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怎样帮扶困难职工

时间:2022-03-26 02:37:35

企业工会怎样帮扶困难职工

1、做好企业资金分配改革,调节收入分配差距,使调节后的收入差额能有效地进入企业帮扶基金的账户。工会的缘起以及义务就是为了维护工人阶层的利益,保证工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在一个企业里面,必然存在诸多分级,在如此多的不同分级中必然产生收入的分差。在当今市场机制的企业里面,我们容许有部分的收入分差,但是,若出现太过明显的两极分化,而这些差距是通过不平等分配实现的,必然会引起会影响到企业的内部关系甚至企业动荡。而工会在这个时候必须发挥其作用了,有差距的群体中必然出现一部分的弱势人群,他们则需要企业去帮扶,而工会以及企业在此时都可以提出相关方案合作完成,合理分配企业资金,在保障企业资金正常运作的同时进行科学的分配,尽量缩小在统一群体中个体的差异,做到公平合理,减小争端的同时增进和谐。使之调节后的收入差额能有效的进入企业的帮扶基金里,这样就能在必须时刻对弱势群体起到一个帮扶作用。这一帮扶基金除了能救济需要的人之外,亦能体现企业良好的氛围。于私,该做法可以团结企业各阶层的人,使之发挥最大的力量。于公,企业不单止获得良好声誉更能将内部力量发展到外,有助于社会发展和安定。

2、鼓励单位及个人职工有组织参与有偿的社会服务,把其中的酬劳作为企业帮扶基金。在市场经济之今天,虽然可以通过调节分配等手段来累计企业帮扶基金。但是,毕竟有别于计划经济时代,过分的调节会产生企业人员失去竞争力。所以,企业帮扶基金也并不能只用一种方式积累。在自由买卖的社会中,无论是产品或是服务都可以用有偿的方式体现其价值。每个企业拥有特殊的企业文化、技术及人才,所以企业可以重分利用这一点。现今,很多街道或者社区都会举办很多便民活动,工会可以联系企业与之合作,从中得到些许报酬。除了与社会机关等也可以联系其他企业团体,适时掌握他们的需求并结合企业自身提供服务,从中得到酬劳。在这些互相帮持的过程中不单满足了彼此的需求,还带来了时间和地域等多方面的方便,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节约有益的活动。而工会组织企业职工的这些团体活动得来的资金就可以加入到企业帮扶基金里。这些基金不仅是帮到了企业中需要帮扶的人,同样在获得这些资金的过程中也帮到了社会上其他群体的人,此做法可谓是一举多得。而且,工会举办这些活动,在获得企业帮扶基金的同时也让企业职工得到一种道德熏陶,互助互利一直是我们国家倡导的良好社会风气。而这也正是工会存在的另一关键点,不单止为了维护工人阶层的利益,还要做到联系党政机关,贯彻好党和国家的要求,发展一个互帮互爱的和谐社会!可见,该做法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研究。

3、把企业空闲基金用于各种投资理财,但要注意风险。企业有其资金流动的方式和渠道,这样才能让企业的资金不断增多、保持鲜活。对于企业帮扶资金来说也是同一个道理。我们可以通过投资的方式将闲置的帮扶资金数量增多。然而,投资有风险,所有的投资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只要合理的理财,就能达到数量的增值。若真是被投资风险所制约,只要保证因风险损失的数量不会危及本金,还是可以冒一点风险进行投资的。在投资界有一句话甚为出名“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面”。这句话告诫投资者要学会分散投资,对我们亦如此。我们提到,只要风险不会危及到我们的原始资金就可进行合理投资的。那怎样才能将风险降低?那就要分散投资!大家都知道,当今的投资方式有很多,其中的股票、基金、债券、期货等都是投资的火热选择。在这些投资项目里面,其中股票是回报率最大的,但其也伴寻着高风险而著称。而国债是回报率较低的,其风险也较低。所以,在将企业的闲置基金拿出来做投资的时候就需要对投资市场做一个详细的调查,最好咨询专业的投资顾问,或者聘请有相关知识的专业人士对该笔资金进行合理的投资。综上,我认为行之有效的企业帮扶基金累积的方法,但是企业无论是以那种方法去执行,必须是秉着帮助企业弱势人群的初衷去做,且工会须好好发挥其作用,做好联系党、企业、工人的工作。除了利用合法方式有效的增加企业帮扶基金外还要尽量让各方都收益,各取所需的同时达到互助互爱,营造企业各阶层和社会各阶层和谐共处的良好局面!

本文作者:王新泽工作单位: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