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初中数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8-22 09:48:43

微课在初中数学教学的运用

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常常受到教学方法的限制,无法针对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找到高效的课堂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而微课的引入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为此,探究微课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具体应用,是当前重要的课题。

一、微课的概述

微课,顾名思义主要突显出来的是“微小”,通常情况下,教师以短视频、微电影、小动漫作为教学媒介,通过制作简短的教学视频来分解教学知识点,将教学内容分解成若干个教学步骤,深化学生对知识原理的理解。一般而言,微课的时间在10~15分钟左右,教师通过多媒体终端来播放教学短片让每个学习小组的学生认真关注知识点,通过小组探讨、讨论等方式让学生在自由发挥的前提下深化对知识点的认识,正确掌握知识学习的规律。微课以学生的兴趣培养为核心,通过帮助学生建立完善的逻辑化思维来促进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的养成,引导学生关注课堂知识。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引入微课,要以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为首要任务。微课教学是以班级小组为基本的学习单位,通过对班级学生进行分组的方式来构建学习模型,以学习成绩较好、素质较强的学生作为核心,以学生成绩一般、素质较差的学生作为教学小组的基础构架,以成绩优秀的学生作为教学小组的组长来引导其他小组成员学习,以此来提升教学小组的学习质量[1]。

二、微课中教育角色的转换

受到现代教育理念的影响,初中数学微课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为基础。传统教学模式中侧重于教师的主体地位,这样虽有利于教师对班级学生进行管理,但是也限制了学生的学习灵活性,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采用微课教学方法,课堂教学的主体就由教师转换成了学生,学生成为学习的掌控者,教师成为了学生学习的辅助者和引导者,通过鼓励学生建立学习自信,帮助学生高效学习,开展学习组织活动。同时,教师角色地位的转换是基于课堂教学需要而发生的,并不是教师教学职能的变化,教师真正的作用是要设计微课,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服务,对学生不理解的重点知识内容进行答疑解惑,真正让学生在自由、开放的学习环境下,积极主动地学习。

三、微课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教学情景的设计

微课的核心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最关键的一步是情景设计。在设计微视频时,教师要遵循基础性、现实性、展示性、结构性及延伸性的原则,把握微课形式上“微”,内容上“精”,整体效果追求“妙”的重点,确保语言准确,能清晰展示教学设计意图,达到让学生掌握数学知识的目的。

(二)知识的重难点突破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利用微课的暂停性,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讲解,可以有效帮助学生突破重难点。因此,教师需要将较复杂的知识点分散,并制作成集声音、动画等为一体的小视频对学生进行讲解,逐一击破难点和重点。再将相应难题进行归类、展示,让学生练习,巩固知识,这样便能够让学生在意识当中形成正确的解题思路,找到对比方法,突破重点难点,掌握解题规律[2]。

(三)数学公式、概念的滚动复习

在数学课堂上利用微课,还有助于学生牢记数学概念,提升学生的数学理解能力。初中数学的概念是极其多且复杂的,记忆量较大。为此,每节课上课之前,教师可利用微课把前面讲到的概念集中复习一遍,以便促使学生对数学概念温故而知新,构建自己的数学知识体系。此外,在课后,教师也可以提供相关课程知识点的微视频,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通过不断反复地观看微课视频,去理解、记忆,以便学生牢记数学概念,形成正确的数学思路,健全其知识体系。另外,数学采用微课教学,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内容可重复播放,能够帮助学生进行复习。由于学生的教育背景不同,其认知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存在一定的差异。课堂教学不能保证人人都对知识点完全掌握,尤其对于一些经典的例题,部分学生不能完全听懂或者证明过程不会书写,而教师由于课堂时间限制,不能帮助学生完全解决问题,这样就可以利用微课讲解一些重点题型,让学生反复地观看,从而实现自主学习,达到完全掌握知识原理,掌握经典例题,学会解题方法的目的。

(四)知识点的查漏补缺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利用微课还可以加强学生对重难点知识的理解,比如,教师可利用微课将数学易错题制成微课,用零碎的时间对学生容易出错的问题进行纠错讲解,依托微课讲解正确的方法,让学生通过观看微课知道正确的解题方法,知道容易犯错的点;对于典型习题,教师可以通过制作微视频等方式,让学生清晰地理解典型习题的解题思路和解题方法,形成逻辑化的数学认知,增强其数学学习能力,从而能够有效避免学生在考试中做错数学易错题和典型习题的现象发生。

四、微课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明确微课应用的重点

微课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主要以学生的兴趣引导为首要出发点,以直观的教学形式作为培养学生思维能力、逻辑能力、行为能力、学习能力的主要手段,结合现代教学理念,运用信息化教学方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自主行为能力。教师可以运用微课的相关教学软件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结合中学生的小组学习优势,让学生在学习小组内探讨知识,深入对知识原理的理解[3]。

(二)强化微课教学方案设计

微课教学设计主要在于教学方案的优化设计,要详细列明学生需要学什么?怎样学?学到什么程度?力求把中学生放到学习的主体地位,从教学的角度帮助并促进他们形成良好的自我学习习惯。同时,微课的导学方案设计要以学生为本,以三维为目标的达成为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学生学习的过程设计将学习重心前移,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作为课堂教学的首要目的,将学生在课堂小组中的学习表现、探讨表现、行为表现作为评价学生课堂学习成绩的主要参考标准,在先学后教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一般而言,微课教学方案的设计要详细考虑教学目标、知识的重难点、学法指导和学习内容,要将这四个环节有机结合,以教学目标作为整体教学计划的指导,将知识的重难点分解到教学目标环节当中,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将学习内容具体化、形象化,让学生在生动的课堂教学环境下积极地进行自我学习,理解知识要点。学习目标的构架就是建立整体的知识框架,教学方案中要体现出明确具体的学习目标及三维目标,要以学生的学习表现、学习成绩、学习差异作为三维目标的主要方面,结合学生这三方面的表现,对学生进行整体的素质评价。教师要通过对知识章节和知识结构的有效梳理,建立整体的知识框架,并根据知识框架的需求,树立整体、宏观的学习认识,将教学目标穿插在知识框架当中,让课堂变得更加具体、明确,学习方法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

五、结语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微课,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但是微课设计要以学生作为教学的出发点,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设计相应的教学短视频来引导学生关注课堂知识讲解,以学生的学习个性培养作为首要的教学任务,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下积极主动地学习数学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作者:余云敬 单位:福建省闽侯县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杨斌,王以宁,任建四,等.美国大学IPSP课程混合式翻转课堂分析与启示[J].中国电化教育,2015(2):118-122.

[2]胡小勇,李丽娟,郑晓丹.在线环境下学习者协作解决问题的策略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5(1):44-50.

[3]任娜,王梅,庞娇.基于ARCS动机设计模型的翻转课堂课前学习任务的设计[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4,13(12):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