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建议

时间:2022-04-15 11:11:58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建议

摘要:近十年来,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下,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面临机遇与挑战,积极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成为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与保障,只有如此,才能真正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各项资产的安全性,才能保证各项财务信息的准确性,为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各项经济活动奠定有力的基础与保障。根据财政部出台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笔者结合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分析与了解,于下文中简要提出自己的建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对策

所谓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主要是指应用会计与会计相关的工作,对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控与引导,以此用来提高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社会效率。所以在新形势下需要积极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才能真正实现对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监督,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得到健康发展。

一、现阶段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从整体角度分析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因经济业务操作比较简单,运转环节比较少,所以在常年工作中已经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工作流程,其工作理念、工作方式与新形势下社会发展趋势有所不同,导致内部控制与管理要求差距很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缺乏良好的内部环境

众所周知,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在实施之前都由内部环境所决定,如果在发展进程中缺乏良好的环境基础,那么则会导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作用得到制约。另外,从内部环境发展要素分析,由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并非与其它企业一样拥有股权结构与管理组织,从而导致自主管理能力受到局限。换而言之,因诸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人员缺乏对内部控制的认识与了解,致使很多内部管理流于形式,领导层不重视、工作人员缺乏约束,长此久往,则会导致行政事业单位运行效率低下。

(二)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

从当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现状出发,最大的缺陷便是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虽然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制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但是并没有依据自身的发展特点与实际情况,导致内部控制制度缺乏科学性与合理性。一般情况下仅仅是在财务会计基础上所形成的规章制度,主要内容是对开支范围以及开支标准、报销程序进行限制,并没有全面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发展的特点将所有经济活动流程与关键风险点加以反应,从而没有形成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除此之外,即便有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但因缺乏监督与管理,导致监督权力仅仅停留在经济事项与财务收支之上,并没有对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进行考评,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的规范性。

(三)内部审计薄弱且缺乏独立性

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中内部审计同样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内部审计作为单位独立评价的一种活动,对建立控制环境具有推动作用。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比较薄弱,我国很多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人员由于受到管理层的约束,或者内部审计人员多为兼任,导致内部审计缺乏独立性,自身的职能作用无法得到有效发挥。

二、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措施规范的对策

(一)加强对内部控制环境的建设

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有序发展中,其内部环境是基础与保障,只有真正将内部控制环境作为发展的载体,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内部控制的合理与规范,才能达到内部控制的基本目标。通常情况下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需要积极构建经济责任制度,使决策层与风险相互关联,并对领导进行职责分配,在相互监督与制约中达到各尽其职的基本目标。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管理与培训,其培训内容包括政策性、法制性、技术性,增强行政事业单位人员风险意识和执行能力。

(二)加强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1、加强预算控制

在行政事业单位中预算对单位支出的方向以及支出的规模水平有所规定,预算控制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重要内容,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建立“以预算管理为主线,以资金管控为核心”的预算管理体系,保证预算控制能够在预算的编制、执行、分析、评价以及决算中充分应用,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

2、加强收支控制

收支控制与预算控制同属于一个范畴,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重要组织内容,也是保证行政事业单位正常开展各项业务的保证。在制定收支控制制度的时候需要从收入是否实现归口管理、支出审核审批、收支核算等角度出发,保证收支控制的完善性。

3、加强资产控制

资产是行政事业单位中最为主要的经济来源,也是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各项活动的基础。制定资产归口管理和使用责任、清查盘点、处置制度,进一步提高资产的使用效能,避免出现资产浪费与流失现象。

4、加强建设项目控制

建设项目向来是违法乱纪的重灾区,需要从项目的概算开始,贯穿审核审批程序、招投标程序、资金使用规范方面、档案管理全过程建立完善可行的控制制度。

5、政府采购控制

根据预算和计划组织政府采购业务,按照规定流程开展政府采购活动,确保政府采购合规合法。

(三)强化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是一项独立且客观的评价活动,对提高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内部审计的主要目的便是保证单位内部控制的有效运行,因此,事业单位需要强化内部审计,从根本上保证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的独立性,以此提高内部审计的整体地位。另外,事业单位还要将审计部门的设置高于其它职能部门,保证内部审计的权威性,在运行过程之中需要将内部控制作为其基础,并进行监督与管理,为内部控制的改进提出有效的建议。第三提高审计人员的职业素养,将审计工作的主要职能从查错防弊转移到单位管理上。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是非常复杂的工作,需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完善。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审计机关、纪检监察部门等外部监督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者:钟彩霞 单位:宜兴市农林局

参考文献:

[1]刘莉.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问题探讨[J].财会研究,2014,05:55-58+69

[2]杨淑静.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会计师,2014,16:44-45

[3]梁步腾.构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对策建议[J].会计之友,2012,31: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