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的思政工作途径

时间:2022-08-17 11:32:00

和谐社会的思政工作途径

长期以来,我们党一直强调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作用。那么在新的时期、新的形势下,为实现和谐社会,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到实处,防止流于形式。坚持民主、法制,强调公平、正义,崇尚诚信、友爱,寻求安定、和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需要逐步实现的。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需要社会、高校、单位、个人的共同参与才能够真正实现。基于和谐社会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可以给高校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1]

这是因为和谐社会是高校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保障,为其思想教育注入了新的内涵与活力,提供了新的工作方法和理论基础。贴近教师生活,坚持以人为本,这是和谐社会背景下,高校落实思想工作过程中应该掌握的精髓,只有这样才能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稳定与健康发展。本文站在和谐社会的角度,寻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解析了当前社会背景下,部分学校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针对性地给出了解决方案,旨在减少当前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所走的弯路。

1和谐社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正面导向作用

高校如果想要顺利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并取得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成绩,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响应党构建和谐社会的号召。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坚持实事求是、以人为本,如此高校必将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取得丰硕成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成熟,高校规模越来越庞大,职工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职工队伍来自地域也不相同、思想观念差异也较大,这些都使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越来越难做,而构建和谐社会这一科学理念的出现为处理日益复杂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其具有的现实意义是加大了员工之间的凝聚力,消除或弱化了员工之间的内部矛盾,使得高校内部出现了和谐的工作氛围。新的形势下,需要赋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内容,新的方法。因此,我们要对现有的思想工作方式进行创新和改革,以和谐社会理论为指导思想,来适应当今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要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基本出发点,来指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内部员工必然存在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因此矛盾与不稳定的现象必然存在,我们要严格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对员工进行思想教育、积极引导和协调,加强职工内部的交流与沟通,这样才能适应新形式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变化,才能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下创新思想政治工作。[2]

2高校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高校发展不同步的现象是客观存在的,随着经济效益的不景气,必然伴随学校减员的情况,广大员工在心理上要承受不小的负担。这就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要面对的新情况,新情况必然导致新的要求,产生新的矛盾,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面对这些状况,这就需要高校以坚持和谐社会为出发点,为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正常开展开辟新的道路。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各个学校的用工制度也发生巨大的变化,使得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在某种程度上变得日益复杂。

3基于和谐社会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路径

3.1要始终将以人为本,贴近职工生活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是和谐社会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要求。将员工的利益放在心上,与员工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和沟通,悉心听取广大职工的呼声,这是对相关工作人员最基本的要求。[3]

3.2要注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创新在学校思想工作的过程中不要畏首畏尾,要敢于创新,敢于改革传统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不要过分拘泥原来工作框架和思路。例如,年轻人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比较强,可以利用互联网来开展对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每个人的兴趣爱好是不同的,可以在空闲时间,组织可行的集体活动。这些活动既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同时在活动过程中形成了很好的互动,增加了队伍的凝聚力,创造了一个更加和谐的工作氛围。

3.3要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在于要拥有一支充满活力,有着高水平素养的政治工作队伍。就目前形势来看,部分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中还存在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例如不能与时俱进,思想保守,知识不丰富,手段欠高明等。想要解决种种问题适应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需要,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业务技能是关键。要建立一支能干、肯干,高素质、高水平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相关工作人员要积极进取,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不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同时学校需要大力支持,投入人力、物力,加强有关方面知识的培训强度,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创造发展的空间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