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背景下的校园文化论文

时间:2022-09-11 03:59:45

校企合作背景下的校园文化论文

一、校企合作下高职校园文化建设内涵分析

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企业在经济转型的发展过程中要增强长期发展后劲,需要实现科学发展和创新发展。当前,在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要占据人才竞争的主动,有效的途径是将人才引进的关口前移,即企业主动参与,共同培养高校人才。在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过程中,企业以资金援助、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的方式,实现人才定制培养,加强企业与高职院校的联系,为企业自身的发展做好技术研发、人才培训和前期储备。与此同时,为了保证学生快速融入企业文化,加强在文化方面的合作和建设,校企双方通过文化共建,将企业特色的文化理念引入高职校园,让学生提前接触企业的发展模式,对企业有一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零距离”融合。企业在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共建过程中,一方面体现了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支持,另一方面得到了宣传,提高了企业声誉和品牌。长期来看,企业职工素质和精神文明建设在校企合作背景下校园文化共建的形式下得到提高,尤其是员工与学生的技能培训和学术探讨过程中,员工在企业的科学素养和文化素质有进一步的提升。长期以来高等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生产、建设和管理的一线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些人才能够在企业中获得长期发展。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必须按照“校企合作”的线路进行。结合校企合作的方针,实现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机制。结合高职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相似之处,两者的对接与融合使得校企合作共建高职院校校园文化成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它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和建设意义。一方面企业文化能正确引导学生效率与公平,竞争与协作等关系,为学生适应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学校提供平台为企业文化作扩散和宣传,提高了企业的影响力。

二、校企合作下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现实问题

随着近年来我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高等职业教育的过程中的不断推进,高职教育教学质量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教育部颁发的《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指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是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实验、实训、实习是三个关键环节”。校企合作作为高等职业院校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其中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在整个过程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鲜明的校园文化使得学生能提早感受企业文化乃至整个行业文化的氛围。然而在实际建设中一些理解上的误区和合作过程上的形式化,导致近年来出现了校企合作下高职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的现实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高职院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大学性”不足,过分注重形式,研究气氛缺失,缺乏大学氛围,学校的文化建设缺乏学生主动参与,其过程仅仅停留在校园文化的宣传与说教;高职院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职业性”不突出,未能完全展现高职院校的特色,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严重脱节,缺乏实践氛围,高职院校作为职业教育传递的载体,应该着重体现企业的色彩。高职院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创新性”不够,拘泥于传统的校园文化建设方法,与中、小学和其它普通高校的校园文化没有什么两样,无法满足不断的发展的社会需求和人才素养。高职院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完整性”不足,校企双方的合作未能全面覆盖人才培养整个过程,高职院校的领导班子和企业合作人员虽然对校企合作的认知方面呈现出较高的水平,但在具体实践的行为动机和行为效果上反映较弱。这些问题的出现,也造成校企合作下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出现了瓶颈,文化建设成果不突出,企业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未起到应有的作用,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在如何建设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问题上大多数高职院校的领导班子缺乏一定的认识和理念,因此校企合作过程中校园文化建设出现不伦不类;2.职院校建校时间短,软硬件等条件不足,学院缺少合作企业的固定资金注入,发展校园文化缺少物质条件;3.长期以来,校园文化建设效果不明显,导致企业和高职院校领导缺乏一定的耐性,无法长期的坚持;

三、校企合作下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有效途径

针对上述校企合作下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分析的原因,企业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高职院校的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企业学校人才流动、产学相互合作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多方面。高职院校不再是企业未来员工技能培训的基地,而是共同文化建设的载体。学校在传统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上,融入具有企业文化特色的元素,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突出大学性的特征和职业性的特色。保持校企合作的深度,实现人文精神培养和职业技能传递的有机统一。企业文化在长期以来的校企合作共建高职院校校园文化过程中,提前传递给学生,这种不断融入到整个校园文化的方式,有效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广大学生在进入企业后角色得到迅速转变。根据以上文化建设的需求,校企合作下校园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方面,高职学院可以将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产物做一定的展示,这种有特色的专业文化展区能更加直观的表现出校企合作下高职文化建设的成果。在这个展区内,可以有效的融合合作企业的文化特色和文化理念,还可以通过不同企业的文化形式对比,进行深层次的理解,将建设成果直观的物化在整个专业展区之中。其次,实现“引企入校”,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引进企业实体进入校园,这种方式能够为企业创造生产培训基地的平台,也能为学校创造实习实训的场所。长期以来,企业开展定制培养人才的路线,创造校企培训和科技协作的机会,企业和学校之间进行技术沟通和咨询。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感受到企业的工作方式。增强了学生对企业运作模式的了解和认识。然后,引进企业专业人才,就是把企业的能工巧匠引进校园的课堂之内,让他们作为兼职教师或者实训指导老师,为学生授课或作专业指导,如此一来,有利于学生在校期间能有好的职业生涯规划,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的前提下,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断接受企业的熏陶,为早日实现上岗就业做好准备。

作者:翦象虹单位: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