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研讨

时间:2022-07-18 10:52:11

政工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研讨

一、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将创新应用于实践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学无止境,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要学会正确地运用这些理论知识,并且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整个工作中去,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发展观,并且学会用这些理论知识武装自己。学习、掌握领会这些理论知识,学会用马克思注意的观念、方法和立场去思考问题。我们的干部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同时要学会辩证的思维方式,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创新应用于实践,必须要做到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党的基本路线,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要做到谈实情、讲真话、办实事,养成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在工作中要摒弃形式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正做到办实事、办真事,将工作的出发点落到实处。同时我们的干部在思想上应该摒弃官僚主义,在思想上追求求真务实,大胆创新,从而探索出一条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切实可行的工作方式,更好地服务于工作中心。工作中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并且大胆地进行创新和探索,集思广益,总结广大干部在工作中的新方法、新思路、新方式,才能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观能动性。

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用于开拓

我党在长时间的建设和革命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这些成果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的优势。通过实践我们发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源泉来自于创新。在工作中我们的干部要不断地解决性问题、研究新情况、适应新的环境。既要继承我党我国的优良传统,又要创新工作方法、改变旧观念接受新思想。要做到思想创新就必须要解放思想,就必须要有突破。一是我们的某些干部总是受到计划经济体制所带来的一成不变的工作方法与工作思路,没有创新精神,要做创新我们必须要摒弃这些条条框框,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在现代化建设中融入思想政治工作。改变传统的道德教育,将科学文化教育和思想道德想结合。所以在新形势下,我们的政工干部应该坚持思想解放,坚持科学理论,用于开拓,积极用创造性的思维去创新和改革。二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市场经济。同时我们需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和管理体制,使之适应于市场经济,更好地保持市场经济健康稳定地发展。三是要与时俱进,学习新的科学知识。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创新,用知识武装自己,研究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变化,以及在新形势下,不同阶层和和社会群体的不同冤枉和需求。

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讲究工作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关心职工、尊重职工、理解职工”的基本原则。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坚持平等、民主的工作态度;要以真诚的态度和炽热的感情与职工交流;要理解职工的喜怒哀乐,关注他们的感情、健康、工作和生活方面的要求和情况。创新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处理好群众性和先进性的关系。我们需要用模范的先进事迹去鼓励和教育广大的职工,在职工中间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我们还需要让后进职工看到他们的长处,挖掘他们自身的优点,促进他们的进步。这有这样才能使得先进性有群众基础,发挥出先进人物的作用。创新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解决职工所关注的实际问题。要改变过去思想政治工作与实际不相符合的以及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只有与帮助职工的实际困难相结合,贴近职工的实际,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战胜困难,思想政治工作才更加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才更能调动职工积极地参与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去。

本文作者:叶莎莎工作单位:湖南省脑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