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工会维权工作思考

时间:2022-02-08 08:53:59

非公企业工会维权工作思考

摘要:新形势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维权工作尤为重要和紧迫。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维权工作应该树立正确的维权观,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建立创新工会维权机制、利用互联网+拓宽维权渠道、加强维权队伍和力量建设。

关键词:新形势;非公企业;工会维权;维权渠道;互联网+

一、新形势下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维权工作尤为重要

(一)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维权工作是工会的历史使命和基本职责

2015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群团组织要增强群众观念,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群团组织要大胆履责、积极作为,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维护群众权益。同年7月份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也强调指出:“服务群众、维护群众权益的大旗要牢牢掌握在我们手上,哪里的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群团组织就要站出来说话。”中国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群众性组织,落实党中央的这些要求,是党对工会寄予的期望与重托,也是时代赋予工会的历史使命。

(二)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维权工作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当前,我国进入社会转型关键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增长速度换档期。伴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制度的变化,职工队伍结构也呈现多元化,职工的知识结构出现层次化,职工利益诉求越来越明晰。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的迅猛发展,非公企业职工、劳务派遣工、非正规就业人员逐步呈现数量大、流动性强、就业分散、维权能力弱的特点,工会组织的工作内容、维权重点、工作方式需要进行相应变化。在新的形势下,工会组织应当深入研究不同领域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不同职工群体的利益差别和维权需求,不断创新工会的组织体制和工作方式,健全完善工会维权新机制,满足职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三)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维权工作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工会在保障劳动者利益、促进劳动者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保障企业和国家的利益,促进国家和企业利益共同发展。非公企业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时必须牢牢树立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要找准劳动关系双方利益的最佳结合点,通过集体协商等协调劳动关系的重要工作机制,及时处理劳动关系运行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维护职工的各项合法权益,促使劳动关系双方互相理解、支持与合作,实现劳资两利共赢,促进企业发展,使广大职工能够分享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成果。

(四)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维权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企业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的基础,要构建一个和谐社会,那就应该构建和谐的企业。而要构建一个和谐的企业,就必须在企业内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劳动关系是企业内部最重要最基本的权利利益关系,在企业的各项生产要素中,资本与劳动的结合才是企业得以产生和发展的最基本条件。

二、新形势下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维权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树立正确的维权观,处理好维护职工利益与促进企业发展的关系

树立正确的工会维权观,工会应当统筹处理好既要维护职工现实利益又要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的关系。一方面,应当积极引导企业经营者遵守劳动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关心爱护职工;另一方面,应当教育职工做企业发展的主人,引导职工转变思想观念,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改革意识和竞争意识,积极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工会组织要积极倡导通过协商协调沟通机制,促进劳资合作共建共赢,化解矛盾,努力把企业和职工建设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二)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夯实工会依法维权的组织基础

1.广泛“建起来”,形成强劲推动力

必须严格执行《工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推进非公企业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要广泛宣传在非公企业建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争取各级党政的重视和支持,形成各方力量共同依法推进建会的强大合力。要把非公企业、小微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新经济组织等作为建会重点,鼓励支持在街道、社区、楼宇等基层单位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创新组建方式、组织形式,实现工会组织对所有企业全覆盖,对阻挠建会行为按照《工会法》、《劳动监察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提请有关部门予以处罚,使依法建会成为常态。

2.充分“转起来”,强化工会作用力

在非公企业内把工会建起来是前提,转起来才是关键。要避免出现只建不管、只建不用,成为挂牌工会、空壳工会的现象。要法律赋予企业工会的职能,根据《中国工会章程》和《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充分履行工会组织的各项权利义务。通过组织职工召开职代会或其他形式,积极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实施民主监督;通过推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维护企业职工的劳动权益;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参加经济建设,努力完成工作任务;采取各种途径和形式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技术教育,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切实发挥工会在企业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3.创新“活起来”,增强组织凝聚力

中华全国总工会制定的《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要推动基层工会活起来,各基层工会应结合本行业本企业的特点,深入持久地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当优秀工会干部”、“会员评家”、“双爱双评双亮”等活动。坚持扩大工会组织覆盖与提高建会质量两手抓,坚持重质量、求实效,抓创新、增活力,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工作活力和维权能力。

(三)加强工会维权机制的建设,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1.健全创新企业民主管理机制

传统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在新的形势下,其运行的环境、制度推行的任务和要求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为此,非公企业工会要积极探索适合本企业的职工民主管理的多种实现形式,通过定期召开职工联络员座谈会、工作通报会、职工意见箱、企业内部网络论坛等形式,搭建民主管理的平台,发挥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2.健全创新劳动关系协调机制

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协调劳动关系的重要机制,也是工会维护职工劳动权益的重要手段。工会要把工资集体协商作为改善职工收入分配的有效方式,着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向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进一步深化工资集体协商的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努力保障职工劳动报酬水平和企业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让职工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要建立健全工会维权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帮助、指导、督促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坚持参与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创建活动,切实维护职工在劳动就业、报酬分配、社会保障、劳动保护等方面的合法权益,推动实现体面劳动。

3.健全创新工会维权保障机制

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切实维护职工的各项权益。一是建立健全工会劳动保障法律监督机制。工会应建立劳动法律监督小组或监督员队伍,对企业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问题,及时向企业经营管理方提出监督整改意见书,请求企业行政予以处理。二是建立和完善劳动关系超前预警机制。工会要履行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职责,以职工的要求和呼声为“第一信号”,掌握思想动态,进行预测,注重超前预警,做好监控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协调,千方百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建立和完善企业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工要依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公正地参与劳动争议调解,使劳资双方以理性、和平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促进劳动关系平稳和谐的运行。

(四)加强“互联网+”建设,拓展职工维权渠道

在新形势下,职工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维权诉求不断增多,原有的维权手段和方式已不能满足需求。企业工会组织作为最了解职工动态的“娘家人”,要紧跟形势,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着力搭建沟通平台,通过建立“工会热线”、“职工来访电子信箱”等途径,畅通职工表达渠道,让企业党政领导及时了解职工的意愿和要求,理顺职工情绪,及时总结、采纳职工的合理化建议。

(五)加强工会维权工作者队伍建设,提升维权能力

工会干部既是工会维权工作的落实者,又是工会维权工作的实践者,是工会维权工作的真正关键所在。要大力提升工会干部维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维权队伍法律知识和运用能力的培训,使工会干部带头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开展工作,带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提高法制意识、依法办事和依法规范自身行为的自觉性。要大力推进工会干部维权的专业化进程,培养一支有法律专业基础的工会干部队伍,并依靠社会公职律师队伍作为工会维权的服务站,加强工会维权工作的力度。工会组织要把法律援助列入社会法律援助体系,主动参与职工的法律援助和联动调解工作,帮助工会员工提升解决劳动纠纷的能力。新形势下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维权工作,是一个需要不断丰富、完善、补充的过程。它既需要工运研究者长期不懈的理论探索,更需要各地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实践提升。唯有通过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才能健全工会维权工作新机制,才能更好达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目的,开创工会依法维权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王旭丹 单位:浙江省总工会干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