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的扶贫帮困思路研究 

时间:2022-11-18 03:53:39

企业工会的扶贫帮困思路研究 

一、企业工会应创建并成立财政支付机制

企业工会想要在扶贫助困的过程中发挥出一定的组织力量,首先要对那些生活困难或者是已经退休离职的高龄员工按照规定发放全部补助金,不能拖欠这些高龄员工的补助资金。企业工会一旦将相应的扶贫补助基金落到了实处,不仅能够体现出企业坚持“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并且还能够对构建社会主义市场和谐社会贡献巨大的力量。

二、企业工会应完善扶贫帮困的相应组织机制

企业工会首先要建立相应的扶助困难人群的工作制度,承担起相应的扶助责任,企业工会的首要工作就是努力做好扶贫帮困。让职员能够享受到相应等级的优惠政策。企业要明确此责任。另外,企业工会要坚持上层领导联系困难职员的制度,通过设立一定的规章制度来对贫困职员进行补助,通过权益和职责的联系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控制资金的发放与融入,从而提高困难职工的基本收入来源,并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企业工会应对扶贫帮困此项工作实施联席会议制度上层领导起着主导作用,而参与扶贫帮困工作的相关人员应创建出对各种贫困职员的各种困难状况都了解并积极解决的一种工作模式。此外,企业工会应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来加强管理,企业工会应该争取做到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实施各种减免优惠政策。企业工会还要不断完善各种优惠政策,对各种扶贫机制进行优化,为失去劳动力的人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使其享受到更多的优惠。在进行企业工会建设的时候,一定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避免出现重复建设的局面,因而在对企业进行建设的时候,一定注重其自身的规范性,从而在更大程度上维护企业以及职工的合法权益。通过建立会员大会制度、工会委员会会议制度加强工会的规范化建设。

三、企业工会应积极参与与完善社会保障机制有关的活动

企业工会要想使各种社会保障制度得到更加完善的发展,应该建立一定的“社会保证税”制度,“社会保证税”的征收将会是保护贫困人口的有利方式。一旦国家、单位和个人的分配关系以法律形式来维系那么城市和乡村之间就会得到一个较为和谐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从而减少了城市和农村关于分配不公争论的现象。根据目前我国已经建立的社会保证机制能够得知,其整体覆盖面积还不是很完善,生活、医疗和治安等保障措施还需要进一步确立,而对农村保障制度进行建设的时候,更要使其符合各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近些年来,国家和企业相当重视工会的建立,并鼓励新型组织形式的建立与完善,因而,相关部门应该在扩大企业工会数量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组织的建设规模,不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从而加快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进程。然而,工会组建是一个持续、动态性工作,工会组建仍然滞后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会员发展仍然滞后于职工队伍的不断壮大,想要实现工会组织的全面覆盖性显得比较困难。想要真正实现企业工会的普及,并使其方式变得更加规范,工会组织应该不断加强职责的维护,努力协调各种劳动关系。尤其是劳务派遣工、出租车司机、幼儿教师、家政服务、保安、护工等群体和商贸、餐饮、研发、物流等单位,组建工作还存在空白,只有最大限度地利用法律法规的约束和保障,才能使企业工会产生巨大的积极作用。

四、结论

扶贫帮困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企业工会在此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想要更好地解决企业职员的贫困问题,不能仅仅依靠企业发放的一点慰问金来解决长久的困难,企业工会发放的资金只能解决目前的拮据状况而不能解决长远的问题。因而企业工会可以通过别的方法来为已经退休或者辞职的困难员工实行救助,如可以通过建立相应的培训机构来提高困难群体的职业技能,并对其进行有效的咨询顾问,为其提供足够的创业启动资金等等。而对于特困职工的子女,应保证上学的费用,采取相应措施来提高职工子女的文化素质。要明确企业工会对扶贫帮困这一重要工作的责任,建立起使得公司贫困职工能够摆脱贫困走出艰苦生活最长久并且高效的机制。

本文作者:杨梦恬工作单位:郑州华辕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