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管道业思政教育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8-30 09:52:07

石油管道业思政教育问题及策略

1石油管道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存在问题

1.1缺乏对员工精神上的教育

思想教育从某种程度来说主要就是精神教育,在信息时代,培养人的精神,形成一种可贵气质是非常重要的。石油管道企业的每一项活动都需要员工的参与才能完成,因此每个成员的能力和执行度决定了各项业务活动是否能够成功。而提高执行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培养员工的精神。要将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理念和倡导方法以及模式,贯彻到企业的每一个员工心中,同时要让企业成员都能够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实质和精神,通过科学公平的激励制度激发他们的战斗精神。通过不断持续的学习和教育,提升他们的战斗能量。

1.2教育过程中不注重学习型员工培养

思想政治教育一个主要目标是要通过教育,让每一个石油管道企业的员工具有学习精神,通过不断的自我学习和自我调整来实现自身价值。因此持续学习,不断的学习,是提升石油管道企业员工素质和能力的重要途径。目前石油管道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着不断变化的环境,因此对企业员工的素质和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满足日益变化的环境提出的更新的要求,才能提升自身的应变力和弹性。如果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不注重学习型员工的培养,是不可取的。

1.3思想政治教育还缺乏应有的人文化的关怀

思想政治教育不是专制性的教育,也不是一味的压制和灌输,更多的是通过理解和包容来完成。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应倡导以人为本的理念,强调人文关怀,已经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很多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并不重视人文关怀,在教育过程中内部,仍然充斥着一些官僚思想、集权式的管理。对石油管道企业员工尊严和自我实现的要求没有给予应有的尊重和理解,导致员工对于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上无法接受,自然就达不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1.4思想政治教育缺乏科学合理的考核和评估体系

要在实践中去检验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效果和成就,因此应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估体系,去检验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考核和评估中一定要客观、公正。不然将严重影响团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目前很多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对于考核制度的设计过于死板,没有照顾到员工的利益,缺乏公正性和科学性。在评估上没有建立全面的评估体系,只是通过简单的一些评估方式,从而无法达到考核的目标和效果。

2石油管道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优化策略

2.1注重精神教育

精神就是一个人内在的气质和表现。精神是人的内在力量一种凝聚,培养人的精神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思想政治教育要通过倡导部沟通和交流,建立彼此信任的关系以及实施有效管理,来培养员工精神。石油管道企业员工精神的培养,将是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因此必须给予应有的重视。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应该倡导信任与沟通,通过积极的民主的教育方式来实现教育的目标。一个人是否全心全意地为一个企业服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对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同事和上级的感觉如何。情感沟通需要的满足,是激发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

2.2思想政治教育应注重员工学习型团队的建立

建立学习型团队,通过共同的愿景、持续学习、不断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以及E化学习来全面提升石油管道企业员工的水平和能力,将是石油管道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重视一个重要问题。只有不断的强化持续学习和不断学习的理念,建立一个学习型团队,才能使石油管道企业员工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和保持应有的弹性,使他们能够游刃有余的处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2.3实施人文关怀

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应强化人文关怀。思想教育是一件人与人交流和沟通的过程,因此人文关怀也是提高员工凝聚力和培养团队精神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重要方式。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强调人文关怀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石油管道企业员工的个性需求和发展,将教育的目标和成员的现实需要结合起来。要周密制定和实行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石油企业思想教育思想教育指导计划。要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从石油企业实际出发,搞好规划,把思想教育要求融于各项规章制度中,融于石油企业的各项管理中,不断推动思想教育体系的形成和完善。思想教育工作不能脱离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不能脱离员工的实际生活,而应该努力做到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为员工喜闻乐见。

2.4加强石油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

进行思想教育理论创新,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五爱”为基本要求,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建设为落脚点。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达到使每个员工敬业爱岗的目的,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思想教育的内容、方法和手段,充分吸纳当代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最新成果,积极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要学习和借鉴部分石油企业思想教育工作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不断加强新形势下石油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定期举办思想教育研讨会和工作经验交流会,有力地指导实际工作。

3结束语

总体来看,在思想政治教育应该注意存在的问题并加以完善。要通过积极的创新和优化来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