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10 08:34:40

油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论文

“抓生产,重安全”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油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油田企业立足长远发展大计的根本和保障。目前,很多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油田企业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和水平不高,对于安全文化建设的认识不足,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低下等,都严重地制约了油田企业的发展。本文主要对油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安全文化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

油田企业所经营的都是油气资源以及油气制品,这种产品都是属于危险性极大的易燃易爆类产品,油田企业一旦发生油气资源爆炸或者火灾,会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人们的生活环境带来巨大的损失,同时也会严重影响油田企业的健康发展。目前油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员工安全文化素质较低。目前,很多油田企业员工对于企业的安全生产概念以及意识非常淡薄,文化水平和知识结构参差不齐,安全文化素质较低,专业知识较为缺乏,标准规范掌握不准,不具备很好的安全行为和习惯,严重地制约了油田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与发展。安全文化建设相对滞后。目前油田企业文/王鑫明油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问题及对策基层员工的安全意识普遍不强,还始终停留在“要我安全”的阶段,对安全管理工作还是被动地接受,安全作为一种文化还没有入脑入心。虽然油田企业从上到下都建立了安全责任制,但落实得不是很好。个别员工不履行安全职责,认为安全是别人的事,跟自己无关;把安全工作看作是专职人员的事,推一推,动一下。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安全文化建设重视不够。很多油田企业对安全文化建设不够重视,没有健全的安全文化建设规章制度,没有一定的标杆和准则,任由企业顺其自然发展。与此同时,很多油田企业的管理人员缺乏对油田安全生产的管理和监督,使得很多油田企业的形象受损,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不利于油田企业的快速发展。

解决安全文化建设问题的举措

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提高全员安全意识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并可以进一步促进和提高员工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安全技术素质。下面针对油田企业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提出几点建议。加强员工安全文化素质培训。油田企业员工是油田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油田企业生产经营的执行者,油田企业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不高,会大大降低油田企业的生产安全度。因此,企业要强化油田企业员工的生产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如定期对员工开展素质培训,重点对员工进行企业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或者工序的培训,能够让员工充分和全面掌握每道生产工序中可能会出现的安全问题,使得油田企业员工在日常生产过程中能够更加游刃有余地面对和解决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防患于未然。重视员工在安全文化中的作用。员工是推动油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在油田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企业应建立完善的安全文化建设标准和准则,对于严格按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准则来执行的员工要加以表彰并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于忽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员工应予以批评教育。企业要着重帮助企业员工建立良好的安全生产习惯,坚持以人为本,以优秀的员工带动普通员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激发员工发挥其良好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顺利开展。健全安全文化的制度和准则。油田企业应建立健全安全文化建设的准则和制度,通过安全文化制度和准则来警醒人们安全生产,通过对油田企业安全文化的制度和准则进行严格实施,从而使得油田企业员工在生产过程中能够有据可循,有制可遵,严格按照安全文化建设的规章制度进行安全生产,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稳扎稳打地走好每一步,将所有安全生产问题杜绝于门外,真正落实好油田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使得安全制度铭刻在员工的心中,付诸于员工的行动之中。总而言之,油田企业在进行安全文化建设时,要认真领略安全文化建设的真正含义,要认清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提出行之有效的改进措施,将问题圆满地解决;要重视员工安全素质的提高和安全习惯的养成,以便员工能够更好地为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贡献力量,促进油田企业稳步运行。

作者:王鑫明 单位:大庆油田储运销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