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数学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17 09:42:24

中专数学素质教育研究

一、引言

中专数学教学对素质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素质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塑造学生完美人格和创造学生的潜能,而开展数学教学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开发学生的心智,满足素质教育的发展要求。本文将简单分析中专数学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意义,并从创建素质教育课堂,启发学生的心智和提高学生的数学素质等三个方面来举例分析提升中专数学教学中的素质教育质量的策略。

二、中专数学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意义

中专数学属于一种有意识的教育学生、影响学生、[1]培养学生和塑造学生的教学活动,可以有效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该项教学活动的教育作用体现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学习态度,逐步培养学生严谨的数学风格和严密的逻辑思维;影响作用主要是指数学教学活动可以对学生施以潜移默化的影响,[2]让学生学会思考数学问题并自行解决问题;[3]培养作用是数学教学活动的主旨,也是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关键环节,学生自身具有能动性、可塑性和创造潜能等特点,教师在进行数学教学工作时可以依据这些特点和素质教育的发展规律来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和创新实践能力。塑造学生主要是指塑造学生的完美人格,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4]

三、提升中专数学教学中的素质教育质量的策略

第一,创建素质教育课堂。加强中专数学教学中的素质教育,教师应该协同学生一起创建和谐、高雅的素质教育课堂,共同挖掘教材中的素质教育因素,引导学生逐层提高自身的数学技能和思想道德修养。而且,教师理应和学生平等、和谐的相处,注重师生之间的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问题,先指导学生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学好基本理论,能够将知识转换为精神财富。为了有效整合素质教育因素,促使中专数学教学生活化与基础化,教师应借助网络技术为学生列举一些贴近生活的基础性数学习题,让学生逐渐养成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学会学以致用。而且,教师理应辅助学生对数学知识形成具体、清晰的表象,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第二,启发学生的心智。素质教育强调发扬学生的天性特点,教师在开展数学教学工作时应注重挖掘学生的潜能,开发学生的心智,培养学生的思索能力。另外,教师应鼓励学生提出自己不懂的问题,然后让全班学生认真思考问题并积极浅谈解决问题的策略,最后由教师做总结,这样可以有效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空间,启迪学生的心智与潜能,顺应素质教育的发展要求。第三,提高学生的数学素质。数学知识和数学家精心研究的成果密不可分,教师在组织课堂教学活动时,理应结合教学内容,让学生了解数学家的故事,或者让学生分组讲解数学家的故事,促使学生在此过程中学习数学家精益求精、勇于质疑和创新的精神。例如在讲解数学方程时,让学生倾听华罗庚和陈景润的故事,告诉学生:华罗庚这位伟大的数学家在14岁时因为家境贫寒而辍学,热爱学习的他没有因此而气馁,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刻苦自修数学。1930年,华罗庚在杂志上发表了《苏家驹之代数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的理由》,后来又相继出版了《堆垒素数论》和《多个复变数典型域上的调和分析》。当青年教师陈景润读完《堆垒素数论》以后给华罗庚写信说:“我读了你写的《堆垒素数论》,觉得这本书写得很好。可是经过反复核算,发现有一个问题的计算错了。这好比是在明珠上蒙上了一粒微尘,希望您能更正”,华罗庚立刻重新审视《堆垒素数论》,发现自己果然有错,他虚心承认了错误,并邀请陈景润参加数学研讨会,为数学界推荐了一个优秀人才。教师在讲完这个故事以后可以和学生一起探讨故事中的素质教育因素,像永不气馁、刻苦学习、严谨、虚心、自信等,引导学生坚持认真学习,敢于质疑和创新,虚心承认错误,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挖掘中专数学教学中的素质教育因素可以促使学生乐于学习数学知识,形成严谨、高尚的数学思想。教师在进行中专数学教学工作时应注意为学生创建幽默、高雅的素质教育课堂,启迪学生的心智,结合数学家的故事,培养学生谦虚、谨慎、严密的数学素养。

作者:张芝明 单位:辽宁省营口市信息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熊妍茜,张辉蓉.数学与艺术融合在中专数学教育中的途径探析——基于《艺术与数学》的研究[J].数学教育学报,2013(22).

[2]博玉环.中专数学教学中的素质教育整合方案[J].数学教育学报,2011(03).

[3]夏雨萌,叶志明等.数学素质教育的意义及其培养模式[J].中国数学教学,2011(09).

[4]詹启生.成功心理素质教育可实施路径的探索——以天津大学素质教育精品课程成功心理学为例[J].社会科学家,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