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课在高校的运用初探

时间:2022-07-18 11:14:08

思想政治课在高校的运用初探

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近年来国内许多专家学者和教师都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做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仍然还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实践教学模式缺乏统筹规划

近年来,各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都是以理论为主,实践教学很少。即使设有实践教学环节,也不过是理论教学的简单补充,并没有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用实践进一步指导理论的能力。当前,无论是任课教师和学生,都在不同程度上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存在认识上的不足,因此,不可避免地影响着实践教学的实效性。

(二)校内实践教学形式不足

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人们有多种途径获得并共享有效信息,因此实践教学的形式直接影响着学生的积极性和实践教学的有效性。当前,多数高校校内实践的教学形式还是比较单一,多数局限在教室内进行,极大地影响学生的兴趣及参与热情。因此,各高校教师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形式亟待探索,应该有效地与学生的第二课堂联系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实践教学。

(三)校外实践教学缺乏有效性

调查显示,多数学生都认为开展实践教学是必要且重要的,最行之有效的办法是走出教室和校园,融入真实的社会环境中。而目前校外实习基地和实践场所的限制都给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教师难于安排与理论教学相对应的主题,难于有效开展对校外实践教学。(四)不完善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评价机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教学成效评估机制,即为教师开展教学和学习活动的实践和评估质量的实践活动。其二:让学生完成实践活动质量的机制。然而,多数高校基本没有完善的评价机制,有的学校甚至没有相关的评价机制。因此,要追踪实践教学的组织情况、实施过程及预期效果等,建立完善、合理的评价机制。

二、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探究

鉴于当前实践教学存在着教学形式单一,实习基地以及评估制度是不完善的,我们需要重新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用创新的精神探索实践教学方法和模式。

(一)变革实践教学思维模式

当前高校学生主要是90后,与以往的学生不同,这些学生已经习惯了信息时代和高速发展的科技社会,单纯理论灌输的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在此种严峻的社会形式下,要求任课教师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把握大纲及教材,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模式。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是同一个课程体系中不可分离的整体。众所周知,理论来源于实践,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应该努力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以理论为指导,通过实践课来深化学生对所学理论的认知,从教化转向内化,从知转向行,从而最终实现知行合一的目的。

(二)采用灵活多样的实践教学方式

实践教学不应仅停留在社会实践活动的层面上,而应该采用全方位、多层次的实践教学。根据、教育部的精神,要通过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分析处理社会现象的能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内容方法应丰富多样。首先,注重情感性实践教学,主要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红色题材和爱国主义影片及纪录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伪满皇宫博物院、南湖烈士纪念碑等,邀请先进人物和革命前辈做演讲等形式,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和集体主义责任感。其次,是认知性实践教学,通过组织法制教育,带领学生深入企业及社区,使学生了解社会经济的变化,处理具体的实际问题,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除此以外,还有服务性实践教学,组织学生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例如环境保护、公益劳动、社区服务等,鼓励学生踊跃参加多种社会活动,使其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真正回报社会。

(三)建立健全完善的实践教学机制

根据党中央的文件精神以及剧烈变化的社会形势,制订实践教学课教学计划,并规定出具体的学时和学分,使实践教学真正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的组成部分。细化、量化课程的实践教学内容,并对实践教学的效果进行及时、细致的考核,将实践教学融入课程考试成绩,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成为实践教学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高校的实践教学考核主要是采用调查总结、实习报告、研究论文等形式,学生们很容易从网上复制模版,并未起到真正考查能力的作用。推行有效的考核测评体系,目的是鼓励学生用所学的理论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可以采用简单面试、小组活动等考查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其学习热情,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总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教学实践研究和探索是时代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出的新挑战。对实践教学的探索,创建新的教学模式,实践教学效果的提高是改革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有力保证。在今后的学习及工作中,笔者将继续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以便实现高校思政治课实践教学模式的长效机制。

本文作者:王微微工作单位:吉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