从而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最终工作的效率和效用也得到增强。

3.以企业需求为主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当然,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也需要进一步以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为主,基于企业内部的发展战略分阶段按季度地具体落实一个个小的发展目标。通过这样将长期目标不断分散成为小的短期目标去实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工作压力,帮助员工更好地提升工作效率。当然,基于企业的实际需求去做好内部的行政管理工作,还需要其管理制度和模式更加灵活化,以防止任何突出事件的发生,保证企业能够迅速做出反应。

五、结语

如果我们将一个企业比喻成人体结构,那么企业的各大部门都是企业非常重要的脏器,它们承担着企业各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和作用,而企业的董事会和以总经理为主的高层领导则是企业的脑部组织结构,而行政管理部门则是由大脑连接各个器官的神经结构。我们以这样的比喻引入,其实也就是想说明行政管理部门就如同企业内部神经连接的枢纽之处,它既能够有效地将各个部门连接起来,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运行,当然它也能强化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使企业的整体工作效率得到提升。

作者:徐昊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程灿。我国国有企业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创新[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1;29-30.

[2]蒋静硕,中小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绩效管理问题研究[J]管理观察,2015,18;72-73.

[3]李华杰,企业行政管理问题及创新对策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