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与幼儿艺术教育结合策略研究

时间:2022-10-25 11:28:02

自媒体与幼儿艺术教育结合策略研究

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传统的媒介传播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种变化的带动下,自媒体的产生与发展为教育的多领域渗透、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可能性与延展性。尤其是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广泛兴起,为幼儿教育注入了新鲜力量。在自媒体营运成为潮流的当代传媒发展趋势下,幼儿艺术教育也将视角投向自媒体,并开始就艺术教育的形式创新、特色展示、品牌营销等多层次需求,搭建新的艺术教育发展传媒平台。

一、“自媒体”内涵概述

几年前,“自媒体”还是个新鲜词汇,但随着微博的上市、微信朋友圈广告营销功能的迅速壮大。人们发现,不论在城市还是乡村,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不论是文化产业还是IT服务业,只要是网络可覆盖的区域,人们的衣、食、住、行,社交、情感、生活与事业均置身于自媒体触角所及范围内。自媒体不仅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也对教育形式的多元创新起到了推动作用。

(一)自媒体的概念

智库对自媒体(WeMedia)的解释是“公民媒体”或“个人媒体”,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传播者,以现代化、电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美国学者谢因波曼与克里斯威理斯为自媒体做出了一个严谨而科学的定义:“WeMedia是普通大众经由数字科技强化、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一种开始理解普通大众如何提供与分享他们自身的事实、新闻的途径。”美国新闻学会媒体中心于2003年也认可并了该定义,所以自媒体其实就是人们可以利用身边最便利的传媒方式,向网络平台输送自己的所见所闻、价值观念等内容。自媒体的主要表现形式为微博、微信公众号、博客、网站、贴吧、BBS论坛、YY音频视频播放组等。

(二)自媒体的主要特点

自媒体的表现形式多样,拥有灵活多变的特征。此外,由于自媒体相较于传统媒体更具个性化、更注重用户体验与感受、更为普及,因此成为创业者首选的推广平台。除了以上特点以外,自媒体最大的优势在于其互动性强,能够在不同的人群结构与社会层次之间毫无芥蒂的传播。在这一点上,传统纸媒与电视广播媒体都是无法企及的。尤其是当下的自媒体发展在更贴近生活的同时,专注于从创意化、小众化的独特视角出发,成就自己独有的文化品牌,这不得不说是自媒体从业人群另辟蹊径的成功之道。

二、自媒体在艺术教育领域的多维渗透解析

不论是早期的个人博客还是现在的微信,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个性化的表达与自我意识的传播,这与传统媒介专注于公众传播事业是截然不同的。自媒体已远远超越了传统媒介的层次,进入全新的、最具有时效性、更加多维并允许质疑的批判艺术、深挖艺术、创新艺术的新领域。

(一)自媒体平台转换传统艺术教育的展现形式

自媒体的主要载体为交互网络平台,尤其是手机客户端的自媒体平台,更因其便于操作的优势被公众所喜爱。打开微信搜索包含“艺术教育”的关键词,搜索引擎会链接众多的相关公众号,此类公众号有个人推广也不乏企业、公司宣传组织机构。传统艺术教育受到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其绘画、音乐、建筑、雕塑、戏剧、影视、舞蹈等艺术形式的表现局限于固定的场地与固定的时间。而自媒体平台可针对传统艺术教育的弊端进行“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教育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媒介注重“大多数”,忽略“小部分”的弊端。

(二)自媒体营销将个性化艺术教育推向商品市场

时下享受一夜成名带来丰厚利益的自媒体账户使用者,成为一批新的潮流媒体人。自媒体人“咪蒙”“papi酱”等都是“互联网+”背景下自媒体运营的成功案例。微博与微信平台的运营过程中,运营者主要核心在于对内容的把握与筛选上。艺术教育相关的自媒体需要将目光集中在相关的教育产品与教育服务商,并致力于将其推向精确的消费人群,通过自媒体推介,艺术教育产品及其服务可在商品市场上分一杯羹。

(三)自媒体交互运作影响艺术教育的融合发展

由于受到信息化影响,当前教育受众的可接触资源量大大增加,但在丰富多元的教育资源中择取自己最需要、最适合自己的教育资源则成为了难题。自媒体平台的交互运作解决了这一难题,如“豆瓣”“知乎”类互动平台成就了一批拥有专业话语权的“发言人”,他们在交互平台上享受一定信誉,成为该领域的“网络领导者”。

三、自媒体与幼儿艺术教育相结合的意义

幼儿艺术教育从属于艺术教育概念之下,但由于幼儿自身的教育特殊性,所以幼儿艺术教育的内涵与学龄后的艺术教育又有一定的区别。幼儿艺术教育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幼儿的艺术素养,而非成就幼儿的艺术技能。自媒体的运用为幼儿的艺术信息摄入与艺术审美能力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一)从教育理念到教育内容上实现多元化发展

由于幼儿存在好奇、好动的主观特征,所以在手机、电脑、iPad充斥人们生活的背景下,不应杜绝幼儿接触这些信息储备的载体与设施,而是应在鱼龙混杂的教育媒介中挑选有价值的、先进的、幼儿喜欢的资源供幼儿选择。当下艺术教育的理念更多倾向于回归生活本质,但传统的幼儿艺术教育形式仍旧流于表面化、书面化与机械化。优秀的自媒体平台能够在纷繁的市场化艺术教育体制中脱颖而出,除了推送传统艺术教育内容的模块以外,还提供了大量新兴的艺术教育形式供家长参考,如沙画艺术教育法、曼陀罗艺术教育法、音乐治疗、艺术情商教育等。

(二)有助于提升幼儿艺术教育监督与评价的有效性

自媒体的时效性较强,这一点对幼儿艺术教育的反馈机制来说是极为有利的。在自媒体平台中,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所以自媒体人对内容的把控极其严格。因此,没有创新的自媒体会很快被市场淘汰,而存活下来的自媒体都有较强的危机意识,所以其择取推送内容的准则便是:能够反映受众最真实最迫切的需求;不说教,有趣味;集中碎片时间,让受众快速掌握内容以及方法;营销手段更为隐蔽和人文。幼儿艺术教育自媒体的自省与反思意识,直接决定了其受众接受信息的质量高度,所以存在着较为机敏的监督评价系统。在微信公众号以及微博后台的大数据操作中,能够直观反映出其教育内容的针对性、趣味性、有效性,有助于幼儿艺术教育形式、方法的不断创新与发展。

(三)有利于家园共育中艺术教育的实际化操作

自媒体善于将持有不同教育理念的人结合在一起做出内容与理念的博弈,在幼儿艺术教育中也是如此。在微博中,人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向专家发问,专家能够在第一时间回答解决受众问题。在家庭和社区中,家长能够根据自媒体网络的集中或间歇式操作建议做幼儿艺术教育的系统性培训,对家长、幼儿园、社区以及自媒体来说,可谓多赢。

(四)提升教育团队的创新意识与服务意识

自媒体现在已经成为传统教育的自查对照系统与监督反馈装置,所以其发展有利于提升目前幼儿教育师资队伍的整体创新与服务意识。在理念上,教育自媒体的发展促进了人们对艺术教育的多角度认识;在内容上,教育自媒体能够为受众提供最前沿的教育形势以及发展所需求的知识与技术支持。从幼儿艺术教育的长远发展来看,为了符合幼儿个性成长的需求,自媒体的主要发展方向倾向于创新性与服务性,教育团队也跟随新媒体的目光将注意力投入到提高艺术教育的服务质量,提升教育方法的创新力度等方面。

四、自媒体与幼儿艺术教育结合发展的建议

幼儿艺术教育的相关自媒体呈增长趋势,但就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还不成熟,在逐渐壮大的幼儿艺术教育自媒体中还存在相当一部分鱼目混珠的公众推广号。在未来,自媒体与幼儿艺术教育还应当有更深入、更多元的合作。

(一)建立自媒体幼儿艺术教育网络资源库

自媒体虽然拥有传统媒介不可比拟的平民化、普世化价值,但也有着自身的局限性。自媒体毕竟出自一家之言,所以不论从理念还是从内容出发都可能有失偏颇之处。所以用户需要建立自身的网络资源库,收纳一个模块内不同发声者的不同见解。幼儿艺术教育网络资源库的建立应当将基础落在幼儿自身的发展需求、幼儿的个体特征上,着眼于幼儿对艺术教育所持有的经验以及可能达到的程度,重视幼儿艺术素养、审美能力的培养。

(二)将自媒体与教育品牌相结合,推出教育产品

知名的自媒体能够得到长远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其知名度以及品牌效应引发的资源聚拢效应,资金利益链条的建立也是如此。自媒体能够在短时间内高效率地推出教育品牌,并将其认知度迅速传播,得到受众认可。因此,自媒体应当首先对幼儿艺术教育的产品或服务品牌进行考查与筛选,在评定质量、理念、内容、方法等内容均达到考核标准,并真正符合幼儿艺术教育宗旨的前提下进行选择与推广。

(三)创设幼儿艺术教育自媒体官媒,形成话语权

上文中多次提到幼儿艺术教育的“话语权”掌握者这一角色,在自媒体中,这一角色应当由幼儿艺术教育的相关专家学者、前沿考察者、幼教工作者、创新艺术教育研发者等承担。这种情况下,应当由政府教育机构出面,设立相关的自媒体官媒,以特有的形式选择不同的专业人士定期进行内容诠释、专栏建设等,形成幼儿艺术教育的专业话语权,让幼儿艺术教育的官方自媒体真正成为让受众受益的权威媒体源。

(四)加强监督,完成自媒体与幼儿艺术教育系统对接

在幼儿艺术教育系统不断完善的过程中,自媒体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社会大众乐于接受并能够在碎片时间充分利用的学习形式,自媒体不仅能够让大众获取知识,更对于现有的教育系统起到监督与补充的作用。传统幼儿艺术教育中的部分内容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势必面临被淘汰的危机。而自媒体能够缓解这种转变时期的尴尬局面,自媒体在幼儿艺术教育出现变革时就已经在前期做好相应的铺垫,那么幼儿艺术教育系统的发展,能够以更让大众接受的缓和方式稳步发展。

作者:张桂花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