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全县防汛抗旱会致词

时间:2022-05-27 10:17:00

县长在全县防汛抗旱会致词

任务艰巨,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责任重大。大家一定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责任上一环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指挥上一着不失,全力以赴,团结协作,扎实工作,确保防汛抗旱工作不出任何问题,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县长分析了当前防汛抗旱形势,刚才。对今年我县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排安排,任务目标明确,措施要求具体,安排的非常到位。杨明部长就支援地方防汛抢险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全县的防汛抗旱工作,再强调三点:

一、要进一步增强防汛抗旱的意识

随着防汛工作形势的复杂化、多变化,当前已进入汛期。保证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越来越重,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也越来越多。洪水如猛兽,一场大雨就可能成灾,容不得我有丝毫懈怠。要看到今年的发展形势异常复杂。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特殊的形势要求我防汛抗旱工作上不得有任何闪失,各级各部门要把防汛抗旱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抓防汛抗旱,就是抓经济发展;抓防汛抗旱,就是抓和谐稳定”理念,以最大努力确保全县平安度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平安保证。还要看到今年的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今年以来,国西南地区出现罕见的干旱天气,东北地区4月下旬还出现强降雪,华北地区低温霜冻,甘肃等地出现黑风暴,华南地区因出现大暴雨提前进入汛期,所有这些都充分显示今年极端恶劣气候随时可能发生,给我防汛工作带来了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已造成230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0亿元。县进入汛期的第一天,就突降暴雨,仅半小时,最大降雨量达到64.3毫米,这场强降雨过程,给我敲响了警钟。因此,各级各部门切不可掉以轻心,置若罔闻,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对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防其小、不可疏其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做到居安思危,严阵以待,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更要看到今年的防汛任务异常艰巨。近年来,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防汛基础设施不时完善,一些重点地区和重点水库、河堤的防洪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但从整体上看,全县防汛工程体系尚不健全,防汛能力仍然单薄。同时,县交通、电力、水利、天然气等重大基础设施分布广泛,保汛期安全的任务非常艰巨。因此,各级各部门要从这一现实出发,既要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基础设施,又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主动性,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进来,全力以赴抓好防汛的各项工作,确保平安度汛。

二、要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的措施

协调联动,防汛抗旱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关系全县发展稳定大局的头等大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密切配合。全力打好防汛抗旱总体战。

必需依靠全社会的力量,一要协调联动。防汛抗旱工作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依靠各行业、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防汛抗旱工作中,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有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坚决服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指挥,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绝不允许各行其是要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双向负责、确保平安”防汛工作方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共同打好防汛抗旱总体战。各战区、各乡镇(处)各部门要在抓好各自分区防汛工作的同时,兼顾其它战区,既能独立作战,又能连成一个有机体,切实增强防汛抗旱整体作战能力。

及时汇报防洪工程现状和抗洪抢险任务,二要军民联防。县人武部及各乡镇(处)要主动与县驻军联系。共同制定军民联防方案,必要时组织军民共同参与防汛抢险演练,以提高相互配合、协同作战的能力。同时,根据可能呈现的汛情、险情,要积极为部队准备必需的抗洪抢险物资器材,为部队抗洪决策、指挥和抢险提供保证。

干旱形成较慢,三要防抗并举。相对洪涝而言。不会造成突发性灾害,但其造成的损失在一定水平上不亚于洪涝灾害。各乡镇(处)和有关部门一定统筹兼顾,防汛抗旱一起抓,做到两手都要硬。要按照“防汛抗旱齐抓,兴利除害共举,开发维护偏重”要求,坚持“以防为主,蓄泄结合,科学调度,全力抢险”原则,确保防洪平安前提下充分利用现有水库、塘坝、沟渠等水利设施,尽量多引、多拦,努力增加蓄水,变害为利、变废为宝,有效缓解我县水资源紧张状况。同时,研究实施人工增雨、科学利用雨洪资源的方法,增加水资源的有效供给,保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用水需求。另外,麦收在即,农牧、农机等相关部门及有关乡镇要切实组织好麦收工作,根据天气情况科学组织,有效合理的调度收割机快收、早收,做到颗粒归仓。

三、要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旱的责任

必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防汛抗旱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县政府已经与各乡镇(处)各部门签订了防汛抗旱责任书,一要细化任务。会上。对责任进行了明确。各级各部门要严格依照辖区责任制,将工作责任进行再分解、再细化,层层落实到人头,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负。分包战区和重点工程的县级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从防汛检查、汛期调度、抗洪抢险到救灾安排等一包到底,对重点工程、重点任务要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科学高效的责任网络体系。

制定科学的防汛预案,二要立即行动。各级各部门要依照早动手、早安排、早部署的要求。切实把防汛物资、抢险队伍、转移路线、安排地点等各项准备工作做足、做细、做实。要认真开展拉网式防汛平安隐患大排查,不留死角、死面。排查的重点是水库、河道、矿山尾矿库、地质灾害发区、危房校舍、险工险段等。要建立健全防汛隐患点巡查制度,确定巡查范围,落实查险人员,检查后要建档建卡备查。对查出的险情,要责任落实到人,采取应急措施整改除险到位,确保不发生重大事故。特别是分包战区、分包重点部位的县领导要立即到岗到位,加强对各项度汛措施的督导检查,决不放过一个薄弱环节,决不能留下一处险情隐患,保证防洪工程以完好状态迎战,保证决策指挥果断有力,保证防洪抢险队伍拉得出、打得赢,牢牢掌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

县防汛指挥部成员,三要严肃纪律。防汛期间。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同志都要坚守岗位,尽量减少外出,必需外出的要向县防汛指挥部主要领导请假;一旦发生汛情,各级领导干部一律不准请假,全部依照岗位职责分工参与抗洪抢险;各单位从现在开始,都要建立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每天都要有一名领导同志带班,主要领导手机要24小时开通,保证汛情及时传达,保证政令疏通。要严明工作纪律,对县防汛指挥部的调度命令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不能拖延不办。对因拒不执行命令,贻误时机造成损失的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