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经费的问题及战略

时间:2022-12-18 01:29:05

行政经费的问题及战略

本文作者:吴军张岳工作单位:空军勤务学院研究生管理大队

(一)勤俭节约的意识不强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对物质要求程度也是越来越高,花钱大手大脚的现象时有发生,过紧日子的思想已不能深入人心。这种急剧膨胀消费行为,不可避免的导致了一些浪费现象的发生。部分人员在出差的过程中,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住高档酒店,相关费用财务部门照常给予报销;个别单位长流水、长明灯的现象经常发生,等等这些情况都说明在行政消耗中还存在许多浪费现象。而所有开支都记入到行政消耗性经费名下,致使大部分单位行政消耗性经费超支严重,影响了单位的作风建设,给经费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二)行政消耗性经费的预算不够精细上级机关虽然在2010年颁布了新的行政消耗性经费管理规定,但有些事业部门在编制分项经费预算时,行政消耗性经费使用安排尚未完全实行限额管理,而是尽可能地将经费分散在其分管的事业费、专项建设经费和预算外经费中予以安排,没有实行统一管理;有的在安排经费时,没有详实、具体的开支明细,而是采取估算的办法,或是凭借经验、习惯来安排,致使行政消耗性经费预算安排不够合理,也因此为经费的使用管理埋下了随意开支的“隐患”。(三)经费支出不明确,监督缺位行政消耗性经费开支内容大多是办公用品、邮政电讯、公务接待等日常消耗性支出,不仅支出范围很广,而且支出弹性很大。再加上现行规定中对事业经费的开支范围和列支范畴允许有一定比例的业务会议集训、办公杂支等等,使得行政消耗性支出在事业费中间接性支出的随意性更加增大。(四)法律约束和制裁机制不健全行政消耗性经费开支涵盖面广,涉及每个单位和部门。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单位的经费支出,有三分之一以上是用于行政消费。必不可免的把行政消耗渗透到其它事业经费中,造成个别部门或个人钻现行的有关经费管理规定中允许事业费报销相关业务杂支费的空子,变相使用事业经费。

加强教育引导,营造节约氛围一是在教育内容上,加强勤俭节约教育,让大家认识到当前国家经济虽然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但在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情况下,经费需求与财力供给还有较大差距,供需矛盾在较长时期内仍将存在,必须坚持过紧日子,从而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理财观念。二是在教育对象上,要以领导和机关干部为重点,加强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教育。三是在教育方式上,要采取丰富多样的方式方法,努力将教育普及化、制度化、经常化,增强教育效果。

坚持党委理财,加强预算管理行政消耗性经费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经费由各部门分散使用,降低了经费使用效益。因此,首先要改革这种传统的管理办法,取消各业务部门分管消耗性经费的界限,由党委统一使用行政消耗性经费。其次,要加强预算管理。财务部门要根据党委首长的意图和各部门的年度任务,按照先急后缓、先重点后一般、先基层后机关,有多少财力办多少事,坚持收支平衡,对消耗性经费做出科学合理的预算安排。推广改革成果,实行货币化支付积极推行行政消耗性费用货币化支付改革,按照“定标准、定价格、定人员”的原则,对单位招待费、通信费、差旅费等非实物性行政消耗实行货币化支付。

强化监督职能,构建奖惩机制控制行政消耗性开支必须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建立完善的监督检查和奖惩制度,做到按章办事、依法理财,减少人为干扰因素。一是要建立权责一致的经费使用制度。根据每个行政消耗性开支项目的特点,明确经费使用权利与所应承担的责任。二是要做好监督检查。各级财务、审计、纪检等职能部门应经常对机关行政消耗性经费开支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要严格按规章制度,奖优惩劣。根据监督检查的结果,对于认真履行限额管理责任、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可根据条令及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适当的物质奖励;对于管理上敷衍塞责,造成重大损失浪费或严重超支者,给予必要的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