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怎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07-18 11:08:15

略论怎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1认真准备,精心布置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以往有的政治学习在讨论时出现“跑题”、“开无轨电车”、“侃大山”等漫无边际的现象,讨论会变成了聊天会、牢骚会;有的刚开始还能切题,但不久就讨论不下去,似乎没有多少话可说,于是东拉西扯,到时间就散会。这样的讨论不仅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有时甚至还会产生负面影响。凡此种种,都和事先没有准备或准备不充分有关。凡是准备得越充分、越周密,学习讨论的质量就越高,效果就越好。政治学习一般分为理论学习和时事政策学习两大类。理论学习的准备工作主要有两项:一是制订学习计划,包括确定思考题或讨论题,准备学习材料,安排自学和讨论的时间、专题发言人选等内容。二是督促检查,落实自学进度和专题发言的准备。抓好这两项工作,学习讨论的质量就能够得到保证。在业务工作比较繁忙的情况下,事先做好学习布置,将专题发言和集体讨论结合起来,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时事政策学习也有一个做好准备工作的问题。与理论学习的特点不同的是,时事政策学习的时间安排较紧,时效性强。有两种情况:一是时间要求有一定的弹性。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参照理论学习的办法,作好专题讨论的布置。一是时间要求没有弹性。例如,上级传达文件、作报告后要求立即讨论。作为学习讨论的组织者,一定要认真听文件的传达和有关报告,切实领会其精神实质,并在此基础上迅速理出讨论的思路、题目,考虑学习所要达到的目标,以便组织讨论。这也是一种准备工作。准备工作的重点在于拟订思考题或讨论题。要拟出合适的题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下力气去做。一般来说,上级党委布置政治学习任务时有题目,但因各支部的情况不同,有的学习不宜安排统一的题目,只能提出总体要求;不论有没有现成的题目,各支部都应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结合本部门的具体实际,提出具体的讨论题目。拟题的要素或方法有很多种,基本的有:第一,要有高度,立足全局,反映重大问题。第二,要有新意,包括新的角度、新的视野、新的观点以及新的问题。第三,要务实,有针对性。一个好的题目往往可以启发和激励人们去思考问题,可以起到直接保证讨论效果的作用。

2注重实效,讲究方法

2.1抓住重点,引向深入

有时为了将讨论引向深入,组织者可以有意识地充当“反方”。“反方”和“正方”通过各自的论点、论据,推动着辩论不断展开。真理总是越辩越明的。讨论往往会在争论、辩论中走向深入。在讨论中,要提倡畅所欲言,鼓励讲真话,讲心理话,积极探讨问题。允许提出不同的学术观点。对于一些不正确的观点,要通过讨论予以纠正。要坚持“三不主义”,即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坚持以理服人,不要轻易上纲上线。

2.2理论联系实际,切忌空泛议论

在学习讨论中,搞清楚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概念和完整的体系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但不能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理论必须联系实际。只有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同时也能进一步加深对理论的理解。理论联系实际,主要有三个方面:(1)社会生活实际。包括历史的和现实的社会实际,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社会生活等领域反映出来的种种问题。(2)本单位和本部门业务工作的实际。(3)个人思想问题和其他问题的实际。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政治学习也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渠道。理论联系实际的讨论,往往能解决人们一些思想认识问题,提高思想境界,树立或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推动和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能够将一些个人思想上的消极、不利因素转化为积极、有利的因素。

2.3克服冷场和跑题现象

平时,大家的业务工作都很忙,政治学习讨论会更应珍惜时间,注重质量。讨论前应事先作好充分的准备,防止在讨论中出现冷场和跑题现象。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冷场和跑题的现象难以完全避免,这些问题的彻底解决,要靠全体与会者的共同努力。作为讨论的组织者,应积极想办法,采取适当的措施。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任何企图削弱或取消思想政治工作的观点和做法,都是错误和有害的。目前有些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普遍存在的难符其实、有名无份的现状,解决问题的关键落脚点还在于领导。只有真正得到领导层的重视,并认真组织实施,做到思想到位、职责到位、改进到位、经费到位、措施到位、运作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就能发挥巨大作用,促进单位经济健康协调发展。只要不断注入新的内容,思想政治工作之花就能常开不谢。

本文作者:蔡久伟黄伟鲁静工作单位:聊城安泰黄河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