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投资风险解析及解决

时间:2022-05-15 08:56:00

船舶投资风险解析及解决

船舶投资风险渐大的主要表现是:船价总体水平上涨,投资领域逐渐扩大;国际资金市场上利率和汇率经常发生大幅度变化;因为大量资金涌向航运业,船舶运力长期处于过剩状态,航运企业之间竞争激烈;运费和租金水平随航运市场供给关系的变化而大起大落,燃油价格也随石油供给状况经常变动。

1船舶投资风险分析方法

船舶投资风险分析的主要内容是:确定投资风险存在的范围,确定随机参数的变化范围,以及确定评价指标的变化范围和可能性。风险分析方法必须满足投资的具体情况。没有一种方法适用于所有的风险分析。就船舶投资来说,广义的风险分析方法包括敏感性分析方法、盈亏平衡分析方法、概率分析方法。但狭义的风险分析方法则仅指近年来才得到应用的概率分析方法,普遍认为它比传统的敏感性分析方法及盈亏平衡分析方法更加全面、科学和准确。概率分析方法是通过计算、分析投资效果指标的概率分布和数字特征值来定量测定项目风险的大小,为投资决策者提供重要依据的风险分析方法。由于投资项目结果的不确定性,可以把项目的评价指标值看成一个随机变量。它的变化规律取决于输入变量的分布特征,并可用期望值与标准差对它进行描述。可以用评价指标各种可能取得的概率分布来评价项目的风险程度。平缓的分布表示偏离期望值的可能性大,具有较大的风险。在船舶投资决策风险分析中常用的是概率分析法的决策树法和蒙特卡洛法。

1.1决策树法

决策树法又叫概率树法,它是根据给出的现金流量数据及其概率,用决策树图列出现金流量序列,并用无风险折现率和概率乘法公式求出每一现金流量序列的净现值及其概率,最后求出净现值的期望值和净现值小于零的累积概率及标准差,从而估算出项目风险的大小。

1.2蒙特卡洛法

由于船舶投资项目具有投资大、难度大、风险大等特点,而且由于项目的周期都比较长,在其周期内利率、市场等因素都在不断变化。因此,对这些随机因素的影响以及项目的风险作出估算都是很困难的。蒙特卡洛法为此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它通过对每一组随机变量进行抽样,并代入有关的投资效果指标计算模型中来确定该投资效果指标的数值,并按同样的方法大量地进行多次重复抽样,得到一批表示投资效果指标的数值,由此求得它的数学期望值和标准差,从而可对项目风险进行分析。蒙特卡洛法可看成是对实际可能发生情况的模拟。我们对未来的情况不能确定,但只要知道各输入变量按一定的概率分布取值,就可以用一个随机数发生器来产生具有相同概率的数值,赋值给各输入变量,计算出各输出变量。这就对应于实际上可能发生的一种情况的一次试验。如此反复试验,例如试验k次,便可得出k个结果,由这k组数据便可求出输出量的概率分布及数字特征,并确定其风险度。输出变量的概率分布函数是随着k的大小而变化的,k越大,则这个分布越接近于真实的分布。试验证明,k选为50~300次,输出的分布函数就基本上收敛了。应用蒙特卡洛法进行风险估计的前提是已知各自变量的概率分布。关于自变量概率分布的确定,一种方法是根据历史数据求得;另一种方法是根据专家意见确定。两者可以相互补充、修正。下面对影响船舶投资效果指标的自变量的概率分布作一简要分析。

首先来看货源量。货源预测的主要目的是为方案设计服务,即主要影响决策变量的选取,但在具体的方案下,货源是否充足对船舶投资效果指标仍然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货源量并不直接出现在船舶投资效果指标的计算公式中,但会影响船舶的载重量利用率,从而影响收入。尽管市场货源的波动较大。但船舶载重量利用率相对要稳定一些,特别当航线、船型方案已定的情况下,载重量利用率呈正态分布,且标准差较小。运价高低直接影响船舶的营运收入。运价的波动与市场的供求状况有着密切的联系。从长期来看,运价的波动与世界经济的波动一样具有周期性和不断增长的趋势。运价主要通过历史资料,运用各种预测方法来估计。一般来说,近期的估计较为正确,远期的预测误差较大。所以,在对预测值(作为期望值)作概率分布分析时,虽然仍可用正态分布函数,但标准差将随着时间的推迟而变大。油价、工资、港口使费及货物装卸费等直接影响船舶的营运成本,除油价的波动幅度较大外,其他几项基本上都呈现稳定上升的趋势,上升的幅度和经济增长幅度有关。类似于经济增长用增长率来描述一样,其上升可用年增长率表示,并将年增长率看成随机变量,进而假定服从正态分布,数学期望值即为其预测值,而标准差同样将随时间的增加而增加。折现率通常可参考同期贷款利率,并考虑航运业的高风险性加上某个百分点的人为确定因素。由于贷款利率有波动,所以折现率也应作为随机变量来分析,其分布规律可用专家调查法确定。值得注意的是,折现率的敏感度较高,也即折现率的稍微变动可导致船舶投资效果指标的较大变化,通常作为敏感性分析的重要对象。船价作为投资额不仅影响船舶投资效果指标,而且,以后的船价波动对当时投资的有效性也有影响。若船价上涨,则当时的获利性能就好,反之,就不理想。作为投资额的船价容易确定,而以后的船价波动就不易掌握,须通过专家调查法及历史资料分析确定。日后的船价涨跌可通过在投资效果指标的计算中增加投资机会收益或投资机会成本来对投资效果产生影响。在分析了各个自变量的概率分布后,还要考虑各个自变量之间的相互影响。完全忽视这种关联影响有可能得出错误的风险估计。这种关联影响的存在是显而易见的。如运价和船价,当运价高涨时,船价必然上扬,若将运价和船价作为两个独立的随机变量并按某种分布取样来分析船舶投资效果指标的变化规律(概率分布),则会导致风险估计过高。为了避免由此产生错误的结论,可用赫尔兹建议的条件采样法:首先确定某一个独立变量的概率分布,然后再确定非独立变量的条件概率分布数字序列,每一个序列都与独立变量的某一数值相对应。在一模拟周期内,先用随机数发生器按独立变量的概率分布函数产生独立变量的某一个数值,再确定非独立变量的相应序列,根据此序列的概率分布再产生非独立变量的随机数值。在确定了各个自变量的概率分布或条件概率分布后,就可设计蒙特卡洛法计算程序进行船舶投资风险估计了。

2船舶投资风险的处理

2.1风险自留

风险自留是指企业以自身的财力来负担可能的风险损失。包括自我承担风险和自保风险。航运企业有时明知有风险,但若采用某种预防或转移措施,其费用会大于承担风险所需的费用,或者对于估计到某种风险发生时可能造成的损失,企业有能力自行承担,这时船舶所有人会主动自留风险;另外,对于不可转移或不能防止,以及因预测不准、判断失误而没有预知风险的存在所造成的损失,船东要被动地自留风险。对于那些损失额较小的风险,宜采取自我承担的方式,风险发生时直接计入成本。而对于较大的风险,只能采取自保的方式,因为万一风险发生而将损失直接摊入成本,会对某一年的经营效果产生太大的影响。

2.2风险转移

风险转移是指企业以某种方式将风险损失转给他人承担。对任何企业来说,其自留风险的能力总是有限的。有些风险常常带来灾难性的损失,以企业自身的财力根本无法承担,因此企业必须采取措施将这些损失转移出去。风险转移可以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其中最重要的是向保险公司投保。企业定期交纳一定数量的保险费,当风险损失发生时就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从而将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虽然企业付出了保险费但这笔费用的支出是定期的、均匀的,对企业生产影响不大。同时,保险费是以全行业的损失率为基础计算出来的,只要保险条件合理,也可以使被保险企业处理风险的费用趋于最小。除保险外,风险转移还可以采取其他方式进行,如担保、租赁、套头交易等。除了将风险进行投保外,在订立造船合同、租船合同和提单条款时,在有关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船东可以把某些责任和损失转移给船厂、租船人和托运人,这是通过合同的方式进行风险转移。此外,船东还可以采取其他方式的风险转移,如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外汇的保值、采用期租或者是光租的方式经营等,将市场风险转移给租船人。

2.3风险组合

风险组合是指将许多类似的,但不会同时发生的风险集中起来考虑,从而能较为准确地预测未来损失将发生的情况,并使这一组合中发生风险损失的部分能从其他未发生损失的部分中得到补偿。在航运企业的风险管理中,也可以使用风险组合的方法。例如,船舶投资中,如果使用的是长期外汇贷款,可以采取融资币种多元化来实现外汇风险降低(当然,该币种组合应是负相关的,即A升则B降,A降则B升,否则是不可能降低风险的)。在进行投资决策时,船公司可以将数种收益变化不完全正相关的方案组合起来,构成一个投资组合,组合的风险将小于各单向风险的加权平均值。这种投资组合,可以是各种不同投资类型的船舶的投资组合,如有些船公司利用船舶的多元化来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同时经营油船、散货船、滚装船、化学品船等;也可以通过将船舶投资与其他行业如房地产、酒店、旅游、证券等的投资结合起来,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

2.4风险回避

它是指企业发现从事某种经济活动可能带来风险损失时,有意识地采取某些回避措施的行为。回避风险时可以采取改变生产工艺、改变工作地点,甚至放弃某种经营活动的方法,使企业不受潜在风险损失的影响。有时,企业虽然意识到从事某种经营活动可能有风险,但又不得不进行这种活动,可以将有潜在风险损失的活动委托给他人来进行。从这一点看,风险回避与风险转移是有密切联系的。企业将潜在的风险损失转移给他人的同时,自己就回避了风险。风险回避是一种比较简单且比较消极的风险控制技术。它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将特定的风险完全消除;二是中途放弃原来承担的某些风险。对航运企业来说,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来回避风险:预见到某项投资风险太大时,放弃投资;针对某项投资,采取一些降低风险同时也降低获利潜力的做法,如将建造中的船光船出租,为其订立合同,或将该船出售。回避风险虽然简单易行,但不见得每一次都有实际意义,因为企业经营的最大动力就是赚取利润,如果企业一点风险都不承担,也许会因此丧失获得巨额利润的机会。因此,企业在采用回避风险的方法之前,首先应考虑以下几个问题:有些风险也许是根本不可避免的;有些风险虽然可以避免,但从经济效益上看,也许会得不偿失。例如:一个企业如果不从事任何经营活动,自然可以避免风险,但也不会有营业收入,当然也不可能获得利润;有时回避了某一风险,却有可能产生另外的风险。一般来说,只有在以下情形下,才适宜采取风险回避的方法:一是某种特定风险所引起的损失频率相当高,损失规模相当大;二是若采用其他方法控制风险,其成本超过经济效益。

3结论

航运企业应该在充分分析自身对船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运用正确的处理方法来应对,才能选择出最具经济效益的投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