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探索

时间:2022-11-02 03:18:31

电力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探索

摘要:电力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核心产业。由于电力企业自身发展的特殊性以及高危险性,因此对电力企业的职工劳动保护要求要比其他工业企业的职工劳动保护要求高很多,因为电力企业涉及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问题。此次提出的以人为本创新思路有效开拓了电力企业发展的新局面,更好地推动了电力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新时期;电力企业;劳动保护;工会工作

本文分析了新时期我国电力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有针对性地对劳动保护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研究,最后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创新工作思路。

1认清电力企业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形势

对企业职工进行劳动保护的目的是国际级生产单位为了保障劳动者在实际的生产劳动中保护自身安全和健康的,在教育上和管理上采用的一种综合性保护措施。目前我国各大企业的各个分部单位都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劳动保护监督检测网络,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了当前我国电力企业的真实发展情况,以更加多元化的形式开展了劳动保护工作。大部分的电力企业都很好的结合了电力企业的实际状况,将电力企业内部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健康问题列入了整个电力企业发展的项目指标中,这就为电力企业安全发展、维护企业职工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状况还会随着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而将劳动保护的制度标准定得越来越高,导致现在所实行的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观念都与现阶段的电力企业生产发展有了很大的出入。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这一点主要来自于社会发展的影响,人们对电力的需要逐年增加的结果。现阶段,电力企业工会在整个劳动保护监督管理中,与电力企业的发展出现了较多的不同点,主要不同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与绝大多数的生产企业相同,电力企业在实际的生产工作中普遍存在重生产、重营销的倾向。电力企业将工作的重心都放在了电力的生产上,对电力企业职工的安全问题忽略掉了,有的只是形式上的保护,一旦落实到具体的事情上,就没有了下文。第二,在电力企业的制度方面,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也没能够得到有效的发挥,职工在实际的工作中缺乏必要的创造性和主动性。第三,在电力企业的发展中,电力工会及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的职权在设定的范围和深度上都有很多的缺陷。在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中,电力工程的组织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其监督检查和管理的权利都没有真正的发挥出来,这种发展模式也限制了电力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的最终效果。第四,在电力企业的发展中,电力工会以及职工代表在实际的工作中基本上都是各干各的,互相之间缺乏沟通,即便某一方存在优势,也没有实现很好的互补。绝大多数人认为劳动保护问题只是与企业工会有关,都是工会应该做的事情,与其他的部门没有关系,这种思想的蔓延也使得工会在整个企业职工劳动保护中形成了单一支撑的局面。第五,一般来说,电力企业在实际的发展中,用于工会组织的资金相对都是比较少的,再加上企业职工劳动保护监督管理工作的方式和方法还是沿袭着传统的监督管理手段,手段单一,没有创新意识,必要的经费也不能得到有效的保证,职工的工作条件也是限制劳动保护工作创新与发展的一大阻碍。

2以人为本做好新时期电力工会劳动保护工作

由于电力企业所在的生产运行系统都是在大电网、高电压下形成的危险性极高的作业环境中,因此电力企业对职工的生命安全保障要比其他的工业企业要求高很多,做好以群众监督为基础的电力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对建立劳动保护管理体制、保障职工生命安全都是有着不可替代的现实含义。

2.1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

在电力企业工会劳动保护这一领域,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颁布的《工会法》、《劳动法》的法律法规,行使电力工会在劳动保护工作中的参与权和监督权,认真履行工会劳动保护的职责,时刻关心电力企业职工劳动卫生条件,时刻监督国家相关劳动保护的法规和条款以及其在电力企业的真实执行状况。并向电力企业职工进行安全教育,时刻严查影响职工健康的相关问题,多角度关注职工的劳动保护,协调好工会与监督单位和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各尽其责、互相配合,从而打造一个集劳动保护与电力企业工作共抓的和谐氛围。

2.2开展相关的竞赛活动

要结合当前电力企业相关活动的特点,将劳动保护工作细化到各种竞赛环节当中,在不断深化竞赛活动的同时提高自身的生产操作水平,让全体职工在电力企业劳动中行使劳动保护的相关权利和义务,自觉的去抵制违章操作以及违法乱纪的现象发生。

2.3加强电力工会劳动保护队伍建设

电力企业要全面落实工会劳动保护条例,创建以职工为基准的安全网,真正的去维护职工的安全和健康,以此来适应安全生产形势的发展需求。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队伍的建设和培训工作,对劳动保护专职的监督管理人员还要定期的进行集训,在专业的“专”字上下功夫,还要在精准的“精”上发展下去,对基层工会小组的劳动保护监督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培训方法,并通过多种方式方法来进一步提高电力企业职工的理论和专业技师水平,从而建立一支懂政策、法律、技术的高素质工会劳动骨干队伍。

2.4落实工会劳动保护监督制度

电力企业要认真的落实电力工程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中的各项规章制度,派专人对劳动保护用品的发放标准和职工的岗位变更状况进行实时的监督和管理。还要按照劳动强度和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的实际状况,来逐渐提高劳动保护用品的发放标准。

2.5开展电力企业劳动保护的民主管理活动

电力企业的发展形式是多元化的,可以通过评定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等方式,来进一步的保证电力企业职工能够享有安全卫生的工作条件和应该享有的劳动保护待遇。进一步健全电力企业工会参与企业劳动保护的相关政策和制度,让职工能够积极的参与到安全生产等制度的活动中,对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的权益进行实时的维护。

3结语

在企业的发展中,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职工的安全是各级工会的核心使命,工会劳动保护人员一定要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开拓进取,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增强职工的保护意识,提高职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水平,逐步改善职工的劳动环境,解决职工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促进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创建和谐高效的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黄辉 单位:哈尔滨电力工程安装公司道外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贾鲁峰.积极探索劳动保护新路保障协议女工实现体面劳动———关于山钢集团莱钢机制公司50名协议女工职业健康权益的调查与思考[C]//2011年全国冶金安全环保学术交流会论文集.2011.

[2]刘奕帆.专职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以成都市温江区总工会为例[C]//第六届(2011)中国管理学年会———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分会场论文集.2011.

[3]于天英.关于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问题研究[C]//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B卷)———第七届沈阳科学学术年会暨浑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论坛文集.2010.

[4]杨梅.如何做好企业女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C]//国土资源行业在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研究.2011.

[5]李路,唐海滨,王洪武.充分发挥工商联在政府管理非公有制企业方面的助手作用[C]//中国商会发展报告No.1(2004).2005.

[6]曹金兰.非公有制企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初探[C]//纪念邓小平《利用国外智力和扩大对外开放》重要谈话二十周年征文集.2003.

[7]杨颖,曹芳.非公有制企业教育培训改进工作的基本思路[C]//江西非公有制经济劳动保障问题研讨会论文集.2003.

[8]周宏平.浅谈如何开展电力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J].办公室业务,2013,(22):183-184.

[9]谢玲.浅谈如何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J].科技信息,2012,(04):90-92.

[10]郭琳.浅谈如何抓实施工企业的工会劳动保护工作[J].科技信息,2012,(35):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