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信息化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7-21 10:31:41

企业会计信息化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企业管理领域当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传统的会计管理方式正在朝着计算机信息化的管理方式这一方向进行着转变,新形势下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工作机制与框架以及模式和传统会计工作之间在本质上存在着差别。本文首先介绍了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基本内涵,然后在此基础上对于新形势下企业会计信息化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详细的研究。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问题;对策

一、企业会计信息化的概念

通常情况下来讲,企业会计信息化指的就是企业对于以往那种相对来说比较陈旧的且传统化的会计管理模式不断地进行改变,把其转变成为信息化模式,通过采用多种不同的有效地电子化手段对于企业当中的会计信息进一步实施跨部门和跨平台领域,还有在供应链成员之间进行实施信息共享的企业财务管理决策,在这当中除了包括企业在平时的会计管理工作当中的整个作业平台朝着对于电子计算机进行借助的这一模式进行着转变,而且还包含了计算机其自身所具备的非常强大综合处理计算能力与网络传输共享水平,还有和权限方面具有一定关联性的配置来进行收集与会计信息。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在企业信息化当中,会计信息化在其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当企业当中相对来说比较陈旧的传统财务会计往战略管理会计这一方向进行转变的一系列过程当中,会计管理信息化的实现作为了前提基础。

二、新形势下企业会计信息化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对于会计信息采集来源和会计信息系统的整体框架结构没有进行全面考虑。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因为企业在进行实施会计信息化管理与项目的一系列过程当中,没有全面考虑会计信息采集来源与会计信息系统的整体框架结构,所以造成了会计信息系统所进行覆盖的会计信息采集点的范围不是非常的大,与此同时没有全方位掌握与了解会计信息系统的整体框架以及在这方面的技术手段相对来说比较缺失,这样企业会计信息就出现了孤岛现象,从而对于会计信息采集的完整性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影响。在最近几年当中,我国企业的业务细分与分布式布局在不断地提高,在进行提高的一系列过程当中,使得企业会计信息采集点的分布情况也逐渐的分散,这样就给企业会计信息化带来了严重的挑战,再加上受到了多种不同的软件和硬件的影响,会在很大程度上使得一些企业会计信息的采集点游离到了整个系统外边,因此,这就要求对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运行的管理控制能力与检测能力进一步进行提高。

2.企业对于会计信息系统的网络风险防范和日常运行维护等多个不同方面没有专门建立规章制度。由于没有专门进行建立这些方面的相关规章制度,所以就会对于实施企业会计信息化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影响,不仅会使得会计信息化系统功能模块的更新速度大大地降低,而且当企业在进行实施会计信息化的整个过程当中还会由于没有得到会计信息系统的日常运行维护与网络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决策管理需求的有效支持,所以无法可持续优化机制与制度。除了以上这些之外,还给财务会计的重要数据造成了威胁,很有可能在网络上泄漏,从而给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从根本上来说,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的运行寿命相对来说都不是非常的长,不仅对于会计信息系统没有进行基本维护,而且也缺乏相关的专业人员,通常领导在开发与建设了会计信息系统之后会转移注意力,从而不能够对其进行充分运用,这样往往会使其处于半人工半计算机的混合处理状态。

3.企业对于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战略没有进行全方位解读。当前阶段之下,企业会计信息化当中所存在的这一问题,造成了在进行构建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的时候没有把会计信息化系统当成一个非常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对其的重视程度与进一步进行开发与完善相关的功能模块,最主要的是使得在执行与实施企业会计信息化的过程当中大大地降低了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战略的运作和业务核心竞争力的匹配力度。现在国内的企业会计信息化无论是系统设计分析还是模块功能通常情况下往往都是朝着企业的日常会计管理工作,却很少甚至完全不会涉及到提高企业业务的核心竞争力,这样就造成了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在进行记录相对来说比较复杂的会计信息的时候,无法把这些复杂的会计信息所具有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企业在实施关键业务职能的时候,没有进行匹配支撑力度,从而就使得企业只是单方面的考虑操作细节,最终不能够进行提供战略上所应该具备的支撑力度。

4.企业对于数据挖掘在会计信息综合化处理和集成利用等多个不同方面的应用技巧没有进行充分了解。这一问题的出现,造成了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当中的信息处理程度都非常的浅显且粗燥,从目前形势来看,没有进行开发商务信息的识别领域与挖掘会计数据信息的纵深层次的业务模式,与此同时由于对于进一步进行构建计算机人工智能的会计信息系统仍然没有形成战略性的认识,因为这些因素的出现,从而对于企业经营状况的反映预测能力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影响。从我国当前的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真实情况来看,不管是信息挖掘深度还是全方位运用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当中信息的力度都处在开始阶段,通常只是可以对于现阶段一些孤立现象的相关记载与描述进行满足,却往往没有进一步去探索它们之间的内在机制与关联性,当然更不用说进行智能化处理企业的有关决策与对其进行创造性的支持了。从而造成了信息化系统所具备的功能无法得到充分发挥。

三、提高新形势下企业会计信息化水平的对策

1.企业需要从根本上提高会计信息系统对分布式会计信息收集终端的集成能力。当企业对于会计信息化管理进行实施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应该全方位提高会计信息系统对分布式会计信息收集终端的集成能力,由于多种不同的移动终端会计信息采集工具得到了广泛应用,所以在这种形势之下必须全面加强信息系统对于分布式会计信息的集成处理能力,这样除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会计信息的资源共享比例之外,与此同时还可以大大地降低会计系统框架当中所存在的会计信息孤岛现象。2.企业需要系统分析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所面临的内部风险与外部风险以及功能模块的需求导向优化升级等。经过健全内外部管理制度机制来对会计信息系统当前面临的不同风险与网络攻击进行预防与控制,除此之外,还应该全面了解当前的会计信息系统模块功能,系统分析其所面临的管理需求变化,然后进行制定与其相关的优化升级计划。从某种角度上来讲,企业会计信息系统面临着多个不同方面的风险,比如硬件风险与软件风险等。所以,在构建企业会计系统的过程当中不仅要综合细化分析处理这些风险,而且还要按照有关市场实际需求与业务管理需求对于系统关键模块功能的优化升级进一步进行确定。3.企业需要从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和进行培养核心业务职能竞争力的方向来考虑。在构建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框架结构与设计功能模块的过程当中要把相关要求有机融合在一起,这样才能够使得企业实施会计信息化的时候对于企业发展战略的支撑力度与关键业务的匹配力度从根本上得到提高。在构建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的时候,因为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与执行作为了指导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根本,所以必须对其进行考虑,因为企业关键核心业务职能的实施作为了新形势下企业会计信息系统所要重点解决的业务领域的问题,所以要对其进行提供良好的支撑和匹配。4.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强会计信息的综合处理力度。会计信息系统的数据纵深挖掘领域当中,对于信息技术的数据挖掘与数据仓库以及人工智能这三种技术合理的进行应用,通过挖掘会计信息数据之后,才可以详细的研究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和生产经营的运行指标数值,进而对于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还能够把信息化会计的管理职能充分发挥出来。无论是数据挖掘还是数据仓库技术都可以对于企业会计信息进行重新整理,并且对其进行细分,与此同时还可以把数据之间的相互关系找出来,对于企业了解自身的实际生产经营状况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些与财务会计信息的挖掘和综合处理之间都有着直接密切地联系。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的构建要给予企业战略与业务职能匹配更多的关注,提高对于会计信息的深度挖掘与综合化处理的重视程度,把财务会计朝着战略管理会计转变,采用多种技术手段与管理手段使其稳定运行从根本上得到保障。

作者:郭运凯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闫宏.会计信息化过程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