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观光园规划研究

时间:2022-04-01 10:12:05

生态农业观光园规划研究

1项目概况

1.1项目建设背景

莲花庵生态农业示范观光园以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为目标,以湖南省“四化两型”建设、长沙市“三大特色农业经济圈”建设(百里水果产业带)以及长沙县黄兴大道北延线农业产业示范带建设为契机,按照长沙县“南工北农”和“一县两区”的总体构架,充分利用长沙县白沙镇地理、交通、资源和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建设起来的示范性生态农业观光园。

1.2现状分析

莲花庵生态农业示范观光园位于湖南省长沙县白沙镇。白沙镇地处湖南省长沙县最北端,距县城星沙城区42km,距长沙市55km。白沙镇属于亚热带大陆性湿润季风气候区,光热充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非常适合建立优质水果产业基地。规划区内植被资源丰富,种类主要有常绿阔叶林、野生锥栗等壳斗科植物、楠竹林、杉木林、蕨类、构骨、油茶和芦苇等。此外,园区内还存有莲花庵遗址。白沙镇有着浓郁的庙宇文化氛围,境内有上华山庙、白石庙、白沙庙和回龙庙等。有着千年历史的莲花庵是白沙镇宗教文化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1.3不足之处

1.3.1优势水果资源缺乏白沙镇目前种植了10余种水果,随着人们对本地果品需求的增加,需要种植更多的水果品种来丰富市民的“果盘子”。1.3.2特色景观较少园区内水资源丰富且地形较为丰富,但是沿水流两旁多为杂灌,缺乏特色景观的塑造。通过规划,打造“神农涧”“莲花涧”和“桃源涧”,并将药草园整体塑造为葫芦形状,人们既可赏草花又能品药膳,将极大地丰富园区的景观。

2规划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现代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紧扣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这条主线,以园区及其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现状为基点,总揽全局,着眼长远,高标准、高起点地进行规划,分步实施。以“一带三涧六区九园”的规划布局,立足区域精品农业的生产和示范,兼顾农业技术培训,同时发展休闲观光,逐步将园区建设成集科研、生产、示范、推广、科普培训及农业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

3规划布局结构

在规划过程中充分研究园区现状和地形条件,综合考虑对景观生态性的保护。计划用5a的时间建成莲花庵生态农业示范观光园,从生态、产业和观光休闲的角度出发,以园区的一级道路为整个园区的主线,结合六大功能分区形成“一带三涧六区九园”的规划布局结构。生态———以森林、果园、楠竹林为背景,以莲花庵、莲花庵水库和莲花池水体为特色,营造和保护好园区的生态环境,为园区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产业———在建园技术和管理水平上都要求生态和环保,实现果品的绿色生产,不仅能为居民提供优质果品,也可以为周边发展水果产业提供样板和实用的丰产栽培技术,将园区打造成白沙镇颇具影响力的小水果产业示范园。观光休闲———游人来到园区,不仅可以观赏到果园的美景,也可以在莲花庵及莲花庵水库周边的优美环境中停留,园区大面积的生态林也是一大特色,游人可以宿于具有当地特色的竹楼中,体验山野人家的乐趣。

3.1一带

以园区的一级道路形成贯穿园区的景观带,沿主线而行,既能欣赏到美丽的果园景观林带,又能体验观光休闲项目,同时可以方便到达其余各景区和景点。

3.2三涧

园区天然水资源丰富,规划打造“三涧”,形成园区内的特色景点之一。3.2.1神农涧位于园区东北部的丛林深处,溪涧在林中时隐时现,沿着山势逐渐降低而成,滋润灌溉药草园后汇入莲花池。3.2.2莲花涧位于园区东部,是连接莲花池和莲花庵水库的一条溪涧,溪水发源于园区山林,经由莲花池,最后汇入莲花庵水库。溪水终年不涸,游人可沿途听水,增加游趣。3.2.3桃源涧位于园区中部,塘水清澈见底,塘水源头经由桃园汇入园区中央的水塘,该塘是桃源涧的主要观赏景点。在塘周边布置供游人赏玩和亲水的平台以及休憩设施。

3.3六区

整个园区按照功能可分成小水果产业示范区、生态保护区、良种苗木繁育区、林下养殖区、休闲度假区和科普科教区。

3.4九园

根据园区的自然、气候和土壤等条件,选择富有寓意的树种,如枣(子孙兴旺)、柑橘(大吉大利)、桃(福寿平安)、李(前程万里)、柿(事事大吉、事事如意)及樱桃(喜报频传)等,设计“九园”,即枣园、锥栗园、甜柿园、李园、葡萄园、杨梅园、桃园、柑橘园和樱桃园。

4功能分区

4.1小水果产业示范区

白沙镇计划从2009年开始用5a的时间建设生态果园,以生态农业为基础,生产绿色果品,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白沙品牌。莲花庵生态农业示范观光园中的小水果产业示范区是白沙镇“万亩小水果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实现园区生产功能的重要环节。小水果产业示范区位于园区南部,规划面积60hm2,共3个小分区:富硒水果主栽区、特色时鲜水果种植区和新兴水果种植区。富硒水果栽培区由脆枣栽培区和葡萄栽培区组成;特色时鲜水果种植区主要种植杨梅、桃、李和柑橘等水果;新兴水果种植区以日本甜柿、锥栗和樱桃为主。为实现该区果品的绿色生产,该区在建园和果园管理水平上都以生态和环保为重点。建园时不开梯,让杂灌在果苗长大后因遮光而自然死亡,这样既可以保持土壤中的活性营养成分又可以固土,维持了原有的生态环境。传统的土壤清耕管理模式已无法实现果园生产无公害果品的目标[3],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园区采用生草栽培技术建园,既增加了果园有机肥,调节了土壤的温度和湿度[4],又改善了果园小气候,美化了环境,极大地提高了果园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4.2生态保护区

生态保护区位于园区北部,规划保留原有的常绿阔叶林为生态涵养林,是园区主要的水源涵养地。在园区的中东部山体上建设出专供游人游玩的游步道,在游步道的路边设置3座观光亭,供游人休憩;规划在东北部一个制高点上设置观光塔,可览园区全景。该区尤其要注重保洁设施的布置,从而保护好生态环境。

4.3良种苗木繁育区

良种苗木繁育区面积约为3.33hm2,位于园区西北部,主要以选育适合南方市场且经济效益高的特色水果良种苗木为主,建立苗木科技和市场服务体系。规划建立育苗荫棚和嫁接车间,创造品牌效应,树立精品意识,将苗木生产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拉长产业链。

4.4林下养殖区

林下养殖区以林下养鸡为主,规划种植一定面积的杜仲林,杜仲是我国传统的中药材,据研究[5]表明,在鸡的日常食料中添加1%的杜仲皮粉能够改善鸡肉的品质,提高肉的鲜味。该区生产的杜仲鸡和杜仲蛋等不仅能满足园区游客的食用需求,也可供应市场。

4.5休闲度假区

休闲度假区位于园区的中东部,包括莲花庵景区、水景游乐区、别墅度假区和药草园区。4.5.1莲花庵景区该区是园区人文景观的核心,位于园区的东部。规划中,在现有莲花庵遗址的基础上重建莲花庵。该区包括莲花庵的主体建筑以及原本的大片竹林,游人来到这里,感受佛家气息,听风送梵音,从而实现内心的宁静。4.5.2水景游乐区在该区设置以水为介质的观光、游览和娱乐项目,充分利用莲花庵水库和莲花池开展水上游乐活动。规划中,在莲花庵水库东面建水上钓鱼台,供游人休闲垂钓。同时在水库边的开阔空地上设立烧烤场,供游客烤制鱼获。另外,在水面上设置游船和小渔船供游人租用,赏湖光山色。在莲花池边上设置亲水平台和木质栈道,水边种植荷花和睡莲等水生植物,同时放养鲤鱼,营造令人陶醉的观鱼赏花景观。4.5.3别墅度假区该区位于园区东部,北临莲花庵水库,三面环山,环境优越。结合当地民间建筑的特点,以当地盛产的楠竹为材料,设计具有白沙镇特色的竹楼。竹楼别墅拥有不同的户型,为久居都市的人们提供放松身心和享受自然乡野生活的休憩场所。4.5.4药草园区该区位于园区主干道的一侧,整体外形是葫芦形,场地中设置一个水池,池中心塑“济世壶”雕塑,取“悬壶济世”之意。分块种植丹参、金银花、板蓝根、益母草、薰衣草、木瓜和黄连等药用植物,形成丰富多彩的草本植物景观。游人可自行采集中草药,并在园区四合院内品药膳和喝中药保健茶等,形成园区独具特色的药膳服务。

4.6科普科教区

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建设现代农业的最大的推动力来自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因此,莲花庵生态农业示范观光园专门规划出科普科教区。该区包括现代农业科技培训中心、农民田间学校及教授博士流动指导站等,面积为1hm2。该区经常邀请相关专家、教授以及专业技术人员讲课,为农民提供现场示范和技术指导,为公司和农户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保障和支持。

5结论

莲花庵生态农业示范观光园是长沙县白沙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生态农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从生态、产业和观光休闲3个角度对园区的结构布局进行合理规划,尤其在功能分区上注重三者的结合;同时突出园区独有的特色[6],即莲花庵庙宇文化以及大面积的生态林。另外,在园区建设中增加了休闲度假的项目,亦是农业观光园规划设计中一个重要的实践。该生态农业观光园的成功建设必将成为整个湘北地区农业生态工程建设与综合开发的经典之作和长沙市生态旅游的一个亮点,为我国农业观光园的建设实践提供参考。

作者:王方艳袁德义邱族周丁杰韩志强工作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