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生素质酒店培训论文

时间:2022-02-07 03:32:39

提升学生素质酒店培训论文

一、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升学生素质

既然知道了学习旅游专业的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条件,也知道了酒店的培训做法及经验,那么作为刚从高校毕业不久的青年教师们,该如何去从事教学工作呢?如何才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呢?如何才能够塑造学生过硬的从业素质呢?笔者以为,主要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并且要长期坚持做下去。

1.树立现代化的教育教学理念。“转变观念、提升理念是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是把教材的主要内容讲给学生听,课程学习结束后组织一次考核考试就可以了。事实已经证明,这种教学的结果就是“学生考后就忘得精光”。所以必须及时更换教学理念,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教育理念,主要包括学生是课堂的主体之一,而不是纯粹的被动的知识接受者;搜集资料、分析提炼资料比传授知识更为重要;哪怕是理论知识的学习,也应该通过“行动化”的手段来检验学生是否掌握所学的内容;必须加强人文修养方面的教育,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来开展等。

2.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的原则。高校加强实践教学工作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双师型”教师应运而生。所谓的“双师型”教师,简单地讲就是教师既懂得理论知识,有很强的理论功底;同时还应该具备很强的实践操作能力。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的就是,老师既可以做酒店的部门经理(自己最为擅长的领域),甚至是酒店的总经理,同时也完全能够胜任学校的教学工作,并且二者能够相互促进,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所以应“谋划长远,通过派教师深入企业挂职、参与企业的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决策咨询等途径,着力打造‘双师型’教学团队,进而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

3.老师应该成为学生就业择业的合格导师。不能说上大学就是为了就业,只有就业这个唯一的目标。但在上大学的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如果学生在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无论是对学生个人还是对社会来讲都将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教师与学生接触的时间比较长,能够知道学生的优势所在,喜欢什么而不喜欢什么,应该自觉充当起学生择业的咨询导师。为了胜任导师这个“工作”,教师需要加强学习与研究,清楚地知道学生的性格类型、发展潜力、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因为大学生如果长期用来端盘子、刷马桶等工作,那绝对是严重浪费宝贵的人力资源,不符合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原则。

4.加强方向性课程的教学工作。一般来讲,专业基础课都是由有经验的老教师来讲授的,学校、学院也比较重视,教学效果相对较为理想。但在方向性课程方面,有些学校由于师资力量有限,无法开设比较多的可供学生选择的方向性课程。学生固然要掌握专业基础课,但仅仅这样做还是很不够的。学生将来要在专业领域有所发展,肯定需要在某一方面有较为雄厚的知识与技能储备。所以,学院应该鼓励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开展各类生动活泼的方向性课程,这些课程最好是偏向实践应用的。这样,学生在未走出学校之前就具有了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这对于他们的成长、成才将起着奠基性作用。另外,笔者特别想说的一点就是必须加强团队教学工作。一个大学生需要学习多门课程,会接触到风格各异的老师。各位大学老师对于教学方式方法的理解肯定会有所不同,但有一点则必须达成共识:那就是绝对不能因循守旧,绝对不能照本宣科;绝对要坚持教育教学理念的创新,绝对要坚持教学模式的创新,绝对要坚持学生培养模式的创新。改革创新将成为大学专业教育永恒的主题,也是永恒的课程。

二、结语

中青年教师,尤其是刚参加教学工作久的青年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这样一个道理:“新建地方本科院校的青年教师普遍存在着教育和教学能力拓展的必要”。就学校层面来讲,学校应该统筹谋划,分批次送中青年教师去企业挂职或是实践进修,而且时间不能少于1年。就教师个人来讲,要深知这一转变是必须要完成的,是一场“硬仗”,尽早改变观念,克服困难,早去好的企业进修,早日成为真正“双师”型教师。

作者:官长春单位:三明学院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