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区景观设计中安全隐患分析

时间:2022-04-19 04:02:40

居住区景观设计中安全隐患分析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对居住区景观设计领域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设计的安全合理性。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居住区景观设计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如何从理论层面加强安全隐患的研究,保障居民安全就显得十分重要。文章主要就城市居住环境的发展情况及居住区景观设计的现状加以阐述,然后对景观设计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处理措施进行详细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理论研究,对景观设计的安全保障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关键词:居住区;景观设计;安全隐患

在城市化发展中,居住区的景观设计是比较重要的内容。而一些设计企业为提高经济效益,没有充分重视景观设计质量,留下了很大安全隐患。因此从理论层面加强景观设计的安全隐患研究分析,及找出解决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

1城市居住环境的发展情况

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多以及能源的大幅度消耗,对整体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人们在城市化生活中,对自然环境的向往更加强烈。在这一需求下,居住环境方面的景观设计领域就得到了迅速发展。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城市居住区的景观设计对人们的自然向往的心理得到了相应满足[1]。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的城市居住环境建设得到了迅速发展,人们的居住环境质量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在景观设计以及居住区的规划发展上也逐渐向着科学化的方向迈进。城市小区的改造工程也都纷纷开始,并经过了人们的居住环境在多年的发展后得到了很大程度改善。

2城市居住区景观设计的问题现状

城市居住区的景观设计是当前比较流行的,住宅商品化的迅速发展对我国住房市场的竞争起到了促进作用。尤其是处在当前的个人购房时代的到来,消费者对楼盘的整体素质也有着愈来愈高的要求。开发商为能推动楼盘的销售发展,对室外景观环境的设计规划意识也得到了加强。在这一过程中,开发商和消费者两者的设计理念之间存在着一些差异,使得景观设计的市场还处在混乱的发展阶段,从而就出现了居住区环境设计的诸多安全隐患问题[2]。在居住区的景观设计过程中,一些开发商只注重设计的形式,但是对功能方面就忽视了,并没有从消费者自身的角度进行全面化的考虑,一些拼盘的设计现象就比较突出。这些景观设计中的安全隐患,对消费者日后的健康以及生命财产安全也带来了很大威胁。

3城市居住区景观设计中的安全隐患

3.1交通系统

城市居住区景观设计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是多方面的,其中的交通系统安全隐患问题比较突出。在上世纪90年代前,我国的汽车拥有量相对较小,在人车共存的道路设计方面就相对较为经济。但是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得到了提高,在经济能力上也有着大幅度进步,汽车的拥有数量也逐渐增高。一些居住区的交通规划方面就不适应新的发展需求,在交通道路的设计上比较混乱。有的居住区汽车采用路边停车,这不仅占据了居民的活动场所,对居住区居民的安全及整体居住区的消防都带来的不小的安全隐患。

3.2水景观

居住区景观设计中的安全隐患还体现在水景观方面。一些开发商为能增加买点,就在水景观的设计方面有着充分重视,但是由于没有做好安全措施,居住区的水景观安全隐患也比较突出[3]。尤其是在夏季的时候,常常会发生溺水事件,对居住区小孩的生命安全有着很大威胁。有的居住区水景观设计中,设计比较牵强,只是为了有水景观而进行的设计,并没有从安全角度进行充分的考虑。上海中远两湾城发生的亲水平台小孩溺水,以及合肥政务新区天鹅湖经常发生的溺水事件。这些都是水景观的安全防范措施没有做好所导致的。

3.3硬质以及小品景观

城市居住区的景观设计中,在一些硬质以及小品景观的设计方面还存在着安全隐患。没有在这些层面加强安全保障措施实施,没有充分重视设计的质量等。以及在植物景观的设计方面没有注重植物栽植的位置,以及在植物配置方面也没有合理化的呈现。

4景观设计中的安全隐患处理措施

4.1加强景观的科学安全性

加强对城市居住区的景观设计科学安全性,在城市居住区的道路交通设计方面,就要和实际需求相结合。在道路的设计上能进行分级设计,设计的深度要达到使用的要求。道路交通的设计要对细节以及弹性方面加强重视。从细节的角度来说,主要就是在交通流动特性的程度上科学充分的把握,可通过人车分行以及快慢分行的设计方式,从性质上进行分流就能对道路交通的细节得到准确把握。而在弹性的设计把握方面,就需要在交通流量比较密集的地方进行增添特殊性的交通形式。

4.2消除安全隐患

居住区景观设计中的水景观安全隐患的消除,就要注重多方面考虑。在对水景观的深度设计方面要注意,通常的水池以及溪流的深度是0.2~0.4m深度左右,在池底就要做好防滑处理工作。水岸坡和临水防护设施方面要完善,要对水景观设置上护栏以及自然缓坡。水景坡度的设计中可通过阶梯式的堤岸方式加以应用,对岸坡度的宽度设计也要重视,宽度不能过于狭窄。居住区的水景设计的尺度要和人的生活尺度作为标准,能有效符合人的空间尺度。而为了能够将亲水感觉得以体现,尺度上和水面距离池壁的顶面为0.1~0.2m为宜。

4.3加强安全措施

城市居住区的景观设计中的硬质以及小品设计和植物的栽植设计等,要能按照规范进行实施。在小品建筑的设计过程中,能够和居住区的整体环境相和谐,在设计中的安全措施要加强,对一些存在着安全隐患之处能及时性的消除。植物栽植中对绿化设计的标准严格遵循,结合实际来制定统一性的居住区绿化技术标准,在绿化的覆盖率以及和人们的生活需要相结合。对绿化的规划设计人员业务水平能力要不断的提高。只有从多方面加强重视,才能保障居住区景观设计的安全性。

5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水平的提高,对居住区景观设计的要求也随之提高,而保障景观设计的安全性就显得十分关键。通过从多方面加强景观设计安全措施的实施,充分重视设计及施工的每个环节,遵循既定的设计标准,就可避免很多安全问题,保障居民安全。

作者:戴鑫 单位:山东港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宋雁航.城市景观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6,(9):31-32.

[2]杨艳英.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探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7,(1):233-234.

[3]李小莹.城市广场植物景观设计方法研究[J].南方农机,2015,(9):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