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事故的原因及策略综述

时间:2022-03-26 02:32:37

机电设备事故的原因及策略综述

我国煤矿生产采掘设备在品种方面较少,同时生产的质量较差,难以满足目前的发展需求。我国许多煤矿生产设备都是在引进外国技术的基础上得以完成的,在引进的过程中,需要对我国煤矿工业的现状及发展进行了解与适应。同时,在机电设备选型方面,对设备的要求较高,尤其对操作人员的个人素质以及管理者的水平均有较高的要求。若实际情况和设备本身所具备的条件出现偏差时,则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调整与适应,在此段时期内,有可能出现机电事故。这样的例子在我国煤炭业有很多,西山煤矿公司屯兰矿安装的第一套国产智能化综采设备就是其中的一例。西山煤矿公司对设备进行选型时,与实际情况有所偏差,导致设备选型存在一定的缺陷,使得设备在运行过程中,难以与该矿的地质条件、管理能力及运输条件等因素适应,使得设备只发挥了部分功能,严重影响了煤矿的生产能力和安全性。煤矿行业对于设备的检修和检测要求很高,而目前我国国内普遍存在对采掘机设备检修不精确、不到位的现象。目前我国大多数正规煤矿已经逐渐将整套的采掘机、支架运输机等先进的设备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这使得煤矿机械化逐渐发展转变为煤矿自动化。但是在设备的日常运行工作中,职工多会难以避免因大意或操作失误等因素,对设备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所以后期在对设备进行检修时,一定要细致、精确和全面。现阶段,我国多数煤矿职工的技术水平均较低,所以在操作中会有较大的失误率,同时机器本身也存在老化的现象,所以需要较大的维护量,若在检修的过程中,单纯在对表面问题进行处理,不进行整体的检修与维护,很难达到预期的水平。据相关数据统计,在煤矿生产中,导致采掘机发生事故的原因主要为员工失误与检修不全面引起的。采掘机所使用的零部件质量及其规格难达标准,是生产中采掘机发生机电事故的又一原因。随着科技的发展,煤矿采掘的自动化水平得到提高,同时对各配件的规格和质量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目前我国还未形成专业的煤矿设备的配件企业,导致配件无论是在质量上还是规格上都难以做到完全匹配。不同厂家生产的配件质量也存在显著的差异,甚至部分小厂存在着偷工减料的情况,给采掘机电设备的运行和安全检修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缓解煤矿综采机电设备事故的重点是要对此类采煤工种的特殊员工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在煤矿中,采掘机的运行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操作,具有较高的要求,各个岗位的职工都必须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工人不但要在思想上给予重视,还需要全面的技术。同时对于临时工,应该对其加强技能的培训与管理,若无必要,尽量减少临时工的使用量。在无特殊情况的前提下,尽量不要更换特殊工种的工作人员,并且要对发证制度进行严格的考核,要求特殊工种职工持证上岗。在实际的采矿挖掘操作过程中要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促进其安全责任意识的提高。要时刻对员工进行各种形式的引导教育,使员工明确一旦发生事故的危害性,从根本上消除员工的安全侥幸心理,促进其安全意识的提高。学会引用典型的采矿事故案例对员工定期进行思想引导,专门组建典型采矿事故案例教育展厅,全日制对职工进行开放,要运用真实的案例来教育引导职工。要综合采用传统的说教方式让职工们理解“三违”的危害,增强职工安全预防意识。此外,专门成立科室加强对职工思想和生理状态的了解掌握,对各个职工进行有区别、有重点的监护,预防因不正常心理因素造成的突发性事故发生。在实际操作和工作过程中,要定期地对职工在安全意识与技能方面进行培训。同时在岗位安排方面,应该对每个岗位进行合理的安排,以岗定人,规划员工数量,减少冗余,将管理人员与工人职位进行划分,同时针对不同岗位进行培训。按照岗位技能实施层次工资,并对工资阶段进行划分。通过对职工进行引导与刺激,使其主动地学习相关的安全与业务知识;并可一定时间内在职工间举行技术安全知识方面的比赛,针对表现优秀的职工给予奖励,以便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要想减少事故发生,真正达到安全生产,还要对矿井质量实施标准化管理。在煤矿中,质量标准的矿井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保证矿井质量的标准化,不但能提高效益,还能增加生产中的安全度。所以在矿井采掘业中,矿井质量的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常规工作,从静态达标逐渐实现为动态达标,由结果性向过程性转变,实现产出总过程达到预定标准。从管理角度讲,要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管理,并且提高管理的有效性。实践证明,若要安全工作完善,就需要采取有效的监理管理制度,避免违章现象的出现。若安全监督只是一种形式,难以发挥其本质作用,可引发安全事故。所以一定要建立一套有效的安全监管制度,发挥监管工作的最大作用。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产业的延伸,采矿行业作为重要的工业产业支撑着经济命脉,也对其他产业有深远的影响,而采矿业事故的屡次发生提醒我们缓解煤矿综采机电设备事故,加强安全生产对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本文作者:王建龙工作单位:山西煤炭运销集团阳城候甲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