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广告设计论文

时间:2022-09-07 03:10:07

高职广告设计论文

一、思维游戏,做好广告设计课程的“热身运动”

广告设计课程的课堂氛围很重要,这里讲的思维游戏是指用最简单的游戏开启学生的多元化智能,激发沉睡的想象力。教师在广告设计课上多采取互动性思维游戏,比如,图形想象接力就是不错的启发思维的游戏,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其中,最终使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在这样一个活跃的环境里,学生很快能进入高效思维的状态,调动起他们对广告设计课程的兴趣。此外,这些思维活动还能促发学生课后留心观察生活中的事物,做生活的有心人。他们深深地明白元素存在于我们生活之中,只有那些真正会感受生活的人才能做出让人过目不忘的广告作品。詹姆士•伟伯•扬(JamesWebbYoung)和李奥贝纳(LeoBurnett)认为:创意,就是旧元素的新结合。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尽可能地引导学生的设计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才能让大众产生共鸣、引起震感,最终设计出有效广告。

二、头脑风暴训练,感受团队,发散思维

头脑风暴法是由美国创造学家A•F•奥斯本于1939年首次提出、1953年正式发表的一种激发性思维的方法。头脑风暴是广告创意行业最常见的创意激发方式。它是指组织一批专家、学者、创意人员召开一个特殊的会议,与会人员将围绕一个明确的议题,共同思索,互相启发,填补彼此知识和经验的空隙,进而引发创造性设想的连锁反应。这种方法因简单有效并能快速激发想象、产生思维的撞击获得新观念而被广泛使用。它的规则主要是:a.鼓励一切想法,不管是逻辑的还是非逻辑的;b.在开始阶段不要对任何想法提出批评;c.尽可能多想出点主意来;d.每一名团队成员都要试着聆听或思考他人的想法。在实际的创意教学中,我们也像广告公司一样,把学生分成若干个创意团队,模拟一个主题,围绕广告主题进行小组讨论,集中大家的想法,并在后面总结时筛选评价,从中寻找到真正好的创意,从而达到开发学生思维、提高创意能力的目的。这样的教学方法,一方面是结合了现今广告公司的创意产生模式,使学生能更切身体会到这样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也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互相间的交流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也为后面的设计做好了有效准备。这个环节能够激发学生的原创能力和让学生感受团队合作的意识。在开始阶段,教师不要对任何想法提出批评,尽量让每位学生都发言,每一名团队成员都要试着聆听或思考他人的想法。在实施时,教师鼓励狂热和夸张的想法,允许根据别人的构想联想另一种构想等,学生自由思考、各抒己见,在提出许多创意以后,进行分类筛选,最后提出有价值的创意方案。在训练过程中,当一个又一个创意设想涌现时,先提出的设想必然会对后面的设想产生刺激诱发作用,就像燃放鞭炮一样,点燃一个就会引起一连串的爆响。这种连绵突发性的训练方法使学生的创意完全释放开来。

三、案例导入,体会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所谓案例教学法(国外称为个案研究,即CaseMethods),最早发源于古希腊苏格拉底的“问答式”教学,作为现代意义上的教学方法,成形于上世纪一二十年代的哈佛大学。我国高校教学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才开始在教学中引入案例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是为了培养和提高学习者知识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即将已经发生或将来可能发生的问题作为个案形式让学习者去分析和研究,并提出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案,从而提高学习者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经典案例的分析,让学生体会到了如何把理论知识转换为实践,而不是停留在天马行空的想象中。教师在设计前一定要解决学生思想意识上的问题:一是把握ROI理论,即关联性、原创性、震撼性。二是分析好5W理论,即Who———为谁设计?(确定广告诉求的目标受众);Why———为什么设计?(因为某种功能或特点可以给目标受众带来利益);What———设计什么?(针对产品的个性,确定诉求利益点);Where———什么地点?(目标受众最容易接受广告信息的场所、媒介类型);When———什么时间?(目标受众适合接受广告信息的时段);How———怎么设计?(广告创意及其视觉化表现)。而对枯燥的这些理论的学习,学生仿佛过于烟云,不会深入到意识中,只有在大量的有趣的案例分析中把这些理论倒出,学生才能体会到理论的用武之地,为后期进行有效的广告设计作好了铺垫。

四、比赛项目训练,感受现实任务挑战

《广告设计》本身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创造性、合作性等要求都非常强的课程。虚拟的广告设计作业无法激发学生的动力;因此,选择实际项目法而摒弃传统教学模式是势在必行的。它不仅能使专业知识与行业发展保持同步,还能使学生提前感受到成为一名“设计师”的感觉,引入比赛项目训练更是能让学生找到一种成就感。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时报金犊奖、国际大学生反对皮草海报设计大赛,这些赛事旨在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大学生的创意灵感,将专业教育、素质教育和职业教育贯通;因此,大赛的题目对在校的大学生而言都是很好的实践项目。引入比赛项目实验教学模式实施后,学生创意思维更加活跃,专业技能更加娴熟,对专业前景和市场倾向更加清晰,专业认同感提升。通过这样的训练后,我校学生在湖南省艺术设计专业技能抽查中取得了全省第二的好成绩。

五、批判讨论,尽善尽美

批判讨论在当今的国外教学中非常盛行,我主要是这样实施到广告设计课程上:在设计稿出来的基础上,学生向全班展示作品,并进行创意表达,然后设计者回避,其他学生进行批判性评论,老师再单独传达给学生并进行指导,最终达到从创意到图形、文字、版式、色彩等一系列设计元素表达的完善,努力做到尽善尽美。这样的方法,学生很喜欢,一方面提高了自我表达能力,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另一方面弥补了学生知识面的不足,同时培养起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

六、结语

总之,职业化的广告设计专业的教学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只要我们坚持大胆的实践,广大师生共同努力,把培养人才的教育目标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我们相信在新课堂设计下,利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必能将广告设计课堂教学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培养出受社会欢迎的具有创新能力和工作技能的高素质广告设计人才。

作者:黄巧燕单位: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