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与党支部工作结合探析

时间:2022-11-18 03:56:15

企业工会与党支部工作结合探析

1、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负责部门的研究

1.1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工会作为一种群众性民主组织,其先天性的拥有扎实的群众基础,且各项工作都围绕着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展开。再者,由于企业也具有各种功能部门,因而其思想政治工作也有着自己的典型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现实中因为工会在企业地位的特殊性,其会在企业管理层与职工之间游刃有余地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可以算作是其行政性质的职责,也可以称为是其先天性的群众性质决定及需要。例如各种文娱活动、体育比赛(如羽毛球比赛、跳绳比赛等),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企业职工在各种团队性的活动中放松身心,进而在这种具有竞争与友谊的氛围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开展各种及时雨式的送温暖活动。作为企业由于职工众多,再者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因而职工中也不乏有暂时性遇到各种困难的人,作为工会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要协调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调动企业全体职工的力量,去实现集聚的力量,帮助困难中的职工度过难关,如针对极个别患大病职工开展捐款活动等。

1.2企业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企业党支部与工会虽然都有着群众基础的共性,但是,党支部倾向于行政管理,因而,其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具有较大的宏观性、政治性。开展马列主义理论教育。如采用集中教育与自学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如学习科学发展观、三个代表理论,开展党章知识竞赛活动,例如“喜迎十八大,交通建新功”配乐诗文朗诵比赛,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等等。形势教育。即在对国际国内形势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对企业职工开展各种形势教育,让他们了解企业发展所处的形势,强化的使命感与挑战等等。政策法规教育。主要是针对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教育,以及一些常规的法制教育内容,确保企业职工依法办事,企业依法经营等。

2、企业工会与党支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结合探析

企业工会与党支部尽管都在从事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但由于其法定地位、职能等方面的不同,使得其在工作方式方法上都有侧重或差异,因而针对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就需要加强力量整合,由此展开两者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探析。

2.1部门优势专职负责。据2述,企业工会与党支部各有其先天性的优势。因而,为了避免重复性的工作,可以通过两者之间职能的明确,让具体工作优势部门去负责。其一,工会专职负责通过各种文体活动来渗透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虽然党支部也会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来丰富企业与党支部的工作,但是,由于其主要职责所在,其还着重于通过对党员队伍的建设,进而实现对于企业职工的引领性。然而,工会无论是工作实际中,还是在职能的分工上开展各种活动都是其职责内的明确工作,因而,可以直接把这类思想政治活动专职为工会部门,避免重复开展节约各种资源;其二,党支部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优势,专职开展各种理论教育。工会干部多由选举产生,且多是企业职工代表,相对于党支部的各部门的专职工作同志而言,其无论是理论知识的储备还是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上,都远不及党支部同志专业。因而,这样的工作可以明确为党支部负责。既可以实现专业化,也能实现高效化。

2.2部门共性弱势结合联席负责。在两者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中,也有些是大家都弱化的。根据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两部门的共性弱势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于各种邪教、异端思潮的解读滞后,应对能力较弱。无论是近期的全能神,还是在钓鱼岛事件中对企业职工思想理性教育方面都存在不足,由此导致在各种事件爆发后才去采取措施去加强职工的教育,而在日常工作中却没有什么举措。建议根据企业情况成立属于两部门齐抓共管的部门,专门加强此类工作的研究与应对工作;二是,面对企业困难职工根本性的解决其实际困难的能力心有余力不足。尽管党支部与工会都在既定节日等开展各种关爱活动,但相对于那些确实存在长期难以克服可能的职工,却只能表示同情。因而,需要建立一种职工救济制度,一方面可以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现实的困难;另一方面通过这样的举措温暖其他职工的心,用这种组织的正能量作用长期发挥,起到对于企业职工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最好根据企业的经济实力实际,也如上成立专职的部门来专门负责此项工作,例如由工会和党支部组成固定的联合工作组等。

3、结语

根据当前企业工会与党支部工作的实践,需要加强两者之间的合作才能优化两者的优势,形成更加专业、强大的合力,去为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水平的提升与劳动关系稳定做出更加高效简约的努力。当然,现实中可能企业工会与党支部有着隶属关系,前者属于后者的分管的部门之一,对党支部既独立又从属,因而还要立足企业的实际展开探索,才能更加切合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

本文作者:龚耀华工作单位:江西省交通工程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