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安全文化建设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1-10 08:30:57

高校安全文化建设现状与对策

摘要:当前高校安全稳定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加强高校安全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校园,是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文主要分析了当前我国高校安全文化建设的发展状况,对高校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索与思考,并提出了加强高校安全文化建设的一系列现实对策。

关键词:新时期;高校安全文化建设;现状;对策

高校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稳定工作关系到高校改革进程的推进。当前高校校园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高校安全文化内涵的缺失,安全文化的建设缺乏有力抓手是导致高校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的重要因素。因此,重视高校安全文化教育,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改善高校安全现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价值。

一、高校安全文化建设现状

随着教育体制的完善,以及“双一流”高校建设的推进,高校校园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愈发突出。然而由于我国高校安全文化普及较晚,致使当前校园安全文化的建设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因此,政府、高校主管部门和高校需要共同合作,解决现实问题。1.高校安全文化内涵缺失。高校不断扩招,高校校园对外开放,学生群体众多,管理难度大;同时,社会人员也可以进入校园,其中不乏一些不法分子,给高校对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各个高校对安全文化内涵有不同的理解,对于高校安全建设的评价体系也缺乏统一标准,校园安全建设效果难以把握,导致对高校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足,缺乏相应的高校安全文化运作机制。2.高校安全文化建设缺乏有效抓手。当前我国高校安全教育的方式比较单一,或张贴安全标语进行宣传,或组织学生学习枯燥的安全教育课程,致使安全文化建设流于形式。高校学生对这种安全文化教育理念的接受程度不高,究其根源,第一,我国高校的安全文化普及方式缺乏相应案例支持,缺乏安全事件分析以及数据进行支持;第二,从接受教育以来,学生一直处于父母和学校的保护之中,对于安全问题不够重视,缺乏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第三,高校安全文化的建设缺乏科学合理的实施模式与管理模式,缺乏一支强有力的队伍进行安全文化建设,缺乏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把握和对建设效果的考核,使实施效果大打折扣。3.缺乏全面系统的安全文化建设。高校安全文化的建设是物质安全与精神安全的统一,二者缺一不可,不仅需要进行师生安全教育、安全宣传,同时还要构建完善的安全保障制度、安全预警系统与突发事件危险处理系统,建设一整套高效安全保障体制,将安全工作渗透到高校日常生活与教育教学之中。现阶段我国高校安全文化的建设更注重对精神安全的构建和安全文化的宣传,忽视了高校校园安全服务设施的完善与安全制度的建设。

二、高校安全文化建设建议与对策探究

1.倡导高校校园安全理念。建设高校校园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首先要从倡导安全理念做起,不仅师生要接受安全文化教育,同时要将安全文化理念深入到高校各部门、各工作环节之中;不仅要通过高校校内宣传栏、学校网站、电子屏安全公告,进行高校安全视频宣传,还要通过安全教育、安全知识有奖竞赛等活动鼓励师生共同参与。为增强安全教育的说服力,可以将安全事故案例作为安全教育材料,引起师生重视,加深师生对安全教育的认识。2.渗透安全教育。安全教育作为高校整体教育的一部分,只有与日常教育教学相融合,才能不断渗透,将安全教育贯穿于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的始终,在潜移默化中对安全行为进行引导。高校可以通过开设专门的安全教育课程对广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也可以通过教师安全知识普及鼓励教师参与,构建一支强有力的安全知识教育队伍,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安全知识的学习。3.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教育活动可以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以安全活动凸显安全教育理念,无疑是最普遍、最有效的宣传方式,可以充分发挥社团作用,通过社团组织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可以组织校园志愿者团队,通过发放安全宣传手册、安全引导志愿活动等进行安全文化普及;还可以通过火灾、地震模拟演练等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学生从容应对突发事件。4.加强安全硬件设施建设。高校安全硬件设施的建设是保障安全的物质基础。学生宿舍实施门禁制度,确保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定期检查校园内绿色通道、灭火设施的配置,定期更新与维护,以确保安全设备的有效性。

作者:张洁 单位:重庆财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曹宁.高校校园安全文化建设的现状与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