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下的经济责任审计

时间:2022-07-05 03:13:34

生态文明下的经济责任审计

一、生态文明视角下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

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我国特有的一种审计监督制度,在发展绿色经济、注重生态文明的宏观背景下,随着审计环境的变化,经济责任审计关注的重点也应该更加“绿色化”。不仅应包括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绩效审计,还应包括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可持续发展责任审计等。

(一)企业财务收支、资产质量情况审计财务收支真实性,主要是指企业会计信息是否真实完整,会计核算是否合规。通过对财务报表和其他相关资料的审计,验证这些资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和公允性。重点关注企业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账外账、小金库、贪污挪用、高消费、高分配和转移等情况。核查企业的资产完整性、不良资产率以及资产保值增值率,防止发生资产流失现象。

(二)企业经营效益的审计通过审计企业经营者在任职期间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来评价企业的盈利水平、营运状况和偿债能力,从而确认经营者任期内的经营业绩和经营管理水平。反映经济责任完成情况的指标有:资本积累率、总体目标完成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任期利润平均增长率、产品销售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增长率等。

(三)企业可持续发展责任的审计由于资源的有限性和社会发展的复杂化,强化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经营者的贡献,加强企业可持续发展审计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反映企业在引进设备、开拓发展方面的指标有:技术装备储备及更新、技术创新、研发成果、新产品投产率、研发费用投入增长率等;人力资源是企业生产要素中重要的资源,在人力资源制度建设方面,应重点关注企业的人才储备、培训资金投入、绩效考核,员工培训与发展,人力资源投资增长率、专业技术人员拥有率等情况;同时还应对企业负责人任期内内部风险控制、发展战略规划、经营决策机制等进行评议。

(四)企业经济发展当中的生态效益审在经济责任审计时,应重点关注企业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发展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等内容。对于排放污染物的企业,要查阅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情况;查看企业是否按照环保部门的相关规定进行申报登记,有无因环境违法违规被环保部门调查、处罚行为;管理层在作出重大经济决策时,是否将生态效益考虑进去,是否制定了详细的环境保护政策,且通常包括以下内容:符合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改良生产工艺,减少各种资源的消耗;降低废品的损失发生率,并尽可能对废料进行回收和循环利用;尽量避免产生污染环境的废料废气废水;对员工进行环保知识的培训,拥有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等;此外还要关注企业在发展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和污染物处理技术的资金投入、设备引进更新情况。

(五)企业负责人遵纪守法情况的审计企业及经营者个人遵纪守法情况的经济责任审计是评价企业经营成果真实性和效益性的前提。应重点关注企业负责人是否遵守《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主要考核评价企业是否存在重大的偷漏税款,私设“小金库”,挥霍浪费,私分、贪污、挪用公款等行为。进行量化分析时可采用会计信息失真率、违纪违规次数、违规金额、贪污受贿行贿金额等数据。

二、重构生态文明视角下经济责任审计模式

(一)搭建生态文明视角下的计算机审计平台生态文明视角下的经济责任审计,利用计算机审计平台开展工作具有广阔的空间和前景。可考虑开展与相关业务部门数据实时联网,为开展经济责任的联网审计创造条件,促使静态审计与生态环境的动态数据相结合。对重点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和环境污染治理工程,从立项决策开始实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审计,收集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相关业务数据,从中发现资源环境利用和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生态环境信息系统平台数据与审计机关现场审计系统的综合利用,推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生态数据计算机审计工作。

(二)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的拓展为了客观、公正地评价企业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应遵循全面性原则、定量绿色指标和定性绿色指标相结合原则、生产经营效益原则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原则等来考虑设计相应的审计评价指标。可以考虑采用平衡计分卡的方式,将企业的经营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发展和遵纪守法四方面情况按不同的权重纳入评价体系。考虑到每一个企业的特殊性,对有的企业而言,某些财务指标比较重要,应该体现更高的权重,即使是同一企业的不同时期,这些维度的重要程度也不尽相同,需要调整其权重,然后计算总分。本文只讨论生态效益这个维度的指标构建,具体包括:(1)环保投入率:本年环保支出总额÷年收入总额,用来衡量企业对环保的重视度和实际投入情况。(2)环保设备投资率:环保设备净值÷固定资产净值,用来反映企业减少污染、节能降耗所进行投资的情况。(3)工业废物回收利用率:回收利用能产生生产值的废物量÷工业废物总量,反映企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的情况。(4)污染物合格排放率:合格污染物的排放量÷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反映企业污染物排放量是否达标。(5)环保处罚率:因环境污染等问题支付过的罚款÷企业当期费用,反映企业环境违法违规情况。(6)降低能源消耗率:直接动力成本÷企业产品总成本,反映企业在降低能源消耗方面的贡献。审计人员在计算综合得分时,应该严格区分正指标和反指标,当遇到反指标时,在计算综合得分时应该从总得分中扣除。

(三)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束后的外部监督审计机关应当采取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复核制度、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和及时反馈审计质量信息等具体监控措施对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适时进行监督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不断完善质量控制方针,建立、健全各项质量控制程序,以降低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风险,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最大效用。

(四)打造生态文明视角下的经济责任审计的绿色领军人才经济责任审计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审计人员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执行者,审计人员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审计质量。生态文明视角下的经济责任审计,需要审计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胜任能力。目前,经济责任审计迫切需要打造一支能胜任工作的专业队伍。一是要适当招收具有资源、环境专业知识背景的人员并充实到审计队伍中去;二是选送业务骨干到主管部门或基层单位挂职交流、从资源环保部门选调专门人才等方式加强人才培养;三是要积极组织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业务培训,帮助审计人员不断更新知识、优化结构、提高素质,逐步打造出一批适应生态文明视角下经济责任审计的专业领军人才。

作者:王庆娟单位: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