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措施

时间:2022-01-29 08:16:58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措施

1、大部门制的优势开始显现分析

现行乡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职责,无非三个大块:发展、稳定和管理,其他所有细化的职能都可以简而归并其中。经过多次论证分析,大店镇的机构设置最后确定为“三办”、“五中心”。“三办”即党政组织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稳定办公室“;五中心”是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经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村镇建设服务中心。方案经省编委会批复后,首先进行的就是理顺管理体制。配齐配强镇领导班子,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由副县级实职干部担任,选配了一名挂职副书记专职负责项目推进和招商引资工作。“三办”、“五中心”主要负责人由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兼任,镇直部门副职竞争上岗,工业、财经、招商等紧缺人才有计划地逐步考选聘用。由于机构少了,部门职能的整合力度与同类乡镇相比相对更大。机构整合理顺后,从运行情况看,大部门制优势渐显。一是政府职能更加清晰,仅从机构设置上就能清晰明了地知道,政府应该做什么,工作重心在哪里。二是管理服务更加高效。部门主要负责人由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兼任,从决策到执行没有中间环节,决策执行效率明显提升。大部门机构设置,消除了因基层分工过细而产生的协调成本,为提高管理服务效能拓展了空间。三是百姓办事更加方便。大部门机构设置后,外在变化最明显的是存在了半个多世纪的“七站八所”开始真正淡出百姓视线。涉及百姓生活的很多事情,走一个部门就能一次性办完。在理顺管理体制过程中,将派驻机构的管理调整为条块结合、以镇为主,主要负责人任免需事前书面征得大店镇党委同意。在原有派驻机构基础上,县里又增派了县国土局、住建局、规划局、城管局、招商局五个工作组,工作组主要负责人由派驻单位班子成员兼任,成员由派驻单位业务骨干组成,派驻工作组的管理参照派驻机构执行。工作组主要职能体现在“帮、教、促”三个方面,即帮助做好县乡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做好下放管理权限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全面督导落实相关工作。

2、平台建设虚而不可或缺

平台建设的思路,在试点方案设计之初是借鉴了南方江浙等省扩权强镇改革试点的一些做法。平台不是实体机构,有些平台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是一种工作运行机制。尤其在乡镇基层,这些工作机制灵活实用,其作用是实体机构所不能替代的,虚而不可或缺。平台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确立和完善了综合执法机制。综合执法工作由镇党委政府统一协调指挥,执法人员由县直各职能部门、派出派驻机构和镇工作人员组成,在进行行政处罚时,以相关县直职能部门作为执法主体,按照职能分工分别使用相关法律文书。大店有这样一个典型的综合执法案例,镇上在拆除一处违章建筑时演化成了治安事件。之后当事人躲进自家小院,闭门不出。为了不耽误规划工程的施工进度,又能规避一些法律上的制约,镇党委政府决定启用综合执法机制。先由负责信访和社会事务的工作人员设法进入当事人家中,之后由公安、城管、住建、规划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一次性顺利解决了问题。二是高起点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从硬件建设到业务管理全部与县政务中心同步,凡与百姓生活有关的审批、服务项目在便民服务中心都有窗口。已下放的41项事权,包括审批管理、审批服务、证照办理、信息咨询、公共资源交易、镇务公开、村务公开等所有便民事项,乡县连网,同步办理。三是土地储备中心开始有效运转。镇土地储备中心负责镇规划区内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收购储备及净地出让的前期工作。通过镇土地储备中心的运作,力争从根本上解决单纯依靠行政手段供给、管理及利用土地的方式,实现土地资源向土地资本的良性转变。四是投融资服务平台规模初现。新组建了“莒南县天湖新农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依法经营小城镇土地等国有资产,对外融资,对内投资。大店的金融分支机构现已增至6家,有工行、农行、农信、邮政储蓄、临商银行、村镇银行等,投融资环境逐渐向好。

3、管理权限的下放

平稳有序试点方案上报省编委会之前,仅放权事项在乡、县、市三个层面,每个层面都经过了反复多次的调研、论证和磋商。先由乡镇基层提出需求意见,由县直放权部门研究同意,后由县法制部门负责对所有拟放权事项在法律上的可行性逐条审核,共确定了31个放权部门,386项可以下放的事权。为稳妥起见,省、市编办要求,可一次论证,分批下放。最后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议逐级研究上报省编办,确定第一批首先下放涉及11个部门的41项事权。在总结第一批事权下放经验的基础上,第二批百余放权事项也下放到位。下放管理权限时,制定了《莒南县大店镇第一批扩权事项责任表》,细化明确了权力下放的具体程序、时间要求,明确了放权方、承接方的责任,签订了放权委托书。下放事权全部进入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权力下放后,为确保依法、规范用权,建立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限时办结制》、《廉政建设制度》等13项制度,切实保证下放事权放得下、接得稳,用得好。县委县政府计划下半年在全县其他街道、乡镇扩大试点;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总结大店管理权限下放的经验做法,在全市12个重点镇推广。

4、准确把握配套政策的着力点

按照试点方案规定,省市县每年的专项扶持资金,地方财政收入返还,镇域内形成的县级收入、非税收入、土地收益返还,用地及项目支持等一揽子配套政策,2012年以前的部分已全部兑现。2012年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和发展的意见》(鲁政发[2012]22号),莒南县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和小城镇建设两项工作进行了整合,由常务副县长牵头,县编办和县住建局作为责任单位,会同县发改、财政、国土等9个部门,对配套政策进行了细化完善,以县委县政府两办名义印发了《莒南县大店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暨小城镇建设配套政策实施方案》。《方案》力求进一步找准配套政策的着力点,消化不利因素,激发镇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生性动力。《方案》规定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数据库建设中,充分考虑大店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合理分配各类控制性指标,优化建设用地布局;优先安排大店镇土地整理项目,提升引进重点项目质量,争取上级用地指标。把培育特色支柱产业作为促进发展的核心内容,依托现有工业园,规划3平方公里的工业项目聚集园,纳入莒南临港产业配套基地,享受全省28个海洋产业联动发展示范基地在财税、投融资、土地利用等方面的政策扶持。进一步加大财政、税收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镇驻地落户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将大店镇打造成县域经济副中心,打造成一个经济发达、文明宜居的现代小城镇,以实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

作者:王玉志单位:中共莒南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