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玉米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3 04:42:09

全县玉米生产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十二五”农民收入倍增的实施意见》(皖办发〔2011〕30号)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十二五”农民收入赶超的实施意见》(亳办发〔2012〕2号文件)精神,强力推进玉米振兴计划,进一步扩大玉米生产面积,确保全县80万亩玉米生产的落实和总产36万吨目标的实现,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玉米振兴计划,强化生产、扩大面积、主攻单产,以玉米良种补贴、玉米高产创建、玉米振兴计划、吨粮田项目为抓手,推广关键技术,强化措施落实,全面提升我县玉米生产水平,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二)工作目标

全县计划种植玉米面积80万亩。其中:重点建设16个万亩片(包括10个农业部高产创建示范片、6个县万亩示范片)和70个千亩方,玉米振兴计划20万亩;抓好37万亩套种。

单产目标:全县平均单产450公斤,农业部高产创建示范区单产600公斤,玉米振兴计划示范区单产550公斤。

二、工作重点

(一)强化面积落实

今年将进一步扩大玉米种植面积,确保落实80万亩。各镇(场、街道)要统一思想,做好引导,重点抓好万亩片、千亩方示范片及连片规模种植和沿线玉米种植面积的落实。没有万亩片的,要落实千亩方。在推广间作套种上,重点要规范种植模式,充分发挥边行优势,提高光能利用率。

(二)强化项目落实

1.大力推进玉米高产创建。今年全县10个农业部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重点分布在;县万亩示范片分布在涡北、马店集、义门、城西、涡南、林场;其他镇(场、街道)重点抓好千亩方。

2.扎实推进玉米振兴计划。全县玉米振兴计划面积20万亩,各镇(场、街道)除抓好万亩示范片外,按分配计划抓好千亩方及沿线玉米面积的落实,鼓励种粮大户种植玉米,加大投入,增加效益。

3.积极落实现代农业吨粮田建设。以为重点,抓好四个万亩连片高产创建示范片,辐射带动城东、林场、城西和公吉寺沿线涉及的村,努力抓好连片规模种植。

(三)强化关键技术落实

1.推广优质高产品种。大力推广国家和省审定的紧凑型、专用型品种,今年玉米良种重点推广苏玉20、安囤8号、富友9号、鲁单9027、济单7号、丰乐21、威玉17、中科4号、淮河10、源申213、承玉5号;示范种植登海605、隆平206、蠡玉37。

2.推广一体化壮苗技术。以良种为基础,机播为手段,壮苗为目标,大力推广深松、分层施肥、播种一体化壮苗技术。选择紧凑耐密型高产品种,实行合理密植,着力提升播种质量。良种覆盖率要达到100%,机播率要达到100%。

3.推广田管简易化技术。针对玉米田管难度大的特点,重点抓好“一次肥、一遍药”,即:推广控施肥,减少劳动强度,没有施控施肥的田块在大喇叭口期要重施氮肥,在中后期加强病虫害防治。大力推广热雾机和大型施药机,减少施药次数,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追肥要达到100%,病虫防治田块要达到95%。

4.推广收获一体化增产技术。大力推广小麦玉米兼用型收获、秸秆粉碎技术,推进秸秆还田。大力推广适期晚收技术,提高玉米单产和品质,要求玉米机收面积达到60%,适期晚收比例达到80%。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

扩大玉米种植面积是今年夏种的首要任务,事关农民增收和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的实现。玉米生产已列入年终考核范围,各镇(场、街道)、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玉米生产摆上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早谋划、早宣传、早发动、早组织,加强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强化行政推动,示范带动,确保玉米种植面积和玉米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县玉米单产和总产目标的实现。

(二)强化宣传

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明白纸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扩大玉米种植的重要意义及种植玉米的补贴政策,进一步提高和统一广大干群的认识,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三)加大投入

今年,我县对玉米生产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整合项目资金,向玉米高产创建、玉米振兴计划示范区和集中连片、规模种植的村倾斜,着力提高核心示范区建设规模和水平。一是对玉米种植实行良种补贴全覆盖,每亩10元,计800万元。二是建设10个万亩小麦玉米连创示范区,每个示范区补贴10万元,总投入100万元,重点用于示范区良种补贴。三是实施20万亩玉米振兴计划,每亩补贴标准10元,计200万元。玉米振兴计划补贴和良种补贴资金主要用于技术物化补贴,依托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进行托管,无劳力户可委托专业合作社或大户联办或代办。四是县财政计划投入628.7万元(其中用于基础奖575万元),主要用于各镇(场、街道)示范片连片种植的玉米良种、机械播种、秸秆还田等补贴。

(四)狠抓示范

各镇(场、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玉米生产任务目标,狠抓示范建设,重点抓好万亩片和千亩方及沿线的辐射带动区域,努力提高核心示范区建设水平,对规模连片种植的区域及高产示范片可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社会服务组织,对核心示范区进行统一模式操作、切实做好“六统一”服务,即:统一技术方案、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防治和统一机械收获。要进一步明确承包人员的责任和提高示范区的建设档次,切实做到“五有”,即:有明显的示范标志、有完整的技术方案、有行政和技术负责人、有配套扶持措施、有示范观摩活动计划,真正发挥示范区的宣传、辐射和培训农民的作用。

(五)落实责任

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共同参与,确保玉米生产各项措施顺利实施。县农委要认真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负责相关部门的协调和项目的实施;各镇(场)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负责人为玉米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目标追究制,结合实际搞好区域布局和实施方案的制定,并积极做好引导和发动。要实行层层包干责任制,凡是万亩片、千亩方、百亩点要提前界定区域方位,便于分阶段考核和验收。财政部门要依据有关文件精神,及时拨付专项资金。农机部门要搞好机械播种示范和机械调度,确保播种进度和播种质量。农技部门要搞好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农技人员要包到镇、包到村,及时指导广大农民进行科学播种和田间管理,确保技术指导服务到位。

(六)兑现奖惩

积极开展玉米高产创建竞赛活动,通过帮扶,培育高产典型,充分挖掘玉米高产的生产潜力,辐射带动全县玉米种植水平的提高。县政府将拿出53.7万元对做出贡献的镇、村、户进行表彰,并制定玉米生产考核奖励办法,实施以奖代补,充分调动各镇(场、街道)发展玉米生产的积极性。同时,对在玉米生产中工作不力、不能完成任务的镇(场、街道),县政府将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