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普艺术对消费文化的影响

时间:2022-11-10 08:36:01

波普艺术对消费文化的影响

摘要:波普艺术在消费社会背景中形成,并借助消费氛围和大众文化的传播手段得以广泛流行,同时消费文化受到波普艺术的影响得到迅猛的发展。本文通过分析波普艺术的形成及发展过程,对波普艺术商业化的分析,总结出波普艺术对消费文化发展的影响。

关键词:波普艺术;消费文化;商业化

1波普艺术的产生及发展

1.1波普艺术的产生。20世纪中期,波普艺术萌发于英国,一幅名为《到底是什么使今天的家庭如此非凡迷人?》的招贴画,画面四处都是大量家电产品和异于传统的装饰,最明显的是从画报剪下肌肉发达的男子,明显拿着一支巨大的棒棒糖,糖上写着POP字母。波普艺术(POPART)一词在此产生。POP既是“棒棒糖”(Lollipop)的词尾,又可看作“流行”(popular)的缩写,因此波普艺术代表了一种流行文化。在美国现代文明的影响下而产生的一种国际性艺术运动,多以社会上流的形象或戏剧中的偶然事件作为表现内容。这种新风格被社会逐步接受,理查德•汉密尔顿对波普艺术的理解更深入,并赋予它多种文化内涵。他将波普艺术的特点归纳为通俗短暂的、大量生产并低廉、年轻的、诙谐的、性感的、大众的。1.2波普艺术的发展。著名波普艺术家格林伯格曾说:“文化不可能在没有社会基础,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的情况下发展。”这句话从侧面说明波普艺术的产生所必需的消费社会的特殊时代背景。波普艺术产生在经济繁荣、科技发达、物质丰厚的环境下,波普艺术多数在探讨美国大众文化。在全球化的影响下,美国波普运动、艺术作品、思想文化流传到各处,并与不同地域的文化结合萌发更多的艺术方向和流派。

2波普艺术商业化和生活化的表现

商业化是相对艺术化而言的,艺术可以是非常有个性、自由地表达个人情感的东西,而商业是有明确目的地表现被设计对象的主体。不管是艺术化还是商业化,前提是符合最基本的大众审美观,如版式、颜色、元素等美学基础。只是艺术化可以有非常独特的表现方式,可以不被大众所接受,而商业主要是让大众能接受并明白。当然,商业和艺术一般都是结合起来的,只不过侧重点不同。波普艺术的一个共同特征是以流行的商业文化形象、都市生活中的日常之物、不同时期的大众文化为素材,采用的创作手法也多反映工业化和商业化的特征。例如,作为安迪•沃霍尔代表作的电影红星《玛丽莲•梦露》、谁喝都一样的《可口可乐》等作品,这些作品题材源于日常生活。罗伊•利希滕斯坦的《哇!忘记它,忘记我!》和《嘣》等连环漫画刊物,并体现出“美国人的生活哲学”。罗森奎斯特的巨型广告墙画充满了商业产品的形象。汤姆•韦塞尔曼的《浴室》,是使用电视机、冷气机、时钟、花瓶等实物运用集成的手法来完成作品,就是他营造的一组以真实景物环境,突出表现现代生活情调。在理论方面,彼得•班汉姆和独立团体提出一种新的审美标准,设计要满足消费者的欲望和需要,设计价值合理。因此,不少设计师都能直接或间接地从波普艺术中获得灵感。波普设计的创作题材直接取材于商业化的日常用品,借助当时的科学技术、工业经济发展,奥登伯格的《软抽水马桶》和《毛皮包裹的杯、碟和汤匙》作品中既有设计的表现意图,也扩大了波普艺术的表现领域。

3波普艺术对消费文化发展的影响

3.1消费文化的含义。消费文化是指在一定的历史阶段中,人们在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社会生活以及消费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消费理念、消费方式、消费行为和消费环境的总和。消费文化包括物质消费文化、精神消费文化和生态消费文化,它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政治制度、经济发展及体制、人们的价值观念、风俗习惯,居民的整体素质等都对消费文化有重要的影响。消费文化包含了追求有意义的生活方式与实现这种追求的资源的二者平衡点。3.2波普艺术对消费文化发展的影响。20世纪中期,消费物质空前繁荣,大量新鲜的消费品吸引大众,同时营造了一种文化氛围成为商业中心的重要部分,而波普艺术推崇的是一种具有享乐主义和消费特征的感情生活。显而易见,波普艺术在消费文化中有重要的影响。安迪•沃霍尔曾说:“那些反文化、亚文化、超级巨星、药物、灯光、迪斯科——任何我们认为是‘年轻又热门’的事情——大概都在当时开始起步。在那些日子里,一切的一切都夸张、奢华。”波普艺术在消费社会中吸纳商业消费文化的各方面,其在消费社会中有颇高的实用价值,批量复制和拷贝的创作生产方式,以及直观快速、即兴传播速度快的特征,迅速刺激人的感官,精神层面的快餐文化、消费文化、生活形态的都市化、市民化,并与西方后现代主义文化和广义市场经济文化紧密契合与呼应。安迪•沃霍尔曾说:“所有事物都是美丽的,而波普就是所有事物。”这就是说,不管它是否符合所有人的口味,波普总让人喜欢。在战后60年代,传媒力量强大,波普艺术是一种被人们热捧和喜欢的艺术文化,再结合多种传媒通过当代时装鞋包、空间装饰、广告传播、包装设计、商业摄影和插图、文化学术等形式融入消费链条中,让群众消费体验,随处看到有关波普艺术的广告。波普艺术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波普艺术的商业化和生活化表现是有目共睹的,如2011年时尚大牌LisaPerry将罗伊•利希滕斯坦的作品全搬到时尚周的裙子上。安迪•沃霍尔的代表作《坎贝尔罐头盒》等作品通过丝印手法挪用在T恤上作为潮流文化图案。通过各种商业产品的呈现方式,把誉为经典的波普艺术元素不断地融入新元素组合,但不变的是它总是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是年轻消费群体视为个性的文化。

4结语

波普艺术来源于消费文化,有别于传统艺术表现方式,拥有异于寻常的鲜活生命力,深受大众喜爱。波普艺术有挪用拼贴、重组、并置等表现手法,表现出反讽荒诞、嘲弄化模仿、矛盾叙述、中断等画面,表现出当代世界的不确定性。同时,题材手法表现出生活艺术化、强烈表达个人思想的特征。波普艺术的手法与历史承载着的波普文化对今天各方面的设计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是大众文化不可缺失的艺术时期。波普艺术紧扣消费社会的发展脉搏,善于融入消费物质中,受到日益追求个性化心理的消费者的喜爱,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消费文化,推动物质社会的发展延续至今。从对波普艺术的分析研究中,深信波普艺术和消费文化的未来有密不可分、交织依赖的发展关系,继续丰富大众的文化娱乐生活,从消费文化中吸收艺术养分,在艺术修养中提高消费文化水平。

作者:赖伟成 李嘉欣 单位:1.广州商学院 2.广州大学

参考文献:

[1]凯瑟琳•麦克德莫特(英).设计:核心概念[M].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2]盖伊•朱利耶(英).设计的文化[M].译林出版社,2015.

[3]迈克•费瑟斯通(英).消费文化与后现代主义[M].译林出版社,2000.

[4]张天佐.波普艺术对现当代大众文化发展的影响[J].商,2015(2).

[5]叶经文.波普设计与大众文化[J].美术观察,2008(5).

[6]章暄晗.浅论消费社会对现代艺术的影响[J].艺术科技,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