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茶文化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时间:2022-07-13 03:16:57

探讨茶文化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中华茶文化

茶文化起源于中国,在神农尝百草时期,茶叶作为一种可以解毒的药物被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发现茶叶作为解毒药物直接服用较为苦涩,但将茶叶经过炒制,泡茶喝具有生津止渴等功效。在历史的不断演变中,茶文化不断地完善,产生了采茶、炒茶、泡茶等一系列完善的茶工艺,茶叶也逐渐被人们所熟知,由最早的贵族款待宾客逐渐变得较为普遍。在我国唐宋时期一度成为了茶文化极为兴盛的时期。除此之外,各学派逐渐在茶文化的发展中赋予其精神文化内涵。随着近些年来茶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其内容与体系变得更加完善,茶具、茶艺、茶道等多方面有了丰富的表达形式。随着社会的发展,饮茶已成为日常待人接客的主要行为,各地区也形成了不同的饮茶习俗。除了相关的行为文化外,茶文化的发展还体现在人文心理等方面,饮茶可以丰富人文生活,提升人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审美观等。在饮茶以及茶艺操作中可以引发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与想象,促使人们的精神境界提升至更高的层次,将茶文化与多种哲学相结合,可以促进茶道等茶文化更好更快地发展。正是由于茶文化的多种发展形式,也促成了我国茶文化形成多元化的基本特征,它不仅是联络感情的工具,也是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饮品,是人们情感的一种寄托。

2现阶段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

随着现阶段经济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高智商型人才,而是逐渐转变为对全方位发展综合性人才的需求。并且在高强度的社会压力下,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面临着很大的问题,此类问题不仅体现在高校学生本身,也体现在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以及社会环境等多方面。

2.1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目标不具体

在现阶段很多高校逐渐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都十分重视,开设了相应的心理健康课程。但是心理健康教育内容较为空乏,千篇一律,没有根据本校学生的具体心理状况进行教学,也没有结合实际情况以及社会发展需求设置心理健康教育任务。事实上,不同环境下的学生,其心理健康均会产生不同的发展状况,现阶段各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空泛化的情况,使得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呈现出发散性以及不集中的状态。

2.2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方法不完善

由于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现阶段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仍然处于传统的教育模式中。单一且枯燥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已经不足以促进现阶段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并且此种教学模式没有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没有实质性地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更重要的是,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参与情况也不乐观,很多学生没有意识到现阶段心理健康教育对自身的重要性,而将其当做一种任务去完成。

2.3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复杂

随着社会的发展,就业压力的逐渐增加,对学生的心理负担逐渐增加。并且现阶段更多的学生是独生子女,从小的生活环境以及父母对子女的关爱使得学生间的沟通能力较弱,并且人与人之间很难和谐相处。除此之外,独生子女从小受到的极大的关爱使得更多的大学生如同温室里的花朵,面对打击以及挫折没有更强大的内心可以去面对,使得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复杂化,学生间的矛盾也较为突出。

3茶文化理念下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

3.1茶文化促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新形态产生

将茶文化融入现阶段的心理健康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丰富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模式。针对更多高校中传统的心理健康教学模式,将茶文化融入其中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心理健康教学内容,增加了学生的课堂实践过程。茶文化理念具有“静、雅、思”等思想,将其融入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可以更好地净化学生心灵。在传统的教学模式基础上融入茶文化教学,在吸引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又可以促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新形势的发展。

3.2茶文化促进高校学生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饮茶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一种待客礼仪。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融入茶文化,可以将我国传统的思想以和为贵融入其中,和气是我国传统礼仪的一部分,现阶段我国很多高校生交际能力较弱,学生间的摩擦事件常有发生。而茶文化的融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传授交流礼仪,在学生为人处世过程中给学生以启示,拓展心理教育丰富内涵,促进学生交流能力的增强。

3.3茶文化的融入促进学生自身心理调节能力增强

更多时候,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是处于隐性的状态。只有在外物的刺激中才能使其显现出来。但是,一旦显现出来,则意味着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已经出现问题。所以在高校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时候,不仅应针对已有的高校生心理健康问题进行疏导,还应针对学生隐性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更重要的是促进学生自我调节能力的完善。将茶文化融入现阶段高校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可以运用茶道精神内涵,进一步构建较为完善的高校生心理自我调节系统,增强学生的自我调节能力。

4茶文化理念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具体措施

4.1丰富高校心理健康教学模式

传统的一言堂教学模式已经不足以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完善。并且较为枯燥的教学内容也使学生失去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兴趣。针对此种情况,各高校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具体情况,将茶文化融入其中。首先可以将茶艺文化融入心理健康教学课程中,增加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兴趣。邀请专业的茶艺老师为学生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吸引学生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且茶艺教师在表演完茶艺过后,还可以向同学们讲述茶艺的礼仪,传授茶道以和为贵、互相尊敬等传统思想。洗涤学生内心,使学生感受到内心的平静。在演示过后,多名同学可以根据自身所学习的礼仪向周围同学互相敬茶,在此过程中增加学生间的交流,拉近学生间的距离。

4.2增加高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

高校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各高校有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而高校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也不仅仅局限于课堂。课堂只是学生接受教育的一部分。高校应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将茶文化融入校园文化之中,融入学生的生活之中,使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体会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改善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学校可以组织相关的茶文化与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我国茶文化本身包含了诸子百家思想,在学生理解茶文化意义的同时体会包容的意义,疏导高校生心理问题。

4.3融合茶文化,营造健康的校园氛围

在高校中,除了课堂心理健康教育外,良好的校园氛围也是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基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将之充分地融入高校的校园文化生活中,可以为学生带来一个良好的校园生活氛围。例如学校可以开辟茶廊,为喜欢茶艺的学生提供可以交流的环境,有条件的高校可以开辟茶园,定期带领学生种茶、采茶,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开拓学生心胸,增加学生间的交流机会。高校还可以开设茶文化与心理健康发展的相关专栏,丰富校园文化。

5总结

新时期对人才需求的改变也使得高校教育模式发生变化,在新常态的校园生活下,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呈现多元化和复杂化,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逐渐减弱,心理问题种类逐渐增多。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已经成为有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将我国数千年历史的茶文化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不但可以丰富学生生活,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引导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作者:杨晓燕 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阳.公平正义之维与和谐社会之局[J].《东疆学刊》2012,(10):106-110.

[2]李慧惠.以茶文化理念引领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J].福建茶叶,2016,(11):22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