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7-13 03:19:02

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现状与对策

1资料和方法

1.1资料

两组高职生的资料无显著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方法:实施常规的健康教育,主要包括设定汉密尔顿焦虑/抑郁自评的评定,开展心理教育课堂,由心理辅导老师或专家授课,学生笔录,对于课堂上遇见的疑难杂症发表提问,由授课老师或专家解答,允许学生进行相互讨论。观察组方法:实施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干预,具体措施如下:(1)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分析:首先本院发放心理调查问卷表,对于高职生的心理现象进行收集,通过高职生的心理信息制定健康教育方案。其导致学生不良心理的因素如下:①学校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不够重视,高职院校认为学生掌握专业技能即可,却忽略了心理健康对其成长的影响,口头上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但并没有予以针对性的措施落实,故导致了学生的心理问题得不到解决;②心理健康教育等师资力量缺乏,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老师能力欠缺,未经过专业的审核及培训,故导致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水平的落后,个别导师只予以短期的培训后就上岗,且对心理健康的内容掌握不佳,故导致教育效果不佳[2];③心理健康教育设置不科学,部分高职院校未设置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且教学内容的针对性欠缺,并未与高职生的心理特征进行充分结合,导致操作性较差,使得学生可真实接触到的较少。(2)心理健康教育的落实:①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邀请心理健康教育的专家于学校授课,使学校各层级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高职院校须开放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严格制定教学计划,并与学校的实际情况结合在内编写健康教育课程,导师不仅须注重理论教学,还须加强实践,通过案例讨论,组别合作,使得学生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改善心理状况。②强化师资教育,对心理健康教师进行培训,坚持上岗制度,从事健康教育工作的教师均为获得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人员。另外,学校还须对心理健康教育老师予以培训,强化并巩固技能,使得其可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③构造校园和谐环境,使得学生处于良好的学习氛围中,比如积极开展丰富的文娱活动,发放心理健康教育手册,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堂,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文娱活动,使之处于轻松的学习环境中。

1.3观察指标

观察并统计两组高职生的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睡眠质量评分。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分范围为0-64分,其总分≥29分为重度焦虑,21分≤总分<29分为显著焦虑,14分≤总分<21分为有焦虑,7分≤总分<14分为轻度焦虑,总分<7分为无焦虑状态,共14项条目。其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范围在0-64分,总分≥35分为严重抑郁,20分≤总分<35分为中度抑郁,8分≤总分<20分为轻度抑郁,总分<8分为无抑郁状态。睡眠质量评分采取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评定,PSQI用于评定被试者最近1个月的睡眠质量.由19个自评和5个他评条目构成,其中第19个自评条目和5个他评条目不参与计分。18个自评条目0~3等级计分,累积各成分得分为PSQI总分,总分范围为0~2l,得分越高,表示睡眠质量越差。

1.4统计学处理

本研究数据均经过SPSS20.0版进行处理,2组高职院校高职生的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睡眠质量评分为计量资料,采用(±s)表示,进行t检验。当P小于0.05时,表示两组高职院校高职生于心理干预后的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睡眠质量评分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高职生的HAMA评分、HAMD评分、睡眠质量评分均优于对照组,P<0.05,具体结果如表1所示:

3讨论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为系统、复杂的工程,从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来看,大学生出现心理健康疾病的案例越来越多,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伴随社会需求的不断多样化,高职院校演变为我国学校的重要分支,成为培养各业、各行的人才的重要机构。相对于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具有先天不足,例如学校条件差、领导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不高、心理相关专业的人才缺乏等,故在该现状下,如何使得高职学生获得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为每一个高职心理及健康教育工作所面对的重要课题[3]。传统的心理健康教育仅为设定汉密尔顿焦虑/抑郁自评的评定,开展心理教育课堂,对学生的提问进行解答,但未对高职生的心理现状进行分析,导致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弱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致使心理健康教育实施的效果欠佳,学生接受心理健康教育后的心理、情绪及睡眠并未得到显著改善[4,5]。本文研究数据显示,观察组高职生的HAMA评分、HAMD评分、睡眠质量评分均较对照组具有显著差异,表明予以高职生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干预的效果尤为显著,可显著改善其焦虑、抑郁等症状,以此提高睡眠质量[6]。本文研究中,对导致高职生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分析,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编写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对授课老师进行培训,加大授课力度及教育的针对性,于学校内发放心理健康教育手册,建立心理健康教育讲堂,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以此丰富学生的心理世界,改善不良的心理[7]。

综上所述,对高职院校高职生的心理现状进行分析,并予以优质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案干预,可缓解其焦虑、忧郁的负面情绪,以此提高睡眠质量,其效果显著,值得推广实施[8]。

作者:段静虹 单位:云南省德宏州职业学院临床系

参考文献

[1]杨莉萍.高职院校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江苏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39(2):144-148.

[2]过正达.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问题与对策[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2(6):71-73.

[3]段泌沁.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3,29(8):82-83.

[4]袁惠莉,杜鹃.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现状初探[J].卫生职业教育,2015(14):128-129.

[5]俞国良,侯瑞鹤.论学校心理健康服务及其体系建设[J].教育研究,2015(8):125-132.

[6]董英山.高职院校贫困生心理健康问题探析[J].教育与职业,2014(5):104-105.

[7]邱小艳,宋宏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验式教学的实验研究[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3,12(1):95-98.

[8]李蕾.学校学生心理卫生现状及对策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8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