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雏鸡饲养技术

时间:2022-09-22 11:35:00

略论雏鸡饲养技术

目前,农村适度规模养鸡户大多数都是外购雏鸡,因此,雏鸡饲养显得尤为重要。从近几年农村养鸡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看,要想最大限度的提高雏鸡成活率并增加养鸡的经济效益,提高育雏技术水平、降低雏鸡死亡率是养鸡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本文对鸡苗选择、育雏室准备、育雏室环境控制、育雏期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等几个方面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归纳总结,供广大养殖户参考。

1育雏前的准备

1.1制定育雏计划

雏鸡数量、育雏方式、进雏时间、饲养管理操作规程、疾病防治程序等必须提前制定好,做到有备而行。

1.2育雏设施

育雏室、供温设备、照明设备、供水设备、饲养设备必须完好齐全。

1.3育雏室及饲养设备的消毒

进雏前一周对育雏室进行清扫、消毒,一般采用2%烧碱喷洒和高锰酸钾、甲醛熏蒸,饮水器、饲槽等可用0.1%新洁尔灭溶液浸泡。

1.4育雏室预热

进雏前2~3d对育雏室进行预热调试,使室内温度达到33~35℃,且能保持均衡,湿度保持在70%左右。

2进雏和选雏

2.1进雏

购进雏鸡应选择当天出壳的雏鸡,此时的雏鸡1d之内不需要饮水和喂食,便于运输途中的管理,同时达到目的地后的环境也是其出壳后的第一饲养环境,将会很快适应,中间也不会因环境的改变而影响其生长。运输途中注意保暖,每个运输箱内雏鸡的数量要适中,以免在运输过程中相互挤压造成死亡。

2.2选雏

健康雏鸡的特征是出壳整齐,大小均匀,体重正常,羽毛整洁光亮,眼大有神,两腿健壮有力,脐带收结良好,腹部柔软,肛门无污染,叫声洪亮。对缩头、闭眼、腹部肿胀、脐带干结有炎症、肛门周围有污染的雏鸡不要选购。

2.3分群

进入育雏室后要按照雏鸡的大小、强弱进行分群,每群应不超过100只,密度控制在50只/m2以内,随着雏鸡的长大要逐渐降低饲养密度。

2.4饮水和饲养

雏鸡进入育雏室最好先休息15~30min后再饮水,水温以20℃左右为宜,最初3d可在水中加入少量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和葡萄糖粉。一般雏鸡饮水后即可开食,饲料可采用碎颗粒料,让其自由采食。

3雏鸡的饲养管理

3.1温度

7日龄的雏鸡育雏温度控制在33~35℃,以后每周降低2℃。温度适宜时雏鸡均匀散布,精神活泼,饮水、食欲良好。温度过高雏鸡会出现张口呼吸、大量饮水,温度过低则会出现挤堆、低声鸣叫。

3.2光照

光照和开产日龄有密切关系,光照不足则开产延迟,光照过长可导致性成熟过早。一般1~3日龄光照20~24h/d,4~6日龄18h/d,1周龄以后每天减少15min。光照强度为5~15lx,以不刺眼为宜,光色以红光为主,不要随便改变光色和光照强度。

3.3通风

及时清扫粪便,保持育雏室空气新鲜,做好育雏室的通风换气,尽量达到人进入室内感到不闷头、不刺眼、不呛鼻、无过大异味为宜。要做到“保温不忘换气,通风注意保温”。另外,还应注意“贼风”侵袭或突然大幅度降温,以防发生感冒。

3.4饲料质量

雏鸡出壳后5d左右,体内的卵黄将会吸收完毕,之后营养物质就要靠从饲料中摄取。由于雏鸡的消化能力差,因此,饲料的质量显得尤为重要。饲喂优质饲料可增强雏鸡体质,提高免疫能力从而降低雏鸡的死亡率。

4疫病防治

4.1防疫

按照防疫计划,按时进行各种疫苗的预防,特别是有母源抗体的雏鸡,要及时加强免疫,防止疫病的发生。

4.2预防性用药

根据当地疫病的发生情况,可在饲料或饮水中加入适量的药物,要因病设防、对症下药,重点针对某些常见病进行预防性用药(如胃肠炎、球虫病等)。用药方法可采取连续用药5d,停一周,再连续用药5d,然后间隔15d再进入下一次循环用药。每次用药可选择同类型、不同品种的药物,防止产生耐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