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中的应用

时间:2022-07-21 10:34:28

论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中的应用

摘要: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是两大现代会计学科,与财务会计相比,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还较缺乏,在企业中的应用也较薄弱。但是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又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然而,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与推广是一项耗时耗力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企业界与学术界的合作参与,还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基于此,本文以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为课题,阐明了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现状,论述了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就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给出了一些优化策略。

关键词:管理会计;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优化策略

当前,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管理中的应用还很缺乏。究其原因,与我国长期重核算轻管理的现实有着很大的关系。虽然我国学术界和企业界在管理会计理论和企业应用实践上进行很多有益的探索,但是整体上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界的应用程度很低,要想改变管理会计企业的应用现状,完善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加快我国企业现代财务管理的步伐,就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政府政策、企业实践、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密切配合。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企业对管理会计的需求也将会越来越大,因此,就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有很大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一、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应用现状

(一)取得的进展

会计作为西方学术界的研究理论引入中国已经有将近三十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我国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推广与应用做了很多的工作,尤其是一些大型国有建筑企业依托自身雄厚的财力和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管理会计的实践应用取得了不少的进展,主要表现在,第一,在一些建筑企业中设置了专门的管理会计机构,并配备了能够胜任工作的专业会计人员;第二,在部分建筑企业中推行了目标成本与目标利润核算机制,通过市场导向经营机制的确立和完善,降低了建筑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经济效益;第三,很多建筑企业都开始重视成本的经济核算,通过一定的手段进行成本费用的控制与差异分析;第四,企业加强了资金预算管理,并通过资金预算管理形成评价与考核下属公司业绩服务的一个衡量标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且随着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的不断推进,这些企业建立和健全了企业责任会计制度,逐步加强了全面预算管理。

(二)呈现的不足

由于我国长期轻管理重核算思想的盛行以及管理会计研究和实践的狭隘性等各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我国建筑企业在管理会计应用取得一定进展的同时也呈现出很多方面的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第一,大多数建筑企业的信息系统主要是为财务会计设计和开发的,管理会计在应用中仍然呈现边缘化的状态,具体的管理会计应用主要体现财务分析法、本量利分析法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决策方法等方面;第二,管理会计的部分理论研究陷入了追求理论层面的误区,使得管理会计的研究与企业应用的实践相脱节。另外,管理会计的部分优秀理论上有很完美的方法阐述,但是在具体的模型设计等现实应用上存在着过于简单的模型设计,不能够适应于现实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第三,企业对管理会计应用的观念存在偏差,多半的建筑企业为了体现企业的现代化程度而采取新的指标体系进行资产回报评价,而企业自身对管理会计的应用以及新的指标体系的应用都是形式上的,并没有真正的原动力;第四,企业管理者是进行企业内部改革的主要推动力量,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不支持甚至不重视和轻视的观念使得我国建筑企业的管理会计应用呈现出缓慢发展的态势。

二、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应用的优化策略

建筑企业管理会计需要结合建筑企业的实际情况,加强应用行为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和企业实践推广,创建和完善建筑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环境,不断归纳,总结,推广成功案例,形成示范效应。同时,建筑企业在财务管理上还需要不断改善管理会计信息环境,建立现代信息化建筑企业信息管理系统。还要与时俱进,在新知识经济时代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与推广成为建筑企业尤其是大型建筑企业内在发展的必然选择。具体的优化策略如下:

(一)应用行为管理会计的应用策略

就目前我国学术界管理会计的研究状况而言,对于理论与数学模型的追求成为了部分管理会计研究的焦点,而这种忽视现实应用性的研究本身就没有实际的参考价值,不能够为我国现代建筑企业财务管理提供切实可行的管理会计实践指导。因此,有必要就研究的方向以及研究的意义进行重新的审视,做好研究的定位,把应用行为管理会计的研究重视起来,通过个体行为、群体行为、组织行为以及社会行为等四个方面进行研究。例如,在建筑企业形成时期,要重视个体行为研究,以寻求降低成本为发展的核心,在发展变革时期,要重视群体行为和组织行为研究,以寻求提高竞争力为发展的中心,在未来管理会计的现代建筑企业应用中,还要注重把企业都放在社会大环境下进行行为研究,以寻求企业行为的社会效应为发展的突破点。以人为本,以人的行为管理为中心,不断充实我国建筑企业应用行为管理会计的研究,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从而促进建筑企业的现代化发展。

(二)营造良好的管理会计应用环境

管理会计的应用环境方面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健全相关的市场运行规范。完善与会计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管理会计的行为规范,对于建筑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于推广是很有裨益的,尤其是大型建筑企业。另外,在完善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管理会计的特征,明确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职能、区别与相互之间的联系;第二,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环境。营造良好的企业内部环境,把管理会计的优点与具体的企业制度结合起来,密切管理会计与各个部门之间的内在联系,例如,把管理会计对于会计信息以及对人的管理结合起来,重视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开发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加快建筑企业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建设

我国管理会计研究与实践应用范围狭隘的特点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企业自身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不健全造成的,有的企业甚至没有建立自己的会计信息系统,更不要说管理会计的应用了。所以要下大力气搞建设,改善管理会计的基础,并且把像事项会计原理等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理论研究融入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构建中去,解决建筑企业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诸如基础数据采集问题、管理会计工具的整合问题等等。只有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这个基础强大了,才能够加快管理会计体系的构建工作。

(四)与时俱进,进行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与推广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建筑企业特别是大型建筑企业的发展需要从战略层面进行管理会计的运行,并且在新知识经济时代,为顾客创造价值这一全新发展理念的融入需要企业能够为顾客提供当前以及未来的价值为出发点,自身产品的顾客价值越高越持久就越能够为企业赢得市场,取得竞争的优势。这就需要建筑企业从传统的以“产品”为中心的成本管理向以产品周期成本为中心的成本管理转变,注重于对产品整个周期成本动因的分析,通过对周期内影响产品的每一个作业的成本进行规划与控制,实现产品顾客价值的最大化。战略管理会计的建筑企业应用需要进行企业战略目标的制定、战略成本管理、经营投资决策分析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和风险管理等,以培养和保持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基础,通过财务和非财务双重指标的综合评价,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信息支持。

三、结语

管理会计是现代建筑企业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必然选择,而且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这种需求会逐渐地扩大。而管理会计应用的实际效果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进行实践和总结,并且再加上我国管理会计的研究还很薄弱,西方管理会计模式很难普遍适用于我国的建筑企业。总体上管理会计应用与推广需要而且紧迫,建立我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的任务艰巨而且道远。需要密切结合我国企业实际情况,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加强对现有理论体系的评价和总结,去粗取精,推陈出新,强调行为科学的管理会计研究与应用,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为实现我国企业的管理会计体系而努力奋斗。

作者:薛新燕 单位:青岛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啟朋.浅谈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与实践[J].经济研究导刊,2016,24:99-100.

[2]李刚.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应用探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4:152.

[3]杨宏英.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意义探究[J].商,2013,12:108.

[4]柴洪亮.探究建筑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的缺陷及其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5,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