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工会工作创新探讨

时间:2022-11-02 03:22:11

石油企业工会工作创新探讨

摘要: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变缓使得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各种激烈的挑战。在新时期下要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要保证企业具有良好的人力资源。在石油企业当中工会组织是企业对企业的员工管理和员工利益维护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对石油企业的快速发展,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的内容、形式等发生着一定的变化。根据我国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的现状对我国的新时期下工会工作的创新形式进行相关的研究,从工作内容、工作形式方面提出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途径,提升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的质量。

关键词:石油企业;工会工作;创新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石油企业在市场经的发展中面临着各种挑战,一些石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在这种环境中石油企业要不断的提升企业管理质量,特别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质量,从而提升石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工会工作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员工利益维护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在石油企业中通过良好的工会工作的开展能够有效的提升企业职工与职工的联系,解决职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从而实现石油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但是新时期下石油企业发展形式的变化对石油企业工会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因此在新时期下石油企业要根据企业发展形式的变化在工会工作中实行创新,通过创新工会工作内容、工作形式等提升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的质量,从而实现企业职工与企业的紧密联系,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创新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的措施

(一)创新工作思路

在新的时期下企业要创新企业工会工作思路,首先要提升对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的认识,通过对企业工会工作的重新认识,充分的了解到企业工会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深入了解企业目前面临的严重形势,从而改变传统思想对企业工会工作的影响。只有从思想上对石油企业工会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才能保证各项创新措施和创新改革的顺利实施。例如在石油企业中企业工会的相关管理人员可以到工会工作优秀的其他油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相关的参观学习改变对工会工作的认识。同时要定期的进行工会工作专题培训,通过培训提升工会领导人员的认识水平。其次,要从创新企业工会工作思路制定方式。企业工会工作思路的制定应该与石油企业的生产发展状况和石油企业中员工的生产生活状况为基础。要从采用新的方式和新的途径全面了解职工需求和企业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及企业工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从而对企业生产状况和企业职工需求进行创新型分析进而在企业工作思路的制定形式上进行创新,提升企业工会工作思路的可行性和针对性。例如石油企业工会工作思路制定的过程当中不仅要企业的工会人员进行相关的参与,同时要从企业中各个部分中挑选一定的企业普通员工进行工会工作思路的制定,打破传统的工会领导制定工作思路的方式,从而提升工作思路的可行性,更好的为企业的员工服务。

(二)创新工作形式

工作形式是影响石油企业工会工作内容实施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工会工作方式对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的良好开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根据相关的调查研究,我国石油企业工会工作中存在着工会工作方式与企业工会工作内容不适用、工会工作方式陈旧等问题,影响着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的质量。在新时期下对石油企业工会工作方式进行创新是提升石油企业工会工作质量的重要环节。首先,要利用现代化的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进行开展相关的工会工作,从提升石油企业工会与企业员工沟通的便捷程度,使得企业员工的意见和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能够及时的通过网络途径传送到工会,改变传统的企业工会与职工的联系方式。例如,在工会工作中建立工会信息平台,信息平台中包含相关的微信平台、QQ平台等网络交流平台,工会人员可以通过信息平台从多种突进与企业的职工进行交流,为职工提供一定的帮助。其次,要突破一些固有传统的限制。在一些石油企业中存在一些不成文的规定,这些规定往往对企业工会工作的开展形式产生严重的影响。在新时期石油企业工会要采用大胆的创新方式,突破传统的限制,从而增加石油企业工会工作方式。

(三)创新监督方式

石油企业工会工作与企业其他工作一样需要一定的监督体系,只有保证监督体系的完善和监督效用的良好发挥才能保证工会工作的良好的开展。在新时期下石油企业要创新工会工作监督方式。首选,企业要根据企业工作的内容和具体形式,对现有的工会工作监督体系进行创新式优化。通过利用现代化的工会工作监督理念和先进的监督体系设计方式对整个监督体系进行优化,从而提升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监督体系的完整性,避免监督体系中存在漏洞。其次,要利用媒体的监督效应对相关的石油企业工会工作进行监督,促进石油企业工会工作各项工作的认真落实和完善。媒体监督具有广泛性和时效性,在具体的工作当中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媒体监督工作,通过媒体监督的广泛性对使用企业工会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及时的发现石油企业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及时的进行改正。例如在企业当中利用石油企业内部的各种内部传媒形式建立企业工会媒体监督报道体系,通过媒体收集相关的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石油企业系统内部的媒体对这些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报道,从而通过报道引起石油企业对工会工作中存在问题的高度重视,及时的做出相应的改正措施,同时这种媒体报道也能使企业的石油企业进行工会工作自查,从而提升工会工作的质量。

二、结语

石油企业工会工作对石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新的时期下为实现石油企业的健康和稳定发展就要不断的创新石油企业工会工作,提升石油企业工会工作质量。通过石油工会工作质量的提升加强石油企业与企业员工之间的联系,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石油企业要根据企业工会工作的现状,对工会工作的工作思路、工作内容进行相关的研究,从而从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内容、创新工作形式、创新监督方式方面对工会工作进行创新,提升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的质量。

作者:沈玺琳 单位:玉门油田分公司老君庙采油厂采油三队

参考文献:

[1]罗宁.新形势下如何开展石油企业工会活动的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4,(12).

[2]刘燕.浅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企业工会工作[J].商业文化,20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