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模式

时间:2022-09-30 09:03:00

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模式

摘要:鉴于当前市场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对于市场营销专业人才产生了极大的需求,我国部分高校开始进行对市场营销专业的教育课程教学体系改革,以便学生能在学校学习阶段掌握关于市场营销专业的相关理论知识,然后可以在实习阶段或毕业以后的工作期间将在校期间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的时间的工作实践中。本文基于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基础课程的相关特征,对于当下高校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教学模式现存的弊端进行分析,结合现代市场经济特点提出一定的建议,旨在提高当前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效率和质量,积极培养营销专业的实用型人才。

关键词: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模式有效策略

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通过市场营销专业人才拓展企业的销售市场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拓展市场的首选。而当前市场销售人才绝大多数都是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毕业。而在当前市场需求下,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加设或改革市场营销相关专业的课程教学方式方法,以期为市场培养需要的优秀市场销售人才。但是由于市场营销专业对于国内高校而言还属于新兴专业,教学经验严重不足,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学模式用以应对飞速发展的知识经济体系,如何建设高效的市场营销教学体系,提高整体教学水平,满足庞大的市场营销人才需求,成为了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师的一个重大研究课题。

1市场营销专业的特征

市场营销在高校学科分类中属于实践应用强的管理类学科,同时兼具有工科与艺术类学科的部分共性。市场营销专业是根据消费者消费心理来对市场营销活动的可能性发展方向和相关发展规律作为分析探索的综合性学科,因此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特征可以概括为综合性、实践性等。迅速发展的市场经济引发了对市场营销人才巨大的需求,导致大量高校抓住时机纷纷开设市场营销专业,从而使市场营销作为一门高校专业进入整个高校教育教学体系。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内容丰富,研究范围广泛,以培养学生对市场营销发展方向的判断力和创造力为基本教学目标,但对学生的实践创作活动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2高校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教学模式的不足

2.1教学理念落后。在新时期的背景下,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模式对于人才的培养已无法满足市场对于创新型市场营销人才的急需。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传统的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模式只注重对于营销专业的理论知识的传授,却容易忽略具体的市场经济对于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具体需求,比如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致使学生陷入为了学习而学习恶性循环——重理论轻实践,此外,学生为了取得良好的考试成绩也会以理论学习为主要学习对象,从而与老师的教学理念一拍即合,最终导致学生的具体实践中发现在学校学习的理论体系与具体实践相脱节的境地,以致无法胜任企业市场营销的相关工作岗位。此外,高校教师对于学生的基本评判标准也是以学生对于理论知识体系的掌握为程度为基准,容易导致学生形成单项思维,在具体实践过程中难以形成发散性思维,创新意识不足。2.2教学内容陈旧。目前国内高校关于市场营销的专业课程教学的理论体系和基本教学内容都是模仿西方发达国家相关高校的教育体系和内容,而具体的教学案例也基本采用国外的相关成功的企业案例。然而,西方发达国家与我国在传统文化背景、国家体制、市场经济政策、生产力水平和经济发展形势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距,当前高校关于市场营销教学缺乏本土化的理论体系,导致学生在学校学习的理论体系无法与市场实践结合。高校现行的市场营销专业的理论教材内容过时,不能很好地满足新时代市场经济发展环境的要求,例如,传统教学体系对当下市场营销专业比较实用和流行的绿色营销、网络营销等先进理论几乎没有任何提及。面对当下不断变化的营销市场,西方发达国家的相关新进营销理论层出不穷,我国高校教学内容显得落后陈旧,对于各种新兴营销理论没有能够及时的将其补充到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体系当中。2.3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现在许多高校大多是以研究性学者多为从事市场营销教学活动的主题力量,这些教师对整体理论基础体系掌握的很扎实,但是由于缺乏在企业中进行实践的经验,而且多数教师都是直接从毕业就进入高校教学体系,对营销的具体实践了解相对不足,很少有教师能亲身参与到企业的营销实践活动中,对企业在实际营销问题所做的分析和研究稍显不足[1]。所以,在高校市场营销的教师较难把营销理论很好的运用到企业营销实践中去,造成高校市场营销的时间教学存在先天的不足之处。

3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分析研究

3.1完善课程结构设计。高校在进行市场营销课程结构改革首先要从如下方面着手进行。首先应该在确保理论体系的基础上,设置适当课时的实践课程,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逐步培养实践能力。其次,可以根据市场营销的相关新兴理论增设理论选修课,由学生进行自由选择学习。通过这种灵活的教学方式可以让学生对于整体的理论知识体系能够有更为充分的理解和认识,丰富学生的课余学习生活。最后,科学合理的安排知识体系课程。可以根据专业课的课时数适当将基础专业课适当的提前教授,学生可以利用在低年级学习到的基础知识课余时间进入企业实习,弥补高校实践教学不足,同时还能让学生逐步接受专业知识的培养,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理论体系的认知和掌握效率和质量。3.2构建现代立体化教学体系。立体化教学体系是指利用多媒体技术手段、案例教学和传统的教学手法等多种教学模式共同构成的新型教学体系。多媒体技术教学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通过采用现代化的计算机、信息网络等多样化的技术手段,结合课本知识以视频动画、图片或幻灯片等多样化的方式在荧屏上呈现图文并茂的教学画面,实现课堂的有效互动教学,从而针对性地提高教学的效率与质量。案例教学主要指教师利用已有案例辅助教学,通过对案例的分析讲解,教师安排学生进行分组模拟,最后由教师总结分析,培养学生利用理论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提高市场营销教学的质量。3.3建立广泛的实践场所。实践教学是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必须开设的基础课程之一,通过实践教学,可以培养学生将营销理论应用到实际营销的能力。当前高校市场营销教学对于实践教学往往不够重视,因此在高校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教学中对于建立广泛的实践场所是十分必要的。首先高校应该通过建设多样的营销模拟实验室,通过计算机模拟软件仿真模拟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营环境,然后通过沙盘模拟等实践教学活动,通过让学生依次扮演各种市场营销岗位,培养学生实战营销的能力。此外,还可以通过教师推荐学生到企业进行实践训练教学,让学生在真实的商业环境中学习锻炼市场营销的能力,提升专业能力。3.4完善师资结构,建设复合型教师队伍。当前我国高等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师队伍大多是拥有较高学历但对于实践经验相对不足的高校毕业生组成,所以建立符合实践教学需要的复合型教师团队显的尤为必要。具体主要有两条建设途径:一是鼓励教师走“双师型”道路,鼓励教师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二是聘请企业成功人士来校担任实践课程的兼职老师,实现校内教学实践与校外实战实践的优势互补、形成专职与兼职教师想结合的复合型师资力量,共同指导学生营销实践教学[2]。

4结论

伴随着当前经济社会飞速发展,高校市场营销教学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既要不断更新教学的理论体系,同时也要不断提高培养学的实践操作能力,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复合型营销人才。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应该积极大胆的进行教学改革,及时调整教学模式,探索复合型教学形式。

参考文献:

[1]罗云华,杜冰冰.基于就业需求的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对策[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9,(12).

[2]郑承志.高职高专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教育与职业,2009,(6).

作者:张碧琳 单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