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育在高校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17 09:38:17

舞蹈教育在高校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

边远山区中小学校音乐素质教育的实践与思考摘要:舞蹈是人类最为古老的艺术门类之一,是人类古代通过手舞足蹈来传情达意的产物。当前,舞蹈教育越来越受到各高校的重视,成为了高校素质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舞蹈教育对于增强学生审美能力、提升大学生道德素质、优化学生心理素质有着显著作用。

关键词:高校;舞蹈教育;作用

舞蹈是人类最为古老的艺术门类之一,是人类古代通过手舞足蹈来传情达意的产物。当前,舞蹈教育越来越受到各高校的重视,成为了高校素质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舞蹈可以陶冶情操,培养学生高尚道德情操;增强学生审美能力,提升真善美辨别能力;丰富学生内心世界,优化学生心里素质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舞蹈教育在高校素质教育中的作用是其他学科无法替代的,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内在需求。

一、舞蹈教育可以提升大学生道德素质

德育是教育的灵魂和核心,德育在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以及自身个性发展的全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德育不是说教,最好的德育应该是通过润物细无声而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德育观。舞蹈教育恰好是通过形象化的表现方式、美的享受中净化学生心灵,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它能够充分发挥以美辅善、以美引德的作用。我国著名舞蹈家吴晓邦说过:艺术以他的感染力去培养人们良好的道德情操和高尚品质,鼓舞人们的乐观主义和进取精神。舞蹈作为艺术的主要门类,也是德育实施的重要途径之一。如学生在中国古典舞中,可以充分领略中国五千年文化,从而增强民族归属感;在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中,可以感受到56个民族不同风俗习惯,从而增强自己民族认同感;在中国当代舞中,可以充分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豪迈,从而增强自己民族自豪感。这些都是提升大学生高尚道德情操,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最好途径。舞蹈是残酷的艺术,学生通过严格的舞蹈训练,可以让学生从中体会到吃苦耐劳精神以及超越自我的快乐,从而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性格。舞蹈同时也是需要共同完成的艺术作品,让学生参与其中,共同完成某一个舞蹈作品时,学生可以从中培养自身团队合作意识,增强学生集体责任感。舞蹈同时可以让自己通过肢体艺术去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从而培养学生抽象行为能力,使学生智力、体力两者同时得到协调发展。这些,通过舞蹈教育对于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可以切实有效的得到提升。

二、舞蹈教育可以优化大学生心理素质

当前,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学生群体就业学习竞争压力也随之加剧,心理承受能力也随之下降。而舞蹈教育对于放松心理、舒缓情绪、缓解压力有着一定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一是大学生通过学习舞蹈,可以减轻自身压力。当前,大学生就业、学习压力较大,大学生可以在舞蹈音乐中,可以使人的大脑神经产生兴奋、悲伤等情绪,这些情绪可以平衡大学生生活、学习对自身造成的紧张感。学生通过舞蹈音乐翩翩起舞,不仅可以发泄自身情绪,而且可以体会到舞蹈中角色扮演所带来的不同生活体验,从而减轻自身压力;二是大学生通过学习舞蹈,可以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自我,增强自身抗压能力。舞蹈的肢体动作是一种独特的艺术语言,有很多大学生在平时生活、学习中不善于与他人进行口头语言沟通,而肢体动作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可以成为自己的第二语言,用肢体动作去感知世界,用肢体动作与他人进行交流,用肢体动作与他人紧密协作,从而使大学生进一步的去了解自我、发现自我,并从中体会到自我实现,从而提升自身自信心,增强自身抗压能力。三是大学生可以通过舞蹈学习,不断超越自我,从而完善自身心理素质。舞蹈是一种融美感、技术技巧于一体的艺术,大学生在学习舞蹈中,不仅要学习舞蹈的基本动作,同时也需要练习一定的技术技巧。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以前很少接触舞蹈,但通过舞蹈学习,需要练习柔软度、旋转、跳跃等等技术技巧动作。学生在练习技术技巧动作中,从不会到会,从易到难,不断去超越自我,不断去精益求精,使自身得到不断提高,这本身对于磨练大学生品德意志,丰富大学生内心世界,培养学生目标超越感起着重要的作用,从而使学生通过舞蹈学习,不断超越自我,完善自身心理素质。

三、舞蹈教育促进审美能力的提高

艺术作为美育的主要实施途径,舞蹈教育作为艺术教育的一种载体,主要培养学生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舞蹈艺术离不开美,没有美的指引,教育将会出现偏差。学生通过舞蹈教育,要从中领悟到舞蹈的动作、节奏、韵律以及意境所产生的美感。

(一)领悟舞蹈的动作之美

舞蹈是一门人体动作艺术,它是随着人的肢体动作变化而产生的流动之美。肢体动作是舞蹈的最基本的元素构成,表达着人们丰富的思想感情,所以舞蹈也被谓之表情艺术。舞蹈在音乐、灯光、舞美等其他要素的配合下,通过人的肢体动作塑造出不同的人物形象及人物性格,表达着人民的喜怒哀乐等丰富的思想感情。通过情感的冲突、心境的表达、人物性格来展示自身的舞蹈动作。动作是舞蹈直观展示的元素,不同舞种在经过长期的艺术提炼中,已经形成了自身固有的舞蹈动作,这些动作大大提升了不同舞种的审美规范及情感表达,这也为舞蹈的艺术表现力提供了蓝本。

(二)领悟舞蹈的节奏美和韵律美

舞蹈离不开音乐,舞蹈因此也被称为“视听艺术”。舞蹈是随着音乐旋律的起伏、节奏的变化而产生肢体动作的,从而塑造出典型的人物形象及人物性格。舞蹈随着音乐的律动去变换自己的舞蹈动作的,音乐律动的起伏决定着舞蹈动作的起,韵律美是凭借舞者韵化了的形体动作来体现的。如中国古典舞中的呼吸决定着舞蹈的提沉,这都是根据音乐的律动来进行实现的。节奏决定着舞蹈的动作的快慢,音乐节奏一般是舞蹈动作的基本构成因素,但有时舞蹈也会打破音乐本身的节奏特点,形成自身的舞蹈节奏,以此和音乐节奏形成鲜明对比。学生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不仅是培养自身舞蹈感觉的一个过程,也是对自身造型美的需求过程。韵律美是舞蹈中一种较为高级的审美形态,它是舞者通过充满韵律的形体动作来实现的,在舞者的举手投足之间、动静虚实之间而产生的一种充满韵味的肢体美。韵律美主要是通过舞者运用气息、身韵而使其气脉混成一体,以气息、动静等通过节奏来表现舞蹈的韵律美。

(三)领悟舞蹈的意境美

学生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教师应带领学生走入舞蹈作品当中,并在舞蹈作品中深刻领会舞蹈动作、舞蹈节奏、舞蹈韵律的同时,更应要学生在此其中领略舞蹈所呈现出来的意境之美。舞蹈的意境就是舞蹈作品所描绘的生活图景和所要表现的思想感情相融合,从而形成的一种艺术境界,它通过形象化的情景交融,把观众引入一个想象的空间,进而获得更加丰富的审美享受。舞蹈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同样舞蹈的意境美也是来自于广泛的生活主题、生活人物、生活情节之中,艺术家通过对生活的提炼,从而产生舞蹈的意境,并力求舞蹈艺术形式感、情感真实感、意境审美感和谐统一。舞蹈意境的创造结构特征是虚实结合,在音乐、舞美等多种手段的结合下,可以塑造出不同的人物情感,创造出各具特色、生动鲜明的意象。舞蹈的情感是细腻的,它创造出来的意境也是独特的。在当代的新舞蹈创作中有许多优秀作品,都是以意境取胜的。

作者:李曾辉 单位: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田培培,王钰.谈校园舞蹈文化建设[J].艺术教育,2008(2).

[2]林运清.校园艺术文化建设初探[J].湖南包装,2005(2).

[3]刘桂芳.高等师范院校舞蹈教育研究[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4(4).

[4]汤旭梅.试论普通高校舞蹈教育的途径与目标[J].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03(4).