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进校园路径探析

时间:2022-03-24 08:16:50

企业文化进校园路径探析

【摘要】高职院校的职责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为提高高职毕业生综合素质,满足企业所需。以文化引领迫在眉睫,然企业文化在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不容忽视,探索企业文化进校园的路径颇为关键。

【关键词】高职院校;企业文化;路径;校园文化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这要求高职院校培育人才须更契合企业人才所需。

一、企业文化进校园是应时代所需

高职院校立足学生的特点,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技能、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品质,使其符合企业要求,为企业所用,继而成就自己的事业,为社会做出贡献。为实现其目标,高职院校推进企业文化是时代所需。1.高职院校毕业生的职业素养与企业要求有差距。高职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人才培养就是适应企业要求,提高学生适应力是高职院校的一项重要任务。然而,当前高职院校毕业生的职业素养达不到企业要求。例如,高职学生职业技能不强;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等的职业品质尚未完全形成。努力提高高职毕业生的职业素养是当前高职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笔者在高职教育管理工作中发现:一方面,企业普遍反映应届毕业生的敬业精神、责任心、等职业素养低。另一方面,应届毕业生普遍感觉进入企业时环境非常陌生。对此,一些企业对其要进行较长的职业培训,主要让学生熟悉企业文化,从而塑造学生的企业精神与文化。笔者认为,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应该是高职教育的本职工作,这种由企业培训的“回炉”是一种时空的浪费,亦是高职教育职能的缺失。对此,企业文化进校园融入学生职业素养是应有之义。2.企业文化进校园,提升职业院校核心竞争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国家对高职院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暂行办法》(国教督办〔2016〕3号)的文件要求,旨在明确高等职业院校发挥办学主体作用,注重内涵建设,加强校企合作,更好地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企业文化进校园,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内涵,还构建了特色的校园文化,增强了高职院校的办学特色,为高职院校带来发展潜力和活力。

二、企业文化进校园的路径探析

高职院校校园文化是塑造学生健全人格和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等素质的重要方式,有较强的包容性,突出教育的职业性。企业文化进校园能够为学生提供一种准职业环境与标准,促进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使学生进入企业较快适应其需求。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探析企业文化进校园的路径,实现其实效性。1.建立企业文化进校园的理论基础。企业文化进校园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等一系列有关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文件作为研究的政策法规依据,为企业文化进校园建立了理论基础。2.准确定位,明确借力企业文化育人。在企业文化进校园中,例如,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办学之初就确定了“依托行业企业办学,服务行业企业需求,助推行业企业发展”的办学理念,定位于“重庆公共交通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基地、企业文化培育的摇篮”,重庆交通行业企业文化作为育人的基本要求和内容。3.建构企业文化进校园的机制企。业文化进校园需要校企建立校企合作长效运行机制。以校企”共同育人、合作育人”为主线,打造“校企一体,共生共荣”的良好模式。在具体实践中,可从以下路径进行。(1)建立“双方联动“的培养模式学院在制定人才培养的方案中,树立以服务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与企业建立深度合作,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与企业共同完成,打造企业文化进校园的平台。(2)建立“校企共评“的评价机制在学生的职业素质教育、学生的专业实践中以企业的职业要求为依据,聘请企业专家共同评价,在学生的校园学习中、企业实践中引入企业文化培育学生的职业素养。培育时代所需人才,校园文化必不可少。通过企业文化进校园,探索科学的企业文化进校园的路径,从而推进优秀企业文化渗入学生思想,塑造学生职业品质、职业荣誉感等职业素养。进而又建设了卓越的校园文化,使学校形成独特的办学个性,为学校的持续发展提供引领动力,实现校企共赢的模式。

参考文献:

[1]李传刚,朱平.略论行业文化与高职教育之有效融合[J].职业教育研究,2010,(3):19.

[2]项进等.企业文化融入高职校园文化的研究与探索[R].北京: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2016.

[3]高庆.高职学校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对接的思考[J].沈阳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4).

作者:刘妮娅 彭余 杨金梅 单位: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