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视域下的校园文化论文

时间:2022-09-11 04:03:05

立德树人视域下的校园文化论文

1立德树人视域下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背景

1.1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另外,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互联网虽然为高职院校学生学习上提供了很多的方便,娱乐方面也更加的丰富,但是,互联网具有双面性,近些年来,随着网络垃圾的不断增多,网络犯罪问题的不断出现,这也在提醒高职院校在进行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德育教育,使学生能够正确的应用互联网,并且能够拒绝网络上的不良信息,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德育观。

1.2高职院校德育教育工作开展的不全面

随着我国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也推动了高等教育的改革,但是,很多高等院校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开展的不够全面,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渗透德育教育,以弥补德育教育的不足。总之,在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充分的重视德育教育。

2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在大学生德育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

2.1校园文化与德育教育具有内在的统一性

校园文化与德育教育具有内在的统一性,其主要的原因是,高职院校进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良好校园文化的熏陶,使学生的身心得到良好的发展,在思想上能够积极向上,遇到困难不畏缩,能够正确的分辨是非,形成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德育教育主要就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上的教育,通过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的问题,使学生能够形成良好的道德,而思想决定行动,学生具有正确的道德观才能够减少违反道德行为的出现。可见,校园文化与德育教育具有内在的统一性,其主要的目的都是为了促进学生的良好发展。

2.2校园文化建设是大学生德育教育的客观要求

由于一些高职院校德育教育工作开展的不全面,没有为德育教育安排相应的课程,进而无法对学生开展良好的德育教育。针对于这种情况,通过校园文化建设能够弥补德育教育的不足,可见,校园文化建设是德育教育的客观要求,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有助于实现学生思想上的进步,进而使学生能够成长为社会上需要的人才。

2.3校园文化是德育教育工作的宝贵资源和重要载体

由于校园文化的内涵是极其丰富的,并且具有多种形式,这也成为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工作的宝贵资源和重要的载体。教师在进行德育教育的过程中,可以将校园文化中像,校训、校规、文体活动、大学生竞赛等多方面的内容作为德育教育的案例,使学生在真实的案例中,能够了解德育教育的内涵,进而充分的将立德树人理念进行良好的实践,使学生能够在思想上得到良好的进步。

3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问题及成因分析

3.1存在着的问题分析

从实践中发现,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如下:

3.1.1投入不足

投入不足,主要体现在精力、时间、资金等方面,高职院校没有充分的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没有将其作为重点的发展项目,并且在时间方面,校园文化建设集中在一个时间段,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并且在资金上存在着不足的情况,没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校园文化建设。

3.1.2定位不准

定位不准,主要体现在高职校园文化定位方向出现偏差,缺乏对高职教育的服务,将高职院校教育的重点放在专升本上,却忽视了对学生的的德育教育,而且,高职院校对自身的定位也缺乏稳定性和准确性,使得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方向出现偏离,与实际脱轨。

3.1.3导向不明确

导向不明确,主要体现在对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道德、情操、理想等方面的导向不明确,缺乏对高职院校学生的潜能、创业等能力的开发,这也是实际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极其缺乏的创业引导。

3.1.4开放程度不足

开放程度不足,主要体现在高职院校校园文化交流的缺乏,以及与社会之间存在严重的隔阂,使得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形成一种封闭式的独立文化,不利于立德树人的教育,更是严重的影响到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良好发展,无法对其进行充分的创新。

3.1.5人文环境建设失衡

人文环境建设的失衡,主要体现在过分重视高职院校的校纪校规、学生的行为规范、教学的质量管理等,而却忽略了对学生发展的管理,缺乏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以及心理困惑的组织,违背了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育人的原则,尤其是在对学生的指导上缺乏科学性、有效性,甚至未曾对高职院校的学生进行指导。

3.1.6方法单一

方法单一,主要体现在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方式、活动过于单一,未能体现出校内活动内容的创新,更是缺乏与社会实践的联系等。另外,高职院校没有根据学习的实际情况以及学生的发展需求切合实际的进行校园文化的建设,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生的良好发展

3.2具体成因分析

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诸多的问题,就如以上所提到的,造成这些方面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3.2.1校园文化主体不全面

校园文化主体不够全面,主要体现在教师、学生主体地位方面,对于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来说,不仅要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还应重视教师的主体发挥,从某个角度来讲,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为教师,尤其是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教师更应发挥出他的主体作用,这样才能提高校园文化的整体水平;

3.2.2校园文化认识观念的滞后

对校园文化认识观念的滞后性,主要体现在校领导以及教育主管部门对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认识不到位,缺乏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视,另外,在高职院校教职员工的身上也体现出这样被动的一面,完全没有将自己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员,而是将这个重任放到院校领导以及学生的身上,对校园文化认识上出现了偏差,缺乏对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关心。

4立德树人视域下的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措施

4.1对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主体进行完善

首先,应对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主体进行完善,理论上来说要发挥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样才能体现出素质教育的意义,但从实际上来说,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要充分体现出教师的主体,因为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需要组织大量的文化活动、文化教育题材等,这都离不开老师的作用。

4.2加强观念上的认识

其次,要加强对观念的认识,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要让校领导以及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对它的认识,要提高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视度,将其列为高职院校发展的重要评价指标,同时,还要增加高职院校广大教职员工对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认识,要充分对对校园文化的理解,避免将校园文化建设推到高职院校领导以及学生的身上,要将自己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成员。

4.3加强人文环境建设

再次,要加强人文环境的建设,不仅要加强对高职院校学生的校纪校规、行为规范等教育,同时还要将高职院校教职员工列为校园文化建设的要素,要不断提高教职员工的教学质量,当然,要注重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而不是用行为强行去约束学生,要让学生的思想上、观念上有所改观,进而通过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实现良好的校园文化建设。

5结束语

本文主要针对于立德树人视域下的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进行了相关方面的分析和研究,通过本文的探讨,我们了解到,立德树人是学校办学的根本,高职院校只有在立德树人理念下进行校园文化建设,才能够实现较好的校园文化建设的效果,不断的促进全校师生的良好发展。

作者:邱杰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