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建设研究

时间:2022-10-18 03:38:29

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建设研究

摘要:管理会计是我国现代化会计管理体系中的重要分支,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和长久发展都颇具应用意义。但是,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建设工作仍然有待进一步深入和完善,这无疑会给单位管理会计系统理论的发展造成巨大的阻碍。为此,文章从当前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弊端出发,深入探究了加强单位管理会计建设的改革措施。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建设;问题;对策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会计管理已经逐渐成为行政事业单位日常管理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是财务计算方式陈旧、落后,对会计管理工作的认知不准确,单位内控环节有待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不科学等一系列问题,不仅给行政事业单位造成资产净值虚增、账实不符等管理漏洞,而且也严重阻碍了管理会计建设工作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顺利落实和推进。因此,深入推广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建设迫在眉睫。

一、行政事业单位在管理会计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一)未能对管理会计形成正确认知传统管理理念的长期桎梏,让我国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对管理会计的内涵及外延都知之甚少,只片面地将管理会计视为一种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益的管理工具。而由于行政事业单位本身是公益性的社会管理职能部门,所以对自身的成本效益问题关注度不够,认为只要能到达政府每年定下的管理目标就行。行政事业单位这一陈旧、落后的管理观念,显然只会让自身与时展需求间的差距越拉越远,单位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也迟迟得不到提高,最终只会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混为一谈,单位的管理会计建设也无从谈起。

(二)内部控制管理模式欠缺科学性我国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促使行政事业单位自身的改革力度也不断加大,然而单位内部一直沿用的管理模式却早已落后于当前社会经济环境的高速发展步伐,给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的提升造成了不小的阻碍。其中,尤为突出的问题就是,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工作未能达到理想成效。有很大一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建设相当滞后,一些单位内部甚至还未形成基本的内控制度框架;而另一些单位虽然已经建立起了内部控制制度,但是其执行力度却十分薄弱,使得单位的内控制度沦为废纸、形同虚设。进而导致票据管理欠缺规范性、审批程序松散、采购环节管理混乱、发票不合规等内部管理问题屡禁不止。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的欠缺,使得管理会计的风险控制、内部沟通环节及制度保障等方面根本无法得到应有的保障和支持,会计系统的作用当然也无法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

(三)资产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的特殊非营利性质,中央及地方财政拨款是其申报的专项资金的主要来源。然而,行政事业单位并没有针对专项资金的申报立项到拨款、使用全过程,建立起严格的审查及监督程序,致使单位的财政资金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过度使用、被挪用等问题,使单位业务项目的进展和只能的发挥均受到严重影响。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事务的过程中,对专项资金的年终会计处理也存在不少的漏洞。例如,如果年度账目清理和结算工作无法得到很好落实,便会使专项资金管理各部门间的责任划分不明确,一旦出现问题,各部门只会相互推诿责任,致使出现坏账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此外,行政事业单位对外往来账目的管理也不够完善。特别是在进行对外担保时,没有进行严格的审核;或者采购物资时没有及时进行结算,都会给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资金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四)财会人员的专业及综合素养均亟待提升客观来看,虽然管理会计理念近年来在我国已经逐步开始推广和应用,但是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的特殊公益性质,并不能完全按照盈利标准来进行管理,使得其在学习财务管理先进理念学习方面,天生就欠缺足够的主动性。而且由于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导致行政事业单位现有很多财务人员都不专业,甚至有些是直接从其他部门借调到财务部门的。所以,这些财会人员的会计工作基本功并不扎实,专业技能也不过硬,在进行日常财务管理操作时,也难免会出现各类数据性错误,如果遇到疑难问题,更是无处下手。此外,单位现有财会人员的综合素养同样不过关,他们中很多人根本没有养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一旦受到金钱利益的诱惑,便很可能会利用自身职务之便,做出侵占国家财产、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等违法乱纪的行为。

二、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的有效措施

(一)及时转变管理理念,加强管理会计在单位内部的应用与推广为了进一步建立和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管理会计体系,行政事业单位首先要及时更新自身的管理理念,在对管理会计形成充分、科学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思想上对管理会计的重视转化为实际的改革行动,进而不断提高单位的财务管理和预算控制水平。第一,作为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必须要对管理会计的内涵及外延形成深入、透彻的了解,并加强对管理会计系统理念和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对单位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与支持力度。第二,要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形成应用和推广管理会计的良好风气,不断加大对管理会计工作的宣传和介绍力度,促进单位职工更快、更好地了解和掌握管理会计理念。第三,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快对管理会计配套法规制度的修改和完善,促进单位管理会计所面临外部环境的优化,进而为管理会计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顺利实施提供具体的、有指导意义的操作指南。

(二)与时俱进地转变会计职能,引入管理会计科学理念社会经济的深入发展,和现代化管理会计体系的推广应用,让会计的职能也与时俱进地发生相应改变,已经由以前的单纯的信息支持者,逐渐转变为单位管理决策的推进者。一方面,赋予了财务部门更大程度上的决策权,相应地也使其对单位的经营成果担负了更大的压力和更多的责任。另一方面,单位的财务人员也不再是单纯的信息支持人员,而成为了经济管理决策制定的参与者。因此,财会人员除了需要掌握专业的财务知识理念之外,还需要对单位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具备一定的了解,这样才能为单位决策者提供更多具有参考性的信息。此外,在管理会计的发展进程中,行政事业单位还要重点引入更多的管理会计科学理念。在充分了解单位自身的经营业务构成和内部管理现状的基础上,引入“目标成本概念”等一些优秀的管理会计方法,在对单位业务进行成本管理的同时,加强对成本数量极其发生过程的关注度,进而凭借作业成本法进一步顺利实现对单位的成本控制和绩效管理。

(三)加大对单位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完善管理会计制度建设作为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要对单位资产的管理引起足够重视,一方面,基于新财务管理体制的规定,不断完善单位的管理会计制度建设;另一方面,要严格按照新财务制度的要求,来执行单位的会计事务操作。第一,要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的不断规范与完善,确保单位的每一项业务项目都能做好对应的预算管理,并且严格按照预算执行相关的管理事项,尽可能地做到专款专用,为单位财政资金的安全提供夯实的保障。第二,要不断促进单位内部管理会计制度的建立,单位领导者要加大对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具体条款制定的重视程度,尽可能地提升会计管理制度的执行效力,让单位内部的会计管理工作能够真正持续、有效地进行,并发挥出其应有的监管作用。第三,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部门,除了要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之外,还要不断加强与单位内部其他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在促进单位财政资金项目顺利、有效进展的同时,也积极接受其他部门的考核与监督,促使单位管理会计工作更顺利的应用和推广。

(四)加强财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相关人员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时代的不断更新,应用管理会计理念管理财务是大势所趋。作为行政事业单位的财会人员必须要充分认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才能及时转变单位会计管理工作止步不前的现状。与此同时,高素质、专业化财会人才队伍的建设,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和监督机制得以顺利落实的重要智力支撑。因此,确保管理会计能在单位内部普及并应用的一项重要前提,就是促进单位财会人员专业能力及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第一,不断强化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者的管理会计认知,和对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争取在单位内部形成自上而下支持管理会计工作实施的良好局面,推动管理会计在单位内部的深度应用。第二,定期组织财会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学习和专业技能培训,是他们能够更快地适应当前会计信息化的发展需求,在提升其专业知识水平的同时,也提升财会人员进行会计信息化的操作能力,进而提升他们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第三,单位在选拔和培训财会人员时,不仅要注重对其专业技能的强化,而且还要加强对其职业道德素养的培养,促使财会人员能够自觉地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以及严格自律的工作精神。坚决杜绝在单位管理会计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做偷税漏税、做假账、贪赃枉法等恶劣行为。

三、结论

为了积极响应我国社会和经济的迅猛发展之势,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和职工必须要紧跟时展的步伐,及时发展单位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利用严谨、科学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尽快实现会计工作的优化和改革,促进单位财务管理模式的进一步优化和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为国有经济的健康、良性发展做出贡献。及时转变管理理念,在对管理会计形成充分、科学认识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单位的财务管理和预算控制水平,进而加强管理会计在单位内部的应用与推广。与时俱进地转变会计职能,引入管理会计科学理念,顺利实现对单位成本的控制和绩效的管理。加大对单位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完善管理会计制度建设,尽可能地做到专款专用,为单位财政资金的安全提供夯实的保障。促进相关人员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建立起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财会人才队伍,为单位财务制度和监督机制得以顺利落实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作者:徐霞 单位:山东省莒南县十字路街道办事处

参考文献:

[1]张书英.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研究[J].财会学习,2016(07).

[2]乔安钦,成传明.行政事业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12).

[3]杨月红.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管理会计建设[J].现代经济信息,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