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助推县域旅游发展

时间:2022-11-10 08:38:57

旅游文化助推县域旅游发展

摘要: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不与旅游结合是“魂不附体”,旅游不跟文化结合是“灵魂出窍”。只有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才能发挥更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本文在分析垫江县旅游文化资源情况和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助推旅游大发展的针对性建议。

关键词:旅游;文化;融合;思考

一、垫江县旅游文化资源情况

(一)富饶的自然资源。1.山水牡丹。垫江的“山水牡丹”,全国少有,重庆独有,集特殊的观赏价值与药用价值于一体,已有2100多年的种植历史,在辽阔的神州大地有“华夏牡丹源”之说和“丹皮之乡”的美称。垫江旅游从牡丹花开始,并在此基础上“以花生花”,催生了茶花、芍药、白柚花、李子花、荷花、玫瑰花等。2.古城寨卡。号称“天下第一城堡”的鹤游坪古城堡,面积近167平方公里,周长100公里以上,建于清代咸丰年间,有36道大卡和72道小卡,城堡内有涪州鹤游分州治所遗址与48座古石寨,可算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山寨式城堡,是天下奇观,世所罕见,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3.湖光山色。湖岛之乡白家,地处长寿湖库尾,有90余个半岛和岛屿,湖面长达10公里,水域15平方公里。湖面海拔(一般水位)330米,湖西侧高耸岩楞如刀砍斧劈,高于湖面100米以上,站在岩楞上鸟瞰湖岛,烟波浩渺,巍然壮观。明月山市级风景名胜区,景观奇特、山峦叠嶂、森林茂密、山中有山。宝鼎山市级森林公园,海拔1060米,主峰周围,诸峰环绕,林木苍翠,风光幽邃。(二)深厚的人文资源。有三国时期的东吴大将甘宁、明朝天官夏邦谟、刑部侍郎白勉、抗倭英雄胡帛、清代八大才子之一的李惺、为官清正廉明的监察御史程伯銮、近代著名化学家任鸿隽、现代数学家董泽清、著名作家刘德彬等诸多杰出人物,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县。(三)丰富的非遗产品垫江酱瓜、永安咂酒、大石竹编、垫江角雕、开山号子、春牛舞、高峰薅秧歌、高安唢呐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彰显了我县深厚的文化底蕴。

二、垫江县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顶层设计力度不足。目前,我县旅游业的发展未集中拳头统一出力。虽景区多,但规模普遍较小,注重资源简单利用,对综合开发,特别是对文化的挖掘、整理和提升少,未形成核心吸引力,没有一个规模较大、功能齐全、有文化底蕴的4A以上景区。(二)项目资金投入不够。政府投入旅游产业的资金没有打捆使用,集中统筹安排的力度不够;旅游基础设施不配套,缺乏统一的旅游集散中心,精品旅游线路尚未形成,重点旅游通道缺失;文物保护和非遗扶持重视不够;招商引资力度不够,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我县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少。(三)宣传营销力度不强。垫江旅游专业人才匮乏,突出表现为数量少、层次低、专业不配套,极不适应旅游业发展的需要;文旅融合、文化创意、文化经纪、文化产业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奇缺,“非遗”传承人,大师级工艺人才散落民间;对历史文化、自然资源进行深度挖掘、研究、精炼和提升不够,缺乏资源特色和市场号召力主题;未建立旅游营销专项资金,旅游宣传造势缺乏经费。五是旅行社数量少且作用没有很好发挥。(四)产业之间融合不够。激励机制不健全,未及时出台旅游企业发展、项目整合与产业融合、旅游商品开发、组团旅游等有关优惠奖励政策;部门责任不健全,未将旅游文化融合发展与各有关部门职能结合起来,合力尚未形成;协作机制不健全,管理、服务涉及农业、林业、水利、交通、国土、发展改革、规划、城乡建设、市政园林、文化、财政等部门之间的协作机制尚未建立。

三、垫江县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注重县内文化资源、自然资源的尽快挖掘、研究、开发和利用,逐步形成休闲旅游核心吸引力;建议学习借鉴其他区县大手笔发展旅游文化的经验;建议成立强有力、高规格的全县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领导机构和务实高效的办事机构,主要领导当组长,落实专人负责,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真正做大做强垫江的旅游。(二)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北线突出“山水牡丹”名片,以县城为中心,渝巫路垫江段为中轴,西含明月山市级森林公园,东括渝巫路以东5公里内的景区或景点、景观环线打造,形成牡丹大旅游圈发展格局;南片以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内涵的鹤游坪古寨卡群和长寿湖自然风光相结合为主体,大力发展鱼、果、瓜、蔬,形成“四季有花、处处是景”的全域旅游度假地;以白礼西中华太极养生园结合康养主题进行打造。(三)加大投入,改善交通。理清政府与企业投入边界,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将政府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积极争取国家、重庆市旅游项目资金,继续整合农业、林业、水利、建设、国土、交通等方面的项目和资金,支持旅游发展;加大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围绕央企、市属国有企业以及一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我县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四)建立机制,形成合力。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招商引资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应加大奖励;制定旅行社、旅游公司等组团到垫旅游奖励政策,切实发挥旅游中介组织在组团、组客等方面作用;制定文旅、农旅、商旅等产业融合政策,整合各类项目及专项资金进行打捆打造,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制定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奖励政策,鼓励和调动科研和生产企业研发、生产旅游商品的积极性。(五)彰显文化,特色发展。旅游“游”的是文化的差异性,有了文化的浸润,旅游才有灵气。在旅游产品同质化现象愈加严重、游客需求愈加多元的今天,在旅游中充分融入地方文化,形成独具特色的旅游体验,这是实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高攀 单位:中共重庆垫江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