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融入国企思想政治探讨

时间:2022-03-24 08:34:27

企业文化融入国企思想政治探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目前我国国企的发展已经面临着新的环境,而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在新的形势下已经表现出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的趋势,只有这样才能满足现代化企业的发展需求。本文主要就如何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中进行了探讨,对这个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以期能够为我国国企思政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顺利开展起到一定的启示作用。

关键词:国有企业;企业文化;思想政治工作;建议

企业要想长久的屹立于经济市场中,企业文化的建设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一个企业只有拥有了自己的企业文化,才真正意义上有了属于自己的灵魂和精神,而这对于企业凝聚力的提升大有裨益。纵观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直都是企业建设中的重点,对于国有企业的员工而言,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帮助职工统一思想,树立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正因如此,如何将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融合,一直是学术界以及国有企业所关注的热门话题。

一、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

1.形式主义严重。在企业文化与思政工作融合的过程中,我国国有企业经常会出现形式主义的情况。比如有些国有企业在思政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仅仅将企业文化的内容以书面文件的形式下发给个政工部门,甚至仅有的这些口号宣传工作的开展,也是因为上级单位将要对工作开展状况进行检查才出现的,这种临时突击型的表面文章虽然能够应付一时,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但耗费了企业大量的财力物力,同时这些形式上的工作对企业文化的宣传以及对企业员工的影响几乎为零,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依旧采用传统的形式。长此以往,不但会对我党工作的顺利开展产生一定的阻碍作用,同时我国国有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也会收到严重影响。2.企业精神缺乏。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在思政与企业文化融合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企业精神匮乏的情况。众所周知,我国的国有企业根据其经营项目不同而拥有不同的工作环境,但是很多企业并未根据自己实际的经营项目而量身打造出自己的企业精神。很多企业在企业精神的塑造方面仅仅以“奋斗、坚持、拼搏”等简单的口号来总结,不但拥有千篇一律的特点,同时还这些口号并未体现出企业独特的精神,显得比较空泛。从这些口号中不难发现目前我国众多国有企业的领导者对思想政治工作以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敷衍,长此以往,企业无法给自己明确定位,会逐渐沦为一个没有自主精神的空壳,而这对整个企业的员工影响也是非常恶劣的,这会逐渐使的企业员工缺乏创造力,工作的热情也会逐渐降低,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极为不利。3.对工作的认知不够准确。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思政工作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同时这一任务更是艰巨的任务,要想顺利完成,必须对二者的意义以及作用有一个清晰的认知。然而我国国有企业却经常出现了这样两极分化的情形出现。第一种,有些企业领导者在将文化和思政融合的过程中,将二者对企业所引起的积极作用无限的放大了,认为只要做好融合工作,那么企业所面临的难题和困境都将迎刃而解;第二种,企业领导人对于企业文化的建设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本身重视程度不够,对于二者的融合也是一种较为消极的态度,认为国有企业最重要的是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将重心都放在经营方面。其中,持有第二种态度的企业占了绝大多数,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并且忽略了我党在思政工作方面对企业效益的提升产生的显著影响。

二、企业文化与国企思想政治工作融合的建议

1.与时俱进。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经济的体制也在不断的完善之中,对于国有企业而言,要想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市场环境,必须坚持与时俱进。而在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方面,同样如此,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技术,将传统思政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不合理部分剔除掉,以新的理念、新的方式展开工作,比如利用网络工具建立信息平台,组织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到该平台中,并鼓励员工为企业文化与思政工作融合提供建议,一方面可以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另一方面集思广益才能加快融合的步伐,从而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的软实力,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力。2.塑造符合自身特色的企业精神。随着二十一世纪的到来,个性化逐渐在经济市场中升温,如果国有企业能够根据自身的业务为自己量身打造出个性化的企业精神,那么不但能够进一步增强企业在经济市场中的知名度,同时也可以加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和工作热情。对于融合企业文化和思政工作而言,拥有了自身特色的企业精神,能够更好的帮助该项工作开展。具体而言,企业应该从其主营业务以及历史发展的角度来塑造专属企业精神,并在思想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逐渐渗透到企业职工的思想当中去,而这样的精神能够与同类型企业区别开来,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能促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3.工作方面的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和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从本质上来讲走的就是一条创新之路,因此无论是在思政工作中亦或者企业文化建设方面,都应该向外吸收新鲜血液和元素,这样才能使而这保持足够的活力。另一方面,在二者融合的过程中,创新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因此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更应该大胆设想、付出实践,只有这样才能最快的将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融合,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三、结语

总之,在当前经济市场中,经济全球化速度进一步加快的情形下,企业文化建设与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已经成为现代国企必须重视的部分,只有这样才能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好基础,从而为我国国企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参考文献

[1]白秀生.如何加强国企思想政治工作中企业文化的融入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7(25):292.

[2]张逊瑜.如何加强国企思想政治工作中企业文化的融入探讨[J].企业导报,2015(24):160-161.

[3]李乔.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研究[D].吉林农业大学,2015.

作者:张云杨 单位: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