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历史教学的新模式

时间:2022-08-13 04:46:52

高职历史教学的新模式

随着近几年我国高职(高专)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新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将知识、能力、素质融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已经成为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的重点。在人文素质教育上,作为社会科学的一门重要基础科学的历史学科承担着重要角色。历史学科要以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根据本学科的特征,不断调整历史教学的模式与方法,这是提高历史素质教育的必经之路。

1历史课堂教学评价的新模式

高职(高专)教育体制内的历史教学要以提高学生史学专业素质为目标,改变以往“满堂灌”、“一言堂”的传统教学模式,提高学生思考历史和科学的历史观、辩证思维方法等,引导学生成为具有高素养的专业史学人才。所谓课堂历史评价,就是在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对重要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的评价,这是高职(高专)历史教学的重要环节。通过对重要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讨论与评价,教师既要传授基本的史学素养与历史观,也要对学生的历史观和历史研究方法产生重要影响。所以,教师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评价的内容与方法;另一方面要注意到其对学生的影响,这是高职(高专)历史教学的重要问题。怎样才能在课堂历史评价中达到培养学生素质和能力的目标呢?如果历史评价任务完全由教师来承担,这种模式就过于僵化和枯燥了。不但不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会因为学生缺乏充分的思考,而难以培养学生的史学思维能力与史学素质。教师要改变传统的历史评价教学模式,创建一种更为有效的新模式,赋予课堂历史评价以空间感,让学生自主性参与,在思考中得到锻炼,实现提高学生素质与能力的目标。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应该注意:一方面不需要教师独自承担历史评价的任务,而是要重点启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参与历史评价;另一方面,教师要引导学生在正确历史观与思维方法的下,通过多方位了解相关史实,自主思考得出结论。

2高职(高专)历史课堂教学中的历史评价

在高职(高专)历史课堂教学中中国近代史的教学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人的活动构成了历史,而人是历史事件的主体。作为一门历史学科,中国近代史有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我们在教学中不仅但要客观地叙述和总结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还要对其发挥的重要作用做出评价,概括总结出经验教训。所以,在中国近代史教学过程中,要把全面、客观、正确评价历史人物作为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并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充分发挥其功能。以下就这方面的问题谈谈看法。

中国近代史的教学在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社会责任感、帮助学生认识当代社会等方面都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其次,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社会矛盾最为集中和复杂的一段历史就是中国近代史。这段历史既有中国封建社会的固有矛盾,即地主阶级与农民阶级的矛盾,又有外敌入侵所带来帝国主义与爱国主义的民族矛盾;还有新兴资产阶级与封建势力、外国侵略势力的矛盾等等。正是这些矛盾的综合,在民族危机与政治角逐背景下,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复杂性与多样性使得中国近代历史舞台呈现出纷繁复杂的状态,而多种社会矛盾和社会力量的发展又为我们提供了多尺度和多视角的历史评价空间。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国近代史的教学一直以来只是片面强调爱国主义教育,而忽视了本学科的科学建设,失去了其应有的活力。长期僵化的教学体制和陈旧的史学观念既制约了学生的发展,又阻碍了学生史学能力的提高与史学素质的培养。

随着近几年国内学术研究的繁荣与发展,近代史的研究也获得重大突破。不仅拓宽了研究的领域,更为重要的是更新了史学观念,史学研究方法也呈现出多样化。近代史学界已经开始采用多种角度和方式对近代历史上的一些重大史实与人物进行全面的解析和评价。研究者不仅关注原有的道德评价标准和阶级评价标准,更关注用近代化、人本标准等新的历史观来重新评价中国近代史上的历史人物和事件,并且提倡多元化的史学评价标准,追求良好的学术争议的氛围,尊重学科的科学性。多元化的历史价值观为中国近代史的学术研究带来了蓬勃繁荣的新局面,打破了原来固有的僵化模式,更新了旧观念。教师要与时俱进,适应新变化,传授新方法、新观念,启发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的主观积极性,让学生成为高素质的史学人才。

3中国近代史课堂教学历史评价空间感的实现

3.1还原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原貌要对历史做出公正、客观的解说和评价,必须对历史原貌有充分、全面的了解和分析。中国近代史各种力量错综复杂,社会呈现出纷繁凌乱的局面。在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向学生展现多样丰富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让学生做出最接近历史的真实的评价。例如:新文化运动中的陈独秀、胡适和鲁迅等人对中国历史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影响,这就要求教师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史观的前提下,客观地评价历史人物,不能排斥这些历史人物在中国近代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3.2坚持历史主义的方法论原则作为历史的人,中国近代史上的任何一个杰出人物的活动都不是孤立地进行的,而是产生于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受历史条件的制约。因此,教师要指导学生根据历史人物所处的特定历史环境去做具体、全面的评价,衡量其功过是非,不能主观臆断塑造历史人物。重要的是看历史人物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为中国的革命做出了什么贡献,为中国社会的历史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所以,在中国近代史教学中要对历史人物评价坚持客观、全面的原则,坚持历史主义的方法论原则。

3.3组织学生自主参与讨论进行历史评价在课堂教学中,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讨论,是对学生思维能力的锻炼,是提高学生史学素养的重要环节。为此,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自主参与讨论,激发学生的思维,并对学士进行必要的思维方法与唯物史观上的指导,让学生能够对重要史实或人物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同时要营造轻松、活跃、自由的课堂气氛,使学生能够畅所欲言。教师要肯定学生质疑学术的胆识与勇气,并适时进行指点,引导学生运用正确的方法,得出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