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质量信息披露水平

时间:2022-07-05 03:15:34

审计质量信息披露水平

一、实证设计

(一)变量设计1.被解释变量设计———企业价值的衡量。本文参考已有文献做法,采用托宾Q值(TobinQ)来衡量企业价值的大小,计算方法为:TobinQ=企业总资本的市场价值/企业总资本的重置成本=(股权的市场价值+负债的账面价值)/总资产的账面价值。TobinQ越高意味着投资者越看好该公司并愿意投资该公司,从而公司价值越大。2.解释变量设计———企业社会责任与审计质量的衡量。(1)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CSR)的衡量方法。本文参考李正(2006)的研究方法,结合国内外对CSR的内容界定,认定以下6大类共15小类活动属于CSR范畴:环境问题类(污染控制、环境恢复、节约能源或废旧原料回收、环保产品、其他环境披露)、员工问题类(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员工培训、员工业绩考核、员工其他福利)、社区问题类(考虑企业所在社区的利益)、一般社会问题类(考虑弱势群体的利益、关注犯罪失业公共安全、公益或其他捐赠)、消费者类(产品安全与质量)、其他利益相关者类(债权人与银行等),并使用指数法来衡量企业社会责任:如果上市公司在年度报告中定性披露了上述15小类CSR活动中的某一类,则分值为1;如果有相应的定量披露,则再加1分,即一个企业最高得分为30分,最低为0分,最终综合得分即为变量CSR的值。(2)审计质量的衡量。研究表明,审计师规模可以用来衡量审计质量的高低,对于大规模会计师事务所来说,由于缺乏独立性或审计质量的下降被外界所感知时给事务所带来的风险与损失就越大,因此可预期的审计质量就越高(DeAngelo,1981),事务所规模越大,潜在的准租越多,相应地就越不可能为了单个客户而牺牲独立性,从而审计质量得以提高(刘峰等,2009),我国学者的实证研究也表明,经大规模事务所审计的公司盈余操纵程度更低,“大所”的审计质量高于其他事务所(漆江娜,2004;吴水澎,2006),故本文设置是否大所(BIG)来作为审计质量的替代变量。文中所称大所即指国际“四大”与国内“十大”,国际“四大”指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国内分所;国内“十大”按照中注协公布的《2009年度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2009年我国国内“十大”为中瑞岳华、立信、信永中和、天健、国富浩华、大信、立信大华、天职国际、天健正信以及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3)审计质量与社会责任信息的交乘项BIG×CSR。检验审计质量与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对企业价值的交互影响。3.控制变量设计。本文参考已有文献,设置如下控制变量:控制公司规模的总资产对数LnTA、控制财务杠杆的资产负债率LEV、控制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控制周转能力的总资产周转率TURN、控制公司成长性的营业收入增长率GRTH、控制审计意见类型的OPN以及审计费用的自然对数LnFEE,各变量设计如表2所示。

(二)模型建立本文建立多元回归分析模型,检验审计质量、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对企业价值的影响。

(三)样本数据来源本文以2009年我国沪深两市1809家上市公司为样本数据来源,并按照如下顺序逐步进行筛选:由于金融保险类上市公司经营业务的特殊性,剔除金融行业公司26家;剔除变量缺失的公司649家,最终得到1134家样本公司。样本数据来自深圳国泰安CSMAR数据库。

二、实证结果分析

(一)描述性统计由上页表3可见,2009年我国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参差不齐,CSR指数最高值为21,为“600161天坛生物”;最低值为1,为“600076ST华光”;CSR指数的平均值仅为7.27。TobinQ最大值为16.0061,为“000536华映科技”,其CSR指数为19;TobinQ最小值为0.7743,为“200986粤华包B”,其CSR指数为7。从描述性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我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整体上较低,大多数为定性披露而缺少定量信息披露,且企业自愿披露动机不强,需要监管机构不断出台管理文件并保障实施,以加强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意识与信息披露强度。

(二)多元回归分析我们采用多元回归分析的方法,并选用ENTER变量进入策略,得出本文模型回归结果,如表4所示。由表4可见,从模型的拟合程度来看,模型调整R方为0.463,拟合度较好;F值为98.708,Sig.值为0.000,表明模型整体上线性显著;模型D.W.值为1.710,认为不存在变量的自相关问题;各变量VIF值均小于3,表明不存在变量间的多重共线性问题。从模型回归结果来看,审计质量BIG、社会责任披露水平CSR均与企业价值TobinQ呈现正相关关系,表明提高审计质量与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都会有利于企业价值的提升,但是在统计上并不显著(两个自变量的Sig.值均大于0.1),假设H1只得到较低程度的验证;而审计质量与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的交乘项BI-G×CSR与企业价值亦呈正相关关系,且在1%的水平上显著(Sig.值为0.000),这表明审计质量与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之间存在互补关系,在外部高审计质量下,提高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能够更加显著地促进企业价值的提升,即审计质量可以提高社会责任信息的价值相关性,假设H2得到有力验证。从控制变量来看,企业价值TobinQ与资产负债率LEV在1%的水平上显著负相关,表明负债水平过高的上市公司不被投资人看好;TobinQ与净资产收益率ROE在1%的水平上显著正相关,表明盈利能力越强,企业价值越大;TobinQ与审计费用LnFEE在5%的水平上显著正相关,表明市场价值越大的上市公司越有能力支付更高的审计费用。此外TobinQ与其余控制变量不具有显著相关性。

三、结论与建议

本文以2009年我国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为样本数据来源,实证检验了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与审计质量对企业价值的交互影响,结果表明:1.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越高,企业价值越大,这表明我国股票市场投资者已开始认可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企业应该通过提高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来提高企业价值。2.审计质量越高,企业价值越大,表明作为一种重要的外部治理机制,独立审计质量对促进企业价值提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3.虽然企业社会责任与审计质量均有利于企业价值的提升,但是均不具有统计上的显著性,而审计质量和企业社会责任的交乘项(BIG×CSR)与企业价值亦呈正相关关系且在1%的水平上显著,表明审计质量与企业社会责任之间存在互补关系,审计质量可以提高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价值相关性,这启发我们在提高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的同时,应该提高外部审计质量,以充分利用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价值,最终促进企业价值的提升。

作者:邹原单位:广东白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